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4/01/2022

【FOCUS】唐寧街易主三部曲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英國首相約翰遜的仕途凶多吉少,因為「整」他的人出手狠辣,精準打擊,一待以下三個步驟走完,他恐怕快要捲鋪蓋離開唐寧街。

 

(SHUTTERSTOCK)

 

第一步:傳媒爆料

 

  這一步已經啟動,先看新年以來的爆料過程:第一次本月10日星期一,媒體引述「消息人士」,指2020年5月20日,即英國首次因新冠疫情首次封城期間,逾百人在唐寧街10號花園開派對,約翰遜伉儷親臨現場;第二次本月14日星期五媒體再度爆料,去年王夫菲臘親王葬禮前一日,女王承受喪夫之痛時,首相府卻舉辦了兩場員工派對。

 

  分析兩次爆料的時間安排:周一是公眾重返工作崗位,重新聚焦時事新聞的高峰時刻,因此能夠收到最大的爆炸效果,而且接下來有一周時間供報章電視跟進新聞發展,對約翰遜起到最大殺傷效果。而周五到來之際,本來是他逃離暴風眼的一個契機,因為民眾對唐寧街的不滿有可能被假日活動沖淡;恰巧就在此時再來一次爆料,無疑是增加公眾對約翰遜所作所為的記性。

 

  再分析兩次爆料的打擊方向:第一次,針對所有受到疫情所困的普羅大眾。在事發時的前後一周,英格蘭及威爾斯警方一共發出807張違反封城令罰單。正如媒體繪聲繪影質問:當時有多少人因為封城令,而無法見患病親人最後一面?若然經過第一次爆料,約翰遜仍得到保守黨議員和死忠選民的支持,那麼第二次爆料則是精準點穴,足以令所有忠於女王的保皇派民眾怒髮衝冠。

 

第二步:後排攻擊

 

  保皇派選民是保守黨的鐵票,就問你保守黨人怕不怕?約翰遜縱使在處理新冠疫情、經濟或脫歐等問題多無能,也不致令他倒台。一來他畢竟贏得了2019年大選,總有部分議員,尤其是較為資深的議員,希望能夠搭順風車一直就任至2024年;二來在新冠疫情和經濟波動下,之前倒也有沒有人願意搶他的「風光」。但若他現在「累街坊」,危及保守黨議員未來的選情,那又不同了。

 

  因此推翻約翰遜的第二步,就是後排議員發起不信任行動。所謂後排議員,就是沒有內閣官職的下議院議員。當首相和內閣官員坐在議事廳前排應對一眾諸侯時,他們就坐在後排當「沉默的大數」,但若他們累積了足夠的力量,卻足以把黨魁拉下台。具體而言,就是下議院保守黨15%的議員,即54位,向專責處理黨魁選舉的1922委員會發出正式提請信,對約翰遜表達不信任,委員會就會啟動黨魁重選程序,在黨內詢問是否有黨魁挑戰者。

 

第三步:前排將軍

 

(SHUTTERSTOCK)

 

  誰來取代約翰遜?這又要看回前排。既然精心策劃的逼宮行動已經展開,接替人選肯定已在醞釀之中。這位人選大比數來自與約翰遜一同坐在前排的那幾位內閣大臣。由於未來新黨魁接替約翰遜之後,極可能在下一場大選中輸給工黨。因此,這位新黨魁也極可能是年輕之輩,即使是輸了也還有機會東山再起。

 

  因此,內閣中的「七十和八十後大臣」都難逃嫌疑。話說回來,英國的政治菁英年輕化要比美國做得好,外相、內相、財相等多位要員都是七十、八十後;所以哪怕是首相左顧右盼,倒也很難猜誰是背叛者。例如財相辛偉誠,八十後,印度裔,可以在英國重塑美國首位黑人總統奧巴馬的成功路。當然,這需要首先在脫歐派、少數族裔和首相這三者之間找到「連接詞」;又如女外相卓慧思,七十後牛津才女,不僅是脫歐少壯派,而且可以和主張獨立的蘇格蘭女首席部長施雅晴打對台……

 

  挑戰者現在仍需深藏不露,直至後排議員完成對黨魁的不信任程序,就會浮出手面,「將」約翰遜的「軍」。

 

撰文:范強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