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0/02/2023

氣球事件背後的中美博弈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鼎鳴

    雷鼎鳴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前系主任及榮休教授

    雷鳴天下

    本欄逢周五更新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本來計劃在本月初訪問中國,但中國對此一直冷淡處理,甚至暗示只是他自己想來,中國也只是對此尊重而已;剛好這時有一個中國民用氣象無人氣球,被風吹至美國,布林肯藉此宣布暫時不去中國了,因為美國的領空主權被中國侵犯了。

 

  為免因不能到訪中國太失面子,美國一口咬定這是間諜氣球,還要動用最先進的戰機,射了幾枚導彈打爆這氣球,以示這氣球非同等閒。不過,連美國自己的情報人員也在質疑,中國早有人造衞星監測着美國,何需動用氣球?

 

  這本是一齣很有娛樂性的鬧劇,但背後卻有着雙方複雜的博弈計算。氣球只是小事,是下台階,重要的是布林肯去不了中國,暴露出美國手上並無多少籌碼。

 

布林肯欲訪華 卻加大冒犯力度

 

  布林肯雖計劃到訪中國,但美國並無營造緩和氣氛,反而加大了冒犯中國的力度。美國國會既授權向台灣販賣「火山布雷系統」,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又揚言要訪問台灣;在科技上,美國聲稱得到日本及荷蘭同意,加強限制對中國的芯片出口;把台積電的不少科技人員轉到美國,更是被認為在掏空台灣。

 

  但奇便奇在,做了這麼多不友善的小動作後,美國竟又認為中國應繼續借錢給她。

 

  這種思維中國人並不適應。按照中國人的習慣,你有求於我,就算不獻出交換條件,起碼也要禮貌恭敬,怎會還敢聲大夾惡?但若明白近年美國國務卿及財政部長的文化背景後,便不用感到奇怪。上任國務卿蓬佩奧是猶太人,現任的布林肯也是猶太人,其曾祖父1905年才從烏克蘭移民美國;財長耶倫是波蘭猶太人的後裔,其丈夫經濟學諾獎得主George Akerlof也是猶太人。

 

以威逼手段 與華討價還價

 

  猶太人是極其聰明的民族,歷史上與中國人關係很好,宋朝時開封有大量猶太人聚居,並高度融入了中國社會中。在近代,猶太人被納粹迫害,1938年中國駐維也納的總領事何鳳山還違反上級命令,向數以千計無處可逃的猶太人發出簽證,讓他們可到上海租界及香港暫住,他挽救的猶太人數目,比電影《舒特拉的名單》(Schindler's List)中的1200人還要多,以色列政府亦特別感激何鳳山。

 

  也許是因為在近2000年的歷史中受過多次迫害,不少猶太人有兩種心態,與中國人頗為不同:一是他們往往把其潛在對手想得很壞,把自己看成是受迫害者,你若向他們解釋自己無意為難他們,他們不會相信;二是他們絕少願意讓利,凡事要賺到盡,既然對方被視作害他們之人,怎會讓對方得利?有了這種思維方法,損害了你的利益後,還要你送錢給他,便被當作理想當然;換言之,與人討價還價時,不一定用利誘,威逼也是一種手段。

 

滿手廢牌 美無談判籌碼

 

(istock)

 

  中國一早已表明不吃這一套;事實上,美國也根本無牌可打,唯有扮惡嚇唬對方。在中美關係上,美國的牌都是廢牌,有些議題是無法談的,例如美國早已打算利用台灣打代理人戰爭,還賣布雷系統給她,鼓勵台灣將來打巷戰,統一後留下特工潛伏搞破壞,這些策略美國不會放棄,那麼中國還有甚麼可談的?在俄羅斯問題上,中國絕不會讓俄羅斯被整個西方世界攻至倒下,在這方面美國對中國也不會有甚麼奢望;中國正歡迎產油國把人民幣作為交收貨幣,美國十分不滿,但也知中國不會放棄,那還有甚麼好談的?要美國放寬對華的科技打壓嗎?就算美國願意,中國也早已丟去幻想,不會相信。

 

  勉強可談的是貿易與借債,但其實也不會談出重要結果。2017年底,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開始搞貿易戰,當年中美貿易總額是6352億美元,美方貿易赤字是3752億;2022年中美貿易總額6906億,遠超2017年,也破了紀錄,美方貿赤則3829億,一樣大於2017年。

 

脫勾愈脫愈緊 無減貿赤

 

  顯而易見,美方力求與中國脫勾,但愈脫便勾得愈緊,雙方貿易額擴大,美國也沒有減到她的貿易赤字。至此我們可以見到,正如我多年前預言,美國發動貿易戰必敗無疑,而且又因貿易戰自設關稅,推高了物價,害苦了美國人民;既然如此,中國對美國撤銷關稅,可當作是可有可無之事,美國沒有談判籌碼。

 

  至於買美國債,更是與中國戰略背道而馳。俄烏戰爭後美國發起的制裁戰,已向世人顯示,持有美債隨時被充公,為免無端承受風險,只能唯恐減持得不夠快,耶倫想說服中國買債,豈能成事?

 

  綜上所述,布林肯就算到訪,也不會有成果;在此時節,既然沒談判籌碼,還想威逼中國讓利,豈不白痴?布林肯也算知機,借着氣球事件虛晃一招,不去北京,算是聰明了。

 

(本文原載於2月10日《晴報》)

 

轉載自: 晴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