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7/12/2016

「拒絕回答」事件露底 財爺未衝燈已甩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日前在立法會上,突然提出根據律政司意見,需要跟隨10月31日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發出的文件內容,故拒絕回答被政府入稟司法覆核四名議員的提問,引起強烈反彈。

  

  之後下午政府收回建議,承諾將會回答所有議員的提問。政府上下午180度改變,令曾俊華頓成「受害者」。

  

  事件起初讓人以為曾俊華是被人「跣」,加上記者拍得他放在枱面上發言稿的相片,有手寫改動過的「線索」,例如把「會跟隨政務司司長的信件要求」改成「需要跟隨政務司司長的信件要求」,又加入「律政處(司)給我的法律意見」字句。顯示他是不情不願的說「拒絕回答該四名被司法覆核議員的提問」。

  

  於是矛頭直接指向梁振英身上。民主黨新任主席胡志偉質疑今次是梁振英藉此打擊競選對手,特別是曾俊華上周剛表態積極考慮參選特首。

  

  昨日早上(6日)梁振英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說,曾俊華即使取得法律意見也不至於要拒絕回答四名議員的提問,強調他本人和其他官員事前是毫不知情的。

  

  究竟曾俊華是過分解讀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早前的說法,還是希望向中央表示自己在面對反對派時也可以強硬的?我們不得而知。但整件事可以看出他既不強硬,亦有卸膊之嫌。

  

  若果律政司給你的發言稿用了「會跟隨政務司司長的信件要求」時,為何那個「會」字卻改成「需要」二字呢?

  

  「會」字是主動參與,跟隨大隊的意思;「需要」二字卻是被動參與,有不情不願之心。

  

  此外,又加了一句「律政處(司)給我的法律意見」,暗藏不是我個人看法,是律政司的法律意見,我有被迫接受的意思。

  

  北京政府現時對港獨的態度是零容忍。如上周港澳研究會陳佐洱所說,要窮追猛打。這是國策,是北京要求香港特區政府所有高級官員都要執行的政策,絕不手軟。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從來給人一個好好先生形象,經常在網誌寫下撑本土的文章,亦絕少就港獨行為高聲疾呼。若任何人真的想做特首的話,他絕不可以對港獨行為視若無睹。

   

  自從他於北京回來,關於他會否短期內辭職,參與明年3月特首選舉的傳聞便不絕於耳。

  

  其實,曾俊華早在上京前已收到中央對他參選特首的態度,就是「不鼓勵」。但他身邊的人卻認為這不是「紅燈」,五年前梁振英不也是在北京「不鼓勵」下參選特首選舉,最終勝出?故此他們也認為「不鼓勵」不代表「不批准」,「不批准」是紅燈,「不鼓勵」也只是黃燈。

  

  到了上京面聖,得到十分明確的信息,就是「不支持參選」。他身邊的人又把「不支持參選」解讀成不等於「禁止參選」,故此才有衝燈之說。

  

  第一次說「不鼓勵」,言辭客氣,實質上是婉拒,讓你知難而退。

  

  第二次說「不支持參選,做好手上工作」,言辭明確,實際上是勸退,叫你行人止步。

  

  他似乎不但沒有「停步」的跡象,還於周六接受電台訪問時說,有人鼓勵他參選,提及社會撕裂、施政困難,希望改善;亦有人勸他不要參選,怕他被抹黑和攻擊。他說大家的意見都是善意,又說決定非個人榮辱,若對港人有利,即使被攻擊,也會積極考慮。

  

  他言辭清晰,意態明顯。

  

  當天他戴上綠色領呔,主持人問是否表示他為自己開了「綠燈」,他說「點睇都得」。

  

  有傳媒人說曾俊華經常戴上綠色領呔,批評其他人胡思亂想。卻其實曾俊華沒有即時否認,還說「點睇都得」,故此戴上綠色領呔是有備而來。

  

  他又說「讓子彈飛」,說甚麼樣的決定也是他的決定,都以香港長遠利益為考慮。「讓子彈飛」是甚麼意思?是否代表他已經開了槍,豁出去?

  

  周日他又以《更美風景》為題發表網誌,說即使願景多麼理想、多麼周詳,若不能同心協力、團結一致,恐怕也只是事倍功半、徒勞無功。這說法明顯是諷刺早前林鄭月娥的「臨別贈言」中所提及的八大願景。

  

  周一的「拒絕回答」事件,讓財爺露了底,既無膞頭,亦無政治智慧。而更加有趣的是,非建制派知道真相後,並沒有追殺財爺,似乎怕影響他的選情。

  

  況且,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與台灣蔡英文通話,為未來中美關係和兩岸局勢帶來十分不明朗狀況,北京傾向挑選一個能夠堅實維護一國兩制的特首是非常重要的。

  

  曾俊華去馬之心甚殷,但在北京明示暗喻下仍硬闖出閘的話,是愚蠢行為;非建制派處處維護財爺,打倒CY,更是危險舉動,必然觸動北京,結果不但徒勞無功,更令北京更加不信任港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