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8/07/2022

香港耽擱太久 重新上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鼎鳴

    雷鼎鳴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前系主任及榮休教授

    雷鳴天下

    本欄逢周五更新

  從1997到2021年的24年間,香港的GDP扣掉通脹後共上升90.8%,平均每年增長2.73%,至於人均GDP則共上升67%,平均每年增長2.16%,成績尚算不錯。有些人或會說,英佔年代,不是更好嗎?從1972至1997年,實質GDP平均年增長7%,人均GDP年增長則是5.07%,香港的確無愧於四小龍之稱。

 

港回歸後 GDP遠勝英國

 

  但這是因為英國的因素嗎?我們再看看英國自己的表現便知這更可能是一個負面因素。從1997至2021年,英國實質GDP只增長了48.4%,遠遜香港的90.8%,人均GDP也只是上升了26.86%,同樣比不上同期的香港。英國自己也管不好,如何可管好香港?事實上,今天香港的人均GDP早已超越了英國。

 

  香港回歸後的經濟發展雖然及格,但她在這25年間,卻曾經歷了多次磨難:亞洲金融風暴、長達6年的通縮、金融海嘯、歐債危機、反國教運動、非法佔中、美國發動的貿易戰、黑暴事件、美國搞的地緣政治,觸目驚心!但除了國際因素外,97後25年的香港民主程度又高於97前25年的英佔時期,而英國的西方民主亦比香港成熟,不能不使人懷疑所謂民主這玩意,並不見得是有利發展經濟的因素。

 

政治走了彎路 現回正軌

 

習近平在七一的講話,點出了香港繼續前進的方向。(資料圖片)

 

  香港回歸以來,在政治上走了不少彎路,在摸索中前進,現在有可能已逐漸走上正軌。習近平的七一講話,與其說是一種指導性講話,不妨說是一種對過去25年的精確總結與論斷,香港繼續前進的方向又再現眼前。要解讀其講話,可以用較深奧的辯證法哲學語言,但也可以用普通常識。習主席說了些甚麼?最重要的部分應是4個「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與特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愛國者治港、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與優勢。所謂「必須」,便是一定要貫徹的,不能拖延,而且4個「必須」全都有針對性,亦即過去貫徹得不太理想,否則何用提出?

 

  西方國家不少不認同一國兩制的人總是認為一國與兩制充滿矛盾,不會成功。但在商業世界中,一所母公司與其子公司擁有不同的管理制度與策略又有何奇?母公司與子公司產權可以一致,子公司亦可以是一間有限公司,進行一些母公司不想做的項目。既然商業世界可以有母公司子公司,為何一國兩制便不可行?

 

  母公司對子公司可擁有全面管治權,這完全可體現在母公司有權把子公司的管理人員炒掉,但在日常操作中,這無損於子公司的管理層有高度的自主權。若無出現大差錯,或一直沒違反母公司所定下的方向,誰會無事找事干預其方向?只是香港這25年來,一直有些人搞不清位置,以為子公司可完全不理會母公司的主權與利益,甚至井水犯河水,涉事者不被炒掉才奇怪。

 

拒母公司管治 早晚丟職

 

  愛國者治港更易理解。委派的CEO及一眾公司高層,怎可能會找些熱衷於搞私幫生意,不把公司利益放在第一位的人去擔任?疑人不用,用人不疑,此乃普通管理常識,但香港過去硬是有一大批人頭腦發熱或是渾水摸魚,拒絕承認母公司的主權,公司要經歷一場地震是早晚之事,失去職位與人無尤。在未來的一段很長時間,公司選人會十分慎重,若選舉辦法不能保證把權力交給願意保護公司利益的人,便不會靠選舉制度去配置權力。25年來,這個簡單的管理命題得不到落實,是拖慢香港發展的重要元兇,當管理人才中都是愛國者當道時,選舉的適用性才會再出現。

 

  香港的獨特地位與優勢,中國當然不會放棄。一所母公司往往擁有多間子公司,後者又會有不同品牌的產品。建立品牌不易,產品有了品牌後,大家都知其特性與優點,容易維持及推廣市場份額,公司沒有誘因不去維護品牌。香港是自由市場,幾乎沒有關稅,資金自由流通,行使普通法,這些優勢或特色市場熟悉得很,很多事香港做得到的,中國內地卻不方便,笨蛋才會自毀長城,放棄自己的優勢。

 

  儘管中國要面對極為複雜的國際局勢,但她的發展動力還是勢不可擋的。無論香港能否跟得上,中國還是會向前跑,而且跑得很快。香港要跟得上,並且能與內地互相推進,對港對內地都大有好處。時間耽擱得已太久,未來5年不快馬加鞭重新上路便趕不上了,所以習主席對香港還有4個「希望」︰提高治理水準、增強發展動能、排解民生憂難、維護和諧穩定。他再加一點,關心關愛青年人。只要熟悉近年的港情,便都一定明白這些希望全都是有的放矢,切中時弊。

 

轉載自: 晴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