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9/01/2021

【FOCUS】禁GME交易團結驢象 小人物公開信復仇QE?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大戶「出陰招」狙擊Gamestop(GME)散戶,意外「United」起水火不容的驢象兩黨--針對Robinhood等多個股票交易平台限制GME「許賣不許買」,引發股價暴瀉,從民主黨元老桑德斯到特朗普之子,齊將矛頭對準華爾街。

 

  眼見打不死的散戶盤後重新推升GME股價收復全部失地,並蠢蠢欲動將下一個擠壓目標指向白銀,「大衛和歌利亞」的劇情未來恐在更多個股上演。

 

桑德斯、小特朗普齊批華爾街

 

  年初至今獲散戶「推向月球」的GME股價,周二(26日)剛逼使對沖基金空頭認虧平倉,周四(28日)隔夜即上演驚心動魄大波動。從開市刷新483美元歷史新高,短短一個多小時直插至112美元,盤中19次因劇烈波動而暫停交易,最終收跌44%。

 

獲散戶「推向月球」的GME股價,周四(28日)隔夜即上演驚心動魄大波動。

 

  GME突從天堂跌到地板,最大原因是以Robinhood為首的多個股票交易平台突限制其交易,禁止開倉和買入,只可平倉和賣出。

 

  儘管Robinhood行政總裁解畫稱,暫停部分投機股票交易的決定,是為了保護客戶,但鑒於這個主打「免佣金」的平台,主要賺錢模式是通過將散戶們的訂單數據出售予大做市商及機構,以助後者獲得更有利的交易價格,因此被指跟華爾街大鱷有千絲萬縷的聯繫。

 

  「限制交易」事件意外「團結」起水火不容的驢象兩黨,民主黨元老佩洛西、新星AOC、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等呼籲就事件調查;特朗普之子則稱,科技巨頭、政府、媒體串通,保護他們在華爾街的對沖基金夥伴;民主黨元老桑德斯亦指,「華爾街的商業模式是欺詐(fraud)」。

 

GME效應蔓延,白銀突飛升

 

  Robinhood等似引發眾怒,打不死的散戶盤後重新推升GME股價勁彈61%。不過,此種由散戶對決機構引發的股價大起大落,已引發市場人士的擔憂,摩根大通即列出45隻可能發生「打爆空頭」和類似「脆弱性事件」的股票,如房地產公司Macerich、連鎖餐廳Cheesecake Factory等。

 

  就在周四,交投最活躍的白銀期貨一度急升6.7%,礦業公司First Majestic Silver收漲21%,與白銀掛鉤的iShares SilverTrust收升5.5%,緣由或跟WSB論壇有人聲稱,「白銀市場是世界上最受操縱的市場之一,數十億家銀行正在操縱黃金和白銀來掩蓋實際通脹,銀價應到每盎司200美元」有關。

 

  GME、白銀等的突然「得道成仙」,或是未來更多資產輕鬆脫離實際基本面飛漲的序曲,背後或指向QE魔咒之下,財富前1%的「新貴族」與失勢中產、底層民眾的財富鴻溝愈來愈闊,來自基層的反抗和清算正至。

 

1%富豪與90%民眾鴻溝深

 

  就在周四,WSB論壇上出現一封致Melvin Capital(稍早時被逼平倉的對沖基金)、CNBC等的公開信,稱自己十幾歲的時候正趕上2008年金融危機,直指Melvin是一家靠剝削別家公司、操縱市場及媒體賺錢的公司;又指CNBC的固定觀眾會很快年老,而WSB用戶等將記得其是如何為那些「摧毀我們很多人」的公司代言,而且還企圖打垮小人物。

 

 

WSB論壇上出現一封致Melvin Capital(稍早時被逼平倉的對沖基金)、CNBC等的公開信。

 

  公開信最後寄語WSB用戶,「無論你是為了賺錢,或只是隨著市場波動的潮流參與其中……擺在你們很多人面前的是能改變人生的龐大資金,將富人手中的財富重新分配給窮人。」

 

  不論此公開信是小散心聲還是炒作,美國智庫蘭德公司較早時的報告就顯示,自1975年以來的45年中,美國社會對收入進行了大規模重新分配,1%富豪從90%民眾手中拿走50萬億美元;若非分配不公,90%的美國人2018年的年均收入總和應多出2.5萬億美元。

 

  美股「大衛和歌利亞」的劇情如何發酵?精彩遠未到結束。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