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1/02/2019

特首,謙卑不只是說,還要市民見得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基本上,每次跟政黨高層還是政府高官說話時,都說他們在面對媒體鏡頭的表現不足,建議他們做好功課,因為幾百萬市民就是靠他們說話那幾十秒認識你的。

 

  他們聽了,但當下一次,甚至下一個月,甚至下一年,他們仍犯相同的錯誤。或許他們真的認為自己做足了準備,但正正是他們以為是做足了準備,犯的錯誤仍多如牛毛。

 

  羅致光說,如果每個人的年歲壽命是120歲, 60歲也算是中年,原來他不是說「中年」原來說是「中間」。噢,原來如此!

 

  如果你早有準備,你便不會犯這樣的錯了。

 

  正如林鄭月娥在立法會,忍不住口,便說這是你們(立法會議員)通過的法例,還說自己覺得怎麼驚訝。這正反映出這些政治人物在面對鏡頭,或到公眾說話時,都是隨心而出,而不作好準備。

 

  或許你們以為已作了準備,但因為沒在意,把不應該說的都說了出來,連一點修飾也不做。

 

  要明白,甚麼叫政治?

 

媒體只會引用幾句說話而已

 

  700萬讀者也好、700萬觀眾也好、700萬市民也好,他們是怎樣認識你呢?都是報紙十數個字的大標題、透過電台剪了你的幾句話、又或是電視幾十秒的畫面來認識你們。

 

  市民基本上是透過這些零零碎碎的文字、聲音和畫面去認識你們。不管是報章或電台編輯,還是電視台的Sub-editors,他們只會在你長篇累贅的回應中,剪一段,或一句、或15秒聲音、或20秒畫面,是他們認為最適合他們讀者、或符合他們政治立場的句子、聲音或畫面,給他們的讀者、聽眾或觀眾,讓他們感覺一種現場感。

 

  既然報章、電台和電視會把你的一句文字、或15秒聲音、或20秒畫面剪裁出來的話,為甚麼你們不好好經營那一、兩句quote 呢?

 

  不管他們的政治立場是甚麼,你們也可以利用他們的平台,去達到宣傳政府的政策、反撃對手的指控、挽回下跌的民望、推動未來的計劃,甚至建立自己的名聲。

 

  你們偏偏相信自己是天才,甚麼都懂、甚麼都識……面對公眾時,面對電視畫面時,說你自己想說的話,以為這個是出自你真心,便可說服電視機前面的聽眾和觀眾。Sorry囉!你好錯囉!是100%錯的! ! !

 

  美國總統選舉除了上一次特朗普,善用社交媒體以外,在之前50年的選舉,都是花最多錢於報章和電視台的宣傳上。

 

  為甚麼?

 

  這要追溯到1960年代美國總統選舉時,甘迺迪第一次利用電視台宣傳,他靚仔形象令全國女性選民神魂顛倒,結果是甘迺迪當選。自此,歷屆美國總統選舉基本上都是一場透過電視畫面而作的宣傳戰。

 

  之後,才出現所謂的政治包裝師來,在電視機前說甚麼話、甚麼時候應該說話、應該說甚麼話、穿甚麼衣著、打甚麼色的領太,也非常非常重要。

 

  在美國,不管競選參議員眾議員,還是州長總統,所有人均十分重視每一次面對電視機的機會,他們相信專才,會請一些修辭學十分厲害的文膽,去幫他們準備那一、兩分鐘的說話。

 

  可惜,我們那些高官、尤其是特首司長,還有那些立法會議員,即使經歷民主選舉洗禮,在面對鏡頭時,說話還是一塌糊塗,完全不會利用媒體給他們自己去吸引選民、打動選民、還有宣傳自己的機會。

 

  這正正是他們都認為自己是天才,比任何人都了不得。

 

政治是藝術,也是「偽術」

 

  曾經有個政黨領袖,他自己的中文根底還不錯,所以完全不聽智囊給他的意見。他喜歡玩文字花,也玩得不錯,但他不明白政治是宣傳,政治是藝術,也是「偽術」。你即使中文超班,自己也是天才,也不代表你可以在15秒至20秒的時間內,可以說出一句令讀者、聽眾或觀眾明白,而且相信的說話來。

 

  或許那個文膽,最叻也只有20個字,和你的中文根底比,是天才與白痴;但他的20個字卻可能遠勝你的千言萬語。

 

  你不尊重別人的專長和優點,於是市民也不認為你有任何建樹,即使你有心,亦有成績,但市民就是看不到。我叫這是因果報應。

 

  這種情況由董建華開始,到煲呔和CY,至今日的林鄭,也犯同一毛病;更別說那些司局長和議員了。謙卑,不是說了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