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9/12/2023

【FOCUS】出生率新低無懸念,中國致力人口新「紅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2023年即將收爐,林林總總數據、業績「回顧」之外,一大關鍵指標又到檢視時--人口。美國人口普查局周四(28日)公布,料2023年全球新增人口7500萬,其中美國新增170萬,但更大的焦點無疑是中國國統局將於下月揭盅的年度人口數據。

 

全年新生兒或跌穿800萬

 

  從2016年「全局性、長期性、戰略性問題」,到今年「關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事」,最高層對人口問題的重視一以貫之,卻擋不住出生率節節放緩的大勢。繼去年錄0.677%歷史新低後,今年再刷新紀錄幾無懸念。

 

人口被最高層稱為「關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事」。

 

  百度「城市數據」及「母嬰產業觀察」初步統計顯示,2023年新生兒料約788萬,相當於較2017年的1723萬腰斬,為繼2022年跌穿千萬大關(958萬人)後,再跌穿800萬關口。以此計,繼去年錄60年代以來首次人口負增長(-85萬人)後,2023年人口負增長或直逼300萬,相當於一個韶關市的常住人口。

 

  聯合國7月發布的《2022年世界人口展望修訂版》則預計,到2050年,中國人口將降至13.17億人,已榮登「人口第一大國」的印度,將續增至16.68億人。英國智庫CEBR(經濟與商業研究中心)甚至大膽預言,根據人口估算,印度經濟料將在2080年後超過中國和美國。

 

人形機器人後年整機量產

 

  中國出生率、總人口下行趨勢難逆,但在人口高質量發展基調下,數量型人口紅利將轉型為質量型人口紅利,人力資源型優勢將轉化為人力資本型優勢。有學者就指,如果中國能通過刺激高端製造業,以及提供更多被動收入來成功升級經濟,那麼人口數量將不那麼重要。

 

工信部提出,2025年初步建立人形機器人創新體系,實現整機量產。

 

  為應對15至64歲勞動力人口到2050年恐至少縮水五分一,工信部上月提出,2025年初步建立人形機器人創新體系,實現整機量產,並示範應用於特種、製造、民生服務場景。國際機器人聯合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就指,去年全球安裝的工業機器人有半數在中國;除了工業機器人,中國去年還生產了逾600萬台服務機器人,用於搬運、送餐、清潔等。

 

  對中國來說,借鑑北歐、日韓等國,由政府提供支持、獎勵,提高生育率或為時已晚,因此,選擇以創新提高平均勞動生產率來促進經濟擴張,同時通過提高國民可支配收入佔GDP比重來重振內需,或是未來政策思路。

 

新加坡元旦加消費稅抽水

 

  敲響人口警鐘的遠不止於中國,據歐盟10月發布的報告,歐盟人口(約4.48億)料在2026年左右達到峰值,之後逐步下降,預計到2100年,將失去5740萬勞動適齡人口。出生率全球包尾的韓國則預計,總生育率到2025年料從去年的0.78進一步降至0.65。

 

  俄羅斯總統普京10月亦稱,必須繼承並復興(擁有四五個甚至更多孩子)優秀傳統,大家庭必須成為常態、成為所有俄羅斯人民的生活方式。就連北韓領袖金正恩,本月亦呼籲防止出生率下降,並將此稱為每個人的家務事。

 

  在生育率去年錄新低的新加坡,下周一(1日)將再上調消費稅至9%,為今年元旦上調至8%後第二階段上調,以應對老齡化人口激增和醫療費用上漲。政府預計,到2030年,當地65歲及以上人口佔比將達四分一。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