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7/05/2020

大聯盟統一戰線 兩辦發聲是叫陣 京四個方向部署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星期二,兩位前特首董建華和梁振英牽頭搞「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星期三,港澳辦繼續狠批「黑暴」、「攬炒」,表明中央絕不坐視不理。北京接連出招,表示情況不改變,將有進一步行動。

 

  董建華和梁振英牽頭搞的「香港再出發大聯盟」,不錯是舊套路,但際此百年一遇的大變局,北京對港政策的一個轉折點時,統一建制派,集隊上路,是正常,又是應該。

 

  北京早在2014年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白皮書,已清楚表明對香港回歸後,長時期政治亂局和僵局忍無可忍,認為必須整頓。白皮書重點講明中央在一國兩制下權責,第一次提出全面管治權的概念。

 

  過去一年多來反修例引發的動亂,以至現在立法會搞了7個多月仍未能選出內會主席;加上外國勢力介入香港事務,以及在中美因疫情而引發的尖銳矛盾大環境下,北京更加擔心英美等正利用香港作為壓制中國崛起的棋子。

 

  北京亦十分清楚泛民不再是團結對象,而是死硬反對派,而且勾結外國勢力;過去一年製造動亂,策劃奪取香港統治權。

 

  去年10月底,正是反修例示威引發大規模暴亂頂峰之際,中共第十九屆四中全會便訂下一條針對香港特區的強硬政策;例如提出強化對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即是將國家安全凌駕一切,包括放在對港政策之上,以應對當時香港亂局,以及日益嚴峻的中美矛盾格局。

 

  但新冠肺炎疫情令中美矛盾走向尖銳化,原先暫以關稅談判爭取回來的相對穩定日子,蕩然無存。

 

  先是2月,即使在疫情嚴峻之際,北京也改組港澳辦中聯辦人事,委派夏寶龍以國家領導人身份出任港澳辦主任,統領兩辦,強化港澳辦作為中央處理香港重要的手段。

 

  繼而特區警察開始加大力度,第一次拘捕那些過去不敢觸碰的反對派人物。

 

  當疫情緩和之際,立刻主動出擊,狠批反對派癱瘓立法會、直斥他們勾結外國勢力,表明中央已經忍無可忍,把他們視作敵對勢力,指他們危害國家和民族利益和安全。

 

  所以北京並不是突然對港政策轉變,而是動亂加上疫惰,令北京快下決心,撥亂反正……

  

  大聯盟出現正是要強化建制力量,將一盤散沙重新鼓動起來,尤其是在一國兩制下對國家的忠誠。

 

  大聯盟是柔,柔是統一戰線;兩辦發聲是叫陣,相信解決香港現在問題,只硬的一招了。

 

  港澳辦發言人昨日強調黑暴一日不除,香港一日不寧,就是硬了。相信北京正循四個方向部署:

 

  第一、大聯盟叫所有建制派歸隊,不要再有幻想;明白中央的底線,不要站錯邊。

 

  第二、是令特區政府內有承擔的官員,增強他們的戰鬥意志;亦責令行政、執法和司法機關,做好本份,行使權力,依法執法;

 

  第三、封殺所有反對勢力奪權之路,所以應該會大規模DQ立法會參選人,絕對不會容許所謂35+的情況出現……明年一樣會為特首選委的選舉落閘,把反對派拒諸門外;

 

  第四、若情況仍然失控,可能直接將國家安全法以附件三形式放入基本法,但會加入日落條款,就是當特區政府自行為23條立法後,會自動失效。目的是叫外國勢力收聲,亦可安撫部分港人的心理震盪。

 

  港澳辦形容,黑暴、攬炒是香港社會的政治病毒,是一國兩制的大敵,強調黑暴一日不除,香港一日不寧,而中央不會坐視。

 

  港澳辦高度讚賞「大聯盟」,或許有建制中人虛應故事,只要不添煩添亂,不影響大局,北京會整時放下,因為中美攤牌大棋局已經攤開。

 

  香港內部事務,關乎國家安全,北京既有責任,不會坐視不理,看來今次會動真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