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7/11/2023

【FOCUS】OpenAI再「進化」,AI競賽能人輩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仇人」相見,分外眼紅。Google旗下有「下一代AI」之稱的Gemini隨時石破天驚發布之際,獲微軟加持的OpenAI周一(6日)一不做二不休地揭盅較ChatGPT4更「進化」的ChatGPT4 Turbo,同時推出AI個性化定制應用GPT,旨在令人人都能輕鬆建立屬於自己的AI工具。而從不「執輸」的鋼鐵俠馬斯克,旗下xAI公司繼周日(5日)發布首個AI聊天機器人Grok後,昨日再搶先一步推出可加速AI開發的工具PromptIDE。

 

GPT4 Turbo及GPT Store問世

 

  估值高達860億美元的AGI研發領軍者OpenAI,昨日在發源地舊金山舉行首屆開發者大會,去年11月一鳴驚人的旗艦產品ChatGPT聊天機器人,最新迭代至ChatGPT4 Turbo版本。更上一代ChatGPT4相比,主要改進包括:一,所接受的文本訓練的時效從之前的2022年1月延伸至今年4月;二,上下文窗口支援長度從32K擴展到128K(相等於逾300頁),意味使用者可將整本《呼嘯山莊》輸入對話框,並要求其整理出讀書筆記。

 

OpenAI執行長Sam Altman(左)與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於首屆開發者大會同台亮相。(AP)


  最值關注的是,OpenAI宣布推出GPT Store,允許任何人通過新推出的GPT工具,毋須學習編程,就能輕鬆打造屬於自己的聊天機器人,例如「數學導師」、「技術支援顧問」、「創意寫作教練」、「預訂機票助手」等,並供公開下載及根據使用者數量賺錢。

 

  Sam Altman表示,GPT工具意味著,「你只需向電腦提出需求,它就會為你完成所有這些任務。」聽起來「人人可變程序員」的背後,實際上是OpenAI試圖通過接收不同行業特定知識的輸入輸出,優化自身AGI大模型效率、擴展知識深度的盤算;亦是針對微軟Gemini預告的AI定制功能先聲奪人。

 

馬斯克直追,亞馬遜押注初創

 

  此外,更有消息指,OpenAI已邀請蘋果前設計總監Jony Ive,試圖打造「AI界的iPhone」,並跟軟銀洽談10億美元資金支持,或旨在打造成一個獨立於現有應用商店和分發方式的平台。

 

OpenAI宣布推出GPT Store,允許任何人通過新推出的GPT工具輕鬆打造屬於自己的聊天機器人。


  OpenAI發展勢如破竹,但就遭馬斯克冷嘲熱諷,指自己旗下的聊天機器人Grok具備獨特優勢,能通過X(前身為Twitter) 平台「即時」了解世界,暗示ChatGPT的資料庫過時。此外,OpenAI面對的競爭者還包括,獲亞馬遜剛剛投資40億美元的初創公司Anthropic,由DeepMind和LinkedIn創始人初創的Inflectio,獲博世、惠普等德企巨頭支持的Aleph Alpha,乃至曾任職微軟、谷歌的李開復創建的零一萬物旗下大語言模型Yi-34B,剛獲中國政府開綠燈的螞蟻集團旗下大語言模型「百靈」。

 

  巨頭、新秀各顯神通,令AI競爭愈來愈趨白熱化,未來十年或更長時間,「豐盛且廉價的智慧」及「豐盛且廉價的能源」會否終成現實,並令戰火紛飛的人類社會迎來永恒和平?AI更新迭代、顛覆認知的速度,都將遠比人們想像的快。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