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5/08/2022

佩洛西竄台 中了中國的算計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鼎鳴

    雷鼎鳴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前系主任及榮休教授

    雷鳴天下

    本欄逢周五更新

  同文邱立本兄傳來一個段子,曰:從來沒有這麼多人關心一個陌生女人8月2日在甚麼地方過夜。佩洛西在台灣訂好的酒店我倒是知道,我曾有一段時間每月應當地政府之邀到台北一次,所有5星級酒店全都住過,唯獨這一間不敢住,原因是盛傳此酒店鬧鬼,我當年到其電梯大堂果見亮堂堂的金色靈符鑲在那裏,我雖不信鬼神之說,但倒也不想夜裏整晚心底發毛。不過,外國人根本不識符咒,住在那裏也無妨。

 

佩洛西為私利轉視線

 

  佩洛西之行其實不符合美國當前的國策,這只是她出於私利,要轉移視線,使人忘掉其丈夫靠內幕消息炒股而已。美國對華的國策有何要素?

 

  美國終極目標是要保持自己的霸權,中國最有實力挑戰她,所以一定要遏制中國的發展。中國的價值觀與制度是否與美相同,並不重要,美國80、90年代連事事以美國馬首是瞻的日本尚且不放過,價值觀只是藉口。但中國國力增長太快,美國無法應付,惟有多想一些旁門左道的辦法。

 

  本來中美建交時有聯合聲明,大家承認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這是中國與任何國家建交的基礎,不接受此原則,中國根本不會與你建交。但美國此承諾已被美國政客視為障礙,欲除之而後快。怎樣去除?是用切香腸的辦法,逐步逐步把一個中國的實質內容空洞化。每次去掉一點點,若中國譴責或有行動,便可歸咎中國小題大造,些許小事,不值得有何大動作反制。但量變終會導致質變,當香腸逐片逐片切去時,終也會切盡。

 

美不斷誘華射第一槍

 

  美國打這個如意算盤是想拖。不少人認為時間在中國一方,但在台灣問題上這倒也未必。時間久了,台獨思想有空間在台生根。美國政府應早已知悉,台海一旦打仗,美國是沒能力護得住台灣的。就連多賣先進武器給台也是不敢,因為大有可能會讓它們最終落入中國手中,從而洞悉美國軍事機密。所以從美國的利益看來,最好中國統一了台灣後要面對一連串管治與台獨思想難題,這會耗費掉中國不少資源,從而拖慢她的發展。在商業策略理論中,有些公司為了反收購,故意種下一個困局,使人不想收購,此之為「毒丸」理論是也。由此可見,美國雖無心於台灣人的福祉,但卻很有動機把台灣問題拖延下去。

 

  有不少人認為美國也想利用台灣作為代理人,不停賣軍火給台灣,要她為美國打代理人戰爭,有如在烏克蘭一樣。美國不是不想,但台灣面積太小,強弱太懸殊,美國自己又不敢與中國展開全面戰爭,所以代理人之戰不切實際。既然此計不通,美國便出另一招,便是不斷誘使中國射出第一槍,把中國描繪為挑釁者,這有利於美國拉攏歐盟國家共同對付中國。

 

(iStock)

 
  中國如何回應這些招數?統一中國收回台灣確是14億中國人民的強烈意志,不可輕侮。正如上文所述,此事中央政府並不想拖延,但會按對自己最有利的時機才採取行動。中美兩國政府恐怕都已有共識,中國已具備足夠的軍力收回台灣,而美國無力改變此一態勢,雙方所爭的只是把中國所承受的後遺症減少還是擴大而已。

 

早計劃好以軍演鎖台

 

  佩洛西突然出來搞局,卻是給了中國一個天賜良機。坊間不斷呼叫不准她的飛機降落或甚至將其擊落,此等情緒可以理解,但只是棋屎貪食卒的心態,不懂得中央政府的鴻圖大略。打擊佩洛西對中國並無明顯益處,反而向美國提供一個報復中國的機會。中國的做法是乘勢而上,宣布8月4日至7日在台海實彈軍演,看其公布的經緯度與地圖,等於是包圍了台灣,軍事封鎖了台灣,而且從回應的速度及細緻程度而言,這顯然是早已詳細布置好的計劃。

 

  這次軍演意義重大,一次軍演可以變成常態化,以後若有機會,可以重複。懲罰的主要對象是台獨勢力,這是一種可使他們畏懼的警告。美國卻是吃了個啞巴虧,中國此舉,是回應美國第3號人物佩洛西挑釁之舉,美國便不能把挑釁的責任推到中國身上。美國若是醒目,會想法破壞中國這次軍演,但不知她有無機會了。台海局勢可能已出現了一個新的里程碑。

 

轉載自: 晴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