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4/10/2018

凸顯林鄭,陪習總先行;明日大嶼,得北京力撐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兩個救生員看著一個人游水」住客望著會所的泳池說:「都沒有多少人用泳池,為何不早些關掉它?」他的理據看似合理,就是不符合成本效益。

 

  10月了,天氣轉涼,早上沒多少人去游泳。我每天散步,屋苑的泳池即使在夏天的平常日子,都只有兩、三人,星期六的早上人也不多,星期日就叫多一點。

 

  對,任何事情,以成本效益計,很易作出決定。

 

  住的屋苑,戶數不多,少於1千,卻有一個不算太大,設施卻不少的會所,還有一個中西合併的餐廳。屋苑的會所和餐廳,都是服務屋苑住客,不能訂價過高。若屋苑大,戶數多,像我以前住的屋苑,有接近4000個單位,不管泳池餐廳,黃昏晚上都很多人,周末周日更要訂位,收入自然多,容易做到收支平衡。

 

  但像我現居的屋苑的會所和餐廳,戶數少,收入從來不可能收支平衡。好了,因為長期虧損,總有人打她的主意,但又礙於餐廳較多人用,要節省成本也不容易。

 

  但新上場的互助委員會成員,是幾個年紀較大的退休人士,説餐廳烹調方式不健康,又用成本效益計,於是縮減了樓面廚房的人手。結果平日早餐要10:30am才有,而且只有ABC餐選擇,晚上九點前已經不接受客人了。

 

  對,還是不對,好像是見仁見智。其實不然。

 

  我們要知道一個基建設施的功能是服務大眾,總有人用得多,亦有人用得少,更有人不用。以我來說,搬入了這個屋苑多年,我從沒去過游水。如果由我做了互委會,我可能提出10月1日便應該把游泳池封場,這樣便可慳了一個月的支出了,反正我自己不用。所以任何組織或政府提出的長遠基建計劃,肯定受到不少人、不同程度的挑戰和反對。

 

建制派不濟,被泛民牽著走

 

  「這樣填海用盡香港儲備,叫我們的區議員怎撐?」和一個曾是立法會議員的建制派講起填海,他說。

 

  這正是泛民的「本事」,以一句最簡單的語言;「填海用盡香港儲備」,便把最應該做的事都「玩死」。說填海用盡香港儲備,絕對是危言聳聽的。

 

  為甚麼?

 

  請問一下,你買樓是否一次過付清樓價?是的話,恭喜你!但大部分港人都會做按揭,多數先給樓價3成作首期,其餘7成找銀行做按揭的。為甚麼你們不夠錢買樓可以做20年、或30年的按揭,政府有萬億儲備搞幾千億基建,你們鬧甚麼?現在不是有成30萬人輪候公屋嗎?而且這是一個長達10幾年、20年的發展計劃,每年花幾百億,又不是一次過花幾千億。

 

  哦,你會說,自己有工作,有收入,以收入長期供款便可以了。對,現在政府為何不可以作一個14年4000億的填海計劃,她也一樣每年有稅收收入。

 

  泛民危言聳聽,但建制派就是沒本事,不要說拆局,連基本認識也沒有,次次都給泛民拖著走。像我這個建制派朋友,專業人士,具法律背景,仍然以為填海會花光儲備。

 

  他又說為何政府不用官地收回條例,我說古洞南收了8年,一幅地也未收到;我說梁振英時代推出的東北發展計劃,至去年才做完那個諮詢,已經過了6年,怎麼辦?

 

  他說若收地時被司法覆核,可交由法庭辦,法律問題法律解決,我說即使打到終審法院,政府也不能保證一定贏到官司,那怎麼辦?他竟然到時便修例,過立法會囉?

 

  我說政府輸了官司,竟然把法例拿去立法會修改,這不單只是邏輯有誤,而且道德上也說不過去。他立即說填海工程,申請前期撥款,肯定過不了立法會啦。我反問他,如果政府以官地收回條例收地,卻輸了官司,然後把條例修改拿去過立法會,又是否得立法會通過呢?

 

  這反映了建制派的不濟,邏輯混亂,思慮不周。

 

與習並行,反映習撐填海

 

  政府為甚麼要大規模填海?就是要重奪土地發展權。現時幾個大地發展商差不多擁有超過一半農地和棕地。土地雖說是不能改變用途,但發展商向來都申請補地價發展。問題是地在他們手裏,他們何時拿出來發展?結果是他們成了土地供應和發展的主要關鍵。他們控制了新盤供應,樓價無形中由他們控制了。

 

  特區政府經過梁振英和林鄭月娥這6、7年的摸索,肯定明白了箇中關鍵,所以填海是唯一可以重奪土地話事權的方法。填海,不管大小,都會受到泛民攻擊;但林鄭搶在土地供應小組的報告前提出1700公頃的填海計劃,無異是不尊重小組,故她和「明日大嶼」計劃均受到猛烈抨擊,其中包括建制派。

 

  但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中,林鄭和習主席並排先行,卻別具象徵意義。林鄭說是兩個副總理叫她行得前一點,以林鄭的歷練,絕對不會自己搶在前頭,故應該是其他人叫她,他們又刻意墮後,讓她先行。這可在儀式完結後,林鄭原先等習近平行了,她才走入大隊,但電視畫面看到副總理韓正推一下林鄭,示意叫她先行。

 

  不要小看這個細微動作。韓正不是小人物,在官場打滾數十年,尤其是中國官場的潛規則,他怎可以自作主張叫林鄭走前,他怎知習主席高不高興,想不想,其他人又會怎樣的演繹?這種破壞中央一貫平衡的做法,若香港林鄭走得了前邊,那麼澳門特首崔世安如何看,這都是官場規矩。

 

  相信韓正示意叫林鄭月娥先行,是刻意的,亦是習近平默許接受的,否則不可能出現。這個細微的安排,可以想像韓正等人知道習近平想的是甚麼,而習近平亦藉此機會向某些人傳達一個訊息:就是他支持林鄭。

 

  再看看林鄭在致詞時,把港珠澳大橋開通,和她提出的「明日大嶼」計劃連上大灣區發展,「明日大嶼」計劃必定去馬,而習近平和北京應該是開了綠燈。相信林鄭在公布「明日大嬩」計劃後,不少地產大孖沙會向北京陳述或向中聯辦施壓,反對計劃。習近平和林鄭並排入場離場,正是向那些反對「明日大嶼」的大發展商和建制派一個明確訉息,他支持林鄭的填海計劃。

 

  之前還傳出林鄭不穩的流言,現在再次證明是流料。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