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9/12/2023

【FOCUS】胡塞「挑機」紅海,無人機硬撼seapower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以巴開戰,油價反跌」的敘事,隨著「游擊隊」出身的胡塞武裝升級在紅海的行動,正劇情急轉。忌憚無人機和飛彈襲擊的多個航運巨頭,紛紛宣布暫停此航線,觸發全球原油、天然氣價格跳升。五角大樓周一(18日)宣布,正組建「繁榮衛士行動」海上聯軍以保障商船安全,但種種跡象顯示,拜登政府對中東局勢乃至海洋秩序的控制已淪落。

 

航運巨頭紛避之大吉

 

  自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馬斯10月7日無預警突襲以色列,引發以色列對加沙北部狂轟濫炸報復,隨後10月底進入「第二階段」大規模地面戰,「第六次中東戰爭」陰雲下,布油卻自10月中的93美元節節跌至上周最低的73美元。然而,蝴蝶扇動翅膀引發的風暴,只是姍姍來遲。

 

MSC、Maersk等航運巨頭相繼宣布避過紅海航道。


  就在近日,盤踞紅海南端曼德海峡(Bab el-Mandeb strait)咽喉的胡塞武裝,接連襲擊或劫持「與以色列有聯繫」的商船,最新包括周一(18日)遭無人機襲擊的巴拿馬籍MSC Clara號和挪威籍Swan Atlantic號。

 

  自上周五(15日)起,全球前兩大貨櫃運輸公司MSC、Maersk相繼宣布避過紅海,並將部分航線改經南非好望角,其後德國Hapag Lloyd、挪威Equinor、台灣長榮航運、法國CMA CGM、英國石油等亦紛跟隨。鑒於經該地區運輸的石油、液化天然氣佔全球需求分別達9%、4%,擔憂運費成本攀升及供應鏈中斷,隔夜布油及歐洲基準天然氣價格一度分別飆升4%及13%。

 

展封鎖海運要津實力

 

  也門叛軍出身的胡塞武裝,背靠伊朗這個幕後大佬,更是唯一擁有中程彈道飛彈的地區武裝組織,地位猶勝黎巴嫩真主黨。今次突然高調介入以巴衝突,除了聲援巴勒斯坦,背後大有可能是伊朗授意展示實力,包括以無人機挑釁航母戰鬥群,乃至封鎖海運戰略要津。

 

美軍驅逐艦卡尼號10月大戰胡塞武裝的無人機及飛彈長達9小時。(5th Fleet Twitter)


  早在10月中以巴衝突爆發之初,胡塞武裝就試探性以無人機襲擊美軍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基地;此後,更有美軍驅逐艦在紅海攔截胡塞武裝發射的無人機長達9小時之久。不過,拜登政府一直對來自胡塞的「挑機」態度謹慎,拒絕做出強硬回應,據報令部分軍方將領感到沮喪。

 

  今次胡塞以一己之力引發紅海航道危機,盡管五角大樓昨日宣布組建海上聯軍回應,但若行動欠缺任何實質威懾力,都將衝擊美國引以為傲的海洋航行霸權,以及由軍事實力背書的全球自由貿易。今次是曼德海峡,誰知下次會不會輪到霍爾木茲、馬六甲?

 

內塔尼亞胡大唱反調

 

  華府對「維持秩序」意志的崩潰,還體現在跟以色列愈來愈深的分歧上。內塔尼亞胡近日明言,對阻止巴勒斯坦建國感到「自豪」,強調自己提出由以軍管控戰後加沙安全的提議「廣受支持」,顯然是跟拜登呼籲的「戰後由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接管加沙」唱反調。

 

内塔尼亞胡公然跟白宮唱反調。


  而以色列國防部長上周對到訪的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稱,戰爭可能還需要「數月」,沙利文在會晤後重申「數月」的說法,更聲明「我們來這裏不是為了告訴任何人,你必須做X,你必須做Y」,似為拜登早前警告「以色列正失去國際支持」解畫。

 

  經歷越戰、韓戰、伊拉克戰爭、阿富汗戰爭等之後,力避「捲入」俄烏、以巴陸地戰爭的華府,早已被普京、內塔尼亞胡看穿斤兩;如今面對胡塞武裝的無人機,精心推行的海權(seapower)似亦正淪為「皇帝的新衣」。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