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9/11/2020

教師犯錯不認錯,可恥;葉建源顛倒黑白,可惡!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可立小學一名老師錯誤教授鴉片戰爭,遭教育局「釘牌」,他就錯誤教學向公眾道歉,但認為教育局處罰過重。那位教師表示自己對歷史知識貧乏,故於製作教學影片時,不小心錯誤解讀鴉片戰爭,只是無心之失。

 

  鴉片戰爭的歷史,不能只用一句自己對歷史知識貧乏,錯誤解讀鴉片戰爭,以無心之失作為辯護理由。鴉片戰爭是大是大非,亦因為鴉片戰爭,香港才給割讓予英國,這是任何成年香港人都一定認識的時代背景。

 

  鴉片戰爭是中國欲取締由英國商人輸入鴉片,英國派軍隊攻打中國而引發的戰爭,幾句話便講完;既有來龍去脈,亦清楚交代,怎可蒙混過關,說自己「不小心錯誤解讀」?怎可能是「無心之失」?

 

  他用了兩個「心」字:「不小心錯誤解讀」和「無心之失」,果然有「心」思。這樣的中文水平,何以會錯誤解讀鴉片戰爭呢?如果是的話,他的理解能力也十分有大問題了,也不適合做教師了。

 

  至於將造紙術說成是代替龜板、動物骨頭等做記錄以「防止動物絕種」,根本就是信口開河、馬虎教學的表現,完全跟趣味性談不上關係。這兩項錯誤,不能夠以備課不足或知識貧乏作為解釋,因為這根本就是普通到小學生也知道的常識。

 

  為甚麼不承認自己不負責任?這是他自己教學態度有問題!

 

  他在接受訪問時,不承認這是自己教學態度有問題,還推說自己已承認錯誤和承擔責任,只不過事件被親建制媒體大肆報道,令事件提升至政治層面,認為教育局「釘牌」的懲處太過重,不合比例。

 

  正如剛才所說,這兩項教學內容根本不是甚麼錯誤理解問題,並不是教師所說對這兩項教學內容認識不認識的問題,而是他以甚麼方法去演繹教學內容的問題;這是他百分百的判斷,是他腦海裏作了一個判斷,不管他出於政治還是不政治的理由,都是錯誤和不可原諒的。

 

  說自己承擔責任,承擔了甚麼責任甚麼責任?然後說自己事件發展至今,只因建制派大肆報道。為甚麼一定是建制派報道?如果媒體是其是、非其非的話,不管建制派報紙還是甚麼報紙也應該一視同仁,何來政治層面?倒不如說他在教學前,心裏面根本就做了一些政治思考,刻意扭曲鴉片戰爭歷史,扭曲四大發明的意義吧!

 

  這才是他的「政治意圖」,所以教育局釘牌十分合理。

 

  他竟說教育界現已出現寒蟬效應及白色恐怖,擔心教師只要「一講錯嘢」便會遭教育局處分清算。說這番話的人根本是侮辱教師。教師是專業人士,對學科知識有專業理解,又受過教育專業訓練,怎會那麼容易「講錯嘢」?

 

  這個小學老師,完全死不認錯,十分可恥;而幫助他的葉建源,就完全是顛倒是非,不分黑白,枉為一個教育工作者。

 

  他說老師於教學期間或會講錯或教錯,學校層面的處罰選項包括勸喻、警告、調職、降職或解僱,但現時教育局的做法是直接「釘牌」,做法令人覺得匪夷所思。

 

  甚麼匪夷所思?

 

  葉建源先生,請問一個受過大學教育和有教育文憑的老師,以「英國為了消滅中國內的鴉片而發動鴉片戰爭」去教小學學生,可以是不小心和無心之失嗎?你不要因為反對特區政府而把特區政府做的一切都反對。

 

  你讀中文和中國歷史的,竟然沒道德勇氣去是其是、非其非。那位小學教師扭曲鴉片戰爭歷史,而你則扭曲是非;他混淆造紙術緣由,你也混淆黑白。

 

  他可恥,你可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