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8/06/2021

反對派對香港管治的誤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鼎鳴

    雷鼎鳴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前系主任及榮休教授

    雷鳴天下

    本欄逢周五更新

  香港的社會動亂雖尚未完全塵埃落地,但社會已開始重回正軌,走向穩定。這正是需要反思檢討的時候,除了有些不懷好意的人胡亂利用假新聞以煽動民眾外,香港政府及中央政府有無犯上錯誤,被人有機可乘?我聽過不少熟悉中共黨史的人說過,中共歷史上常有犯錯,但你不會找到他們重犯同一錯誤的例子。檢討正是避免重犯的必要條件。

 

  回歸初期,香港的主流民意頗為「正常」,記憶所及,偏激的思潮並無多大市場;內地太空人來港,也像超級明星般被人包圍;軍營開放時,市民也十分雀躍;中聯辦在港十分低調,沒有干預香港甚麼。我們可視此種「正常」情況為一個起點。

 

  港人走向兩極化也是從此起點起步。社會心理學家早告訴過我們,不同人等對同一事實的解讀會頗不一樣,他們的背景、分析力與見識往往不同,掌握的事實也不全面。倘若有些人因缺乏對事物較全面的認知而走偏了一點,他們會否在將來知道多一些事實後走回正軌?不容易,更多的情況是開始時形成了小的偏頗,這小偏頗又會誤導他們有意無意地忽視另一些事實,久而久之,他們對世界的解讀會愈走愈偏,不能自拔,終於走火入魔。

 

民粹氾濫 真理絕非愈辯愈明

 

  有說「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真理愈辯愈明」,我對這些說法過去也深信不疑,但經過近年民粹主義思潮在世界氾濫,香港黑暴的瘋言瘋語指鹿為馬後,也不得不對這些說法加上問號。我有位從小學到中學的同學麥錦雄,是中學校友活動的大旗手,他多年前便發出感嘆,真理絕不是愈辯愈明,而是雙方(或多方)各持己見,愈辯愈南轅北轍。他說的是建基於他多年經驗的客觀判斷,可能人性中一部分正是這樣。經濟學家相信理性,總要問一聲為何社會中有不少的人似變得閉目塞聽,不太講道理。我相信這是與社交媒體的運作有關。你在那裏表達過某種觀點或閱讀過某些觀點的文章,互聯網接著送來的資料或文章都是觀點接近的,對沒有時間多發掘原始資料的人,這便不啻是洗腦了。當然有了此警惕的心,不偏聽,此種陷阱較易避免。

 

  思想走偏了的人對很多事情的解讀是可以愈弄愈錯的,我們就以香港近年的社會衝突歷史作例子,以說明錯誤怎樣形成。香港的社會衝突或可溯源至2003年的七一遊行,當年是因反對「二十三條」立法而起的。那次的遊行可能接近50萬人,水份不很高,後來的人數估計便常誇大了。這次遊行及隨後的2004、2005年等的遊行並無為遊行者帶來甚麼懲罰或損失,反而可見到的,是董建華辭官。接著,香港便變成一個示威之都。

 

(資料圖片)

 

  2012年有反國民教育運動,連政府總部也被包圍了,結果是政府放棄了把國民教育納入課程。2014年反對派挑起所謂「真普選」的爭議,在立法會中他們也勝了一仗,政府的方案無疾而終。緊接的還有「佔中」,雖然「佔中」後勁不繼,參與者作鳥獸散,但有些參與者是嘗到了權力的滋味,上癮了。2017年他們反對高鐵的「一地兩檢」,以此作為當年選立法會的動員,也有些人確實是當選了。

 

誤以為搞社運 政府一定讓步

 

  我們可從這些反對派的角度看問題。他們極可能認為,只要大力發動社會運動,多一些人參與,香港政府及中央政府便都一定讓步,他們所能嘗到的勝利果子便更甜美,未來他們便可主導香港的前途。為達此目標,用甚麼手段,哪怕是違法的,也無所謂。我們姑且可把這種邏輯稱為假說一。

 

  有了假說一,便有假說二及假說三。假說二是香港政府的行為,香港政府偏愛息事寧人,不喜與反對派硬碰,反而傾向用利益爭取反對派的支持。突出的例子是林鄭當選後,不但捐錢予民主黨,還動用50億討好教協。

 

  假說三是中央政府的行為。中央不希望香港存在重大社會矛盾不得解決,對港態度一直十分包容,而且大力支持香港的繁榮安定,不過,有些紅綫是踩不得的,例如港獨及勾結外國勢力便碰也不能碰。

 

  這些假說都可驗證。如果假說一正確,反對派只要愈搞愈激,便愈能勝利,因為香港及中央政府在壓力前只會讓步。這假說現在顯然是被推翻了。假說二並未受到事實推翻,為何國教政府肯讓步及林鄭豪擲50億,使人費解。假說三也成立,中央政府對香港的各種要求一直是黃大仙,有求必應,但2019年過了底綫,中央的回應也顯出絕對有力量把反對派掃走,以前不這樣做,不是因為沒有實力而是包容。到今天,不少反對派好像才如夢初醒,或許在獄中他們也要思考為何從前腦袋如此閉塞,明顯的事實也看不到,只會高估自己,低估別人。

 

  中央也是有錯誤的。人民本應是好的,但受到別有用心的人所洗腦的港人,便不能把他們想得太好了。這些人認知能力有限,對他們過於慈悲,他們不吃這一套的,只會視你為軟弱。公共政策需要把對手的錯誤也考慮在內。

 

轉載自: 晴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