•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1/06/2019

【FOCUS】想贏到盡?小心輸掉整個香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大專學界以港府未於限期(20日下午5時)前回應撤回《逃犯條例》修訂、釋放全部示威者等五大訴求為由,周五(21日)早上發起「不合作運動」。截至下午4時,示威人潮已包圍政總、警察總部、稅務大樓、入境事務大樓,並進佔夏愨道西行線、告士打道東行線等……情勢正愈演愈烈。

 

大專學界以港府未於限期前回應撤回《逃犯條例》修訂等五大訴求為由,周五發起「不合作運動」,大批示威者包圍警察總部。(盧嘉威攝)

 

  當金鐘街頭的讚美詩切換作入境事務大樓內「洗樓式」的口號聲;當烈日下數以十萬計港人和平、理性表達訴求的「最美麗風景」,淹沒於拉鐵馬、掟雞蛋、膠紙噴漆遮蔽警總攝像頭等,示威者似乎已忘記「月盈則虧、物極必反」的真理--想贏到盡?小心輸掉整個香港!

 

示威者似乎忘記「月盈則虧、物極必反」的真理。想贏到盡?小心輸掉整個香港!(盧嘉威攝)

 

政府教訓沉重,惟人多聲大不能替代法治

 

  一宗看似夠票穩贏的《逃犯條例》修訂,竟喚起沉默的大多數,令香港連續兩個周日創下全球和平、理性遊行示威的典範,「上街」的數以十萬港人甚至被外媒提議應授予諾貝爾和平獎。從特首自認「撼頭埋牆」,到港府管治威信一鋪清袋,背後滿是傲慢遮眼、誤判民情的血淚教訓。

 

  林鄭於「6.9」「6.15」「6.16」的接連錯失轉圜良機,固然反映政治智慧、領導能力缺失;警方「6.12」以催淚彈、橡膠子彈等驅散示威者及粗暴對待傳媒等,亦固然令警民關係陷入谷底,但此是否等同在上周三(12日)政總前掟磚和鐵通、於街頭追打警察的小部分暴力示威者不用承擔任何法律責任?是否等同今天圍堵政總、警總、稅局是天經地義?

 

肆意圍堵行政機構、堵塞交通要道等,勢令香港「亞洲最安全城市」、「國際金融中心」的金漆招牌毀於一旦。(盧嘉威攝) 

 

  「法治(Rule of Law)」素來被視作香港繁榮的基石,亦是港人津津樂道的核心價值。倘若因為政府最初行差踏錯並最終讓步,而不切實際地要求法律同時跪低;或者將民意的勝利,無限放大至以為只要人多、聲大、夠惡,就可以肆意圍堵行政機構、堵塞交通要道等,勢令香港「亞洲最安全城市」、「國際金融中心」的金漆招牌毀於一旦。

 

執著「痛打落水狗」 恐將遊行成果清零

 

  現時於警察總部、夏愨道等圍堵佔據的示威者,大有「痛打落水狗」和「G20前敏感時刻你奈我何」的姿態,但須知「月盈則虧、物極必反」,倘若有任何擦槍走火再引發流血衝突,或預期以外的中央強勢介入,只會將港人「6.9」「6.16」和平遊行的聲譽和成果清零。

 

  事實上,自特首上周六(15日)宣布暫緩修例,於本屆立法會已近乎鐵定再無政治能量重推,執著「撤回」字眼不惜令香港再陷入亂局;以及明知暫無中央開綠燈、且更具港人認受性的特首替代人選之下,執著「林鄭下台」,想多一層,代價或許較諸已經領教極大教訓的特首重新上路更大。

 

  弔詭的是,由於港府經此一役威信誠信俱損,新聞媒體、社交群組、朋輩之間似乎已不自覺地對暴力、非理性表達訴求的意見、行為自動「失焦」,年輕人在一片「未來是你們的」光環之下,小心成為別有用心勢力的棋子或被極端勢力騎劫,最終令「親者痛,仇者快」。

 

示威者搬來鐵馬,圍堵警總、政總。(盧嘉威攝)

 

  如同本欄17日所指,「民主並非要將事情變得完美,它只是令事情變得更好」,示威者切忌陷入與政府零和博弈的思維,最後輸掉整個香港!

 

  請以香港的福祉為重!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