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4/05/2021

為特首選戰做騷,還是向地產商發警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天很忙,上午倡議開發郊發野公園邊陲地,又說家中所種蜜桃有收成,會「送給所有今天(昨天)生日的朋友」,大家都相信他是送給昨天生日的林鄭。巧合的是梁振英上午貼文用郊野公園邊陲地興建兩、三萬間居屋;港府下午立即公布收回3幅地發展公屋。

 

  真的巧合?

 

  香港房屋問題困擾多年,除了第一任特首董建華先生認真解決過,其餘3個特首都是「交白卷」。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多次表明,香港必須解決深層次矛盾的房屋問題,而且要有長遠規劃。但韓正講了,但落實到具體計劃,現屆政府還是白紙一張。

 

  先講梁振英昨天建議,撥出不超過100公頃、位於大欖郊野公園的邊陲土地,即約千分之二的郊野公園土地,興建約2萬至3萬個居屋單位,每呎賣6,000元,賣給任何一個沒有物業的香港永久性居民。看似一個十分好的計劃,但問題是香港有28萬人正輪候公屋,還有絕大部分正租住房屋的家庭都負擔不起高昂的私人住宅樓價,請問興建兩至三萬個居屋單位,這算是房屋政策嗎?

 

  CY解釋自己再度提出在郊野公園邊陲地建屋,是由於香港房屋問題持續惡化,又說既得利益阻力巨大,叫市民重新考慮建議;但你曾經是特首,在任5年,除了一個東北發展計劃以外,敢於在挑動大地產商的利益嗎?敢於直接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地帶嗎?敢於填海嗎?為甚麼在任5年時有權時不做,現在講「風涼話」?

 

  昨天下午就在梁振英建議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地後,發展局就公布將根據土地收回條例,收回元朗及粉嶺3幅土地用作公營房屋,提供約1600伙單位。

 

  其實這3幅地早在兩年前的施政報告已經提到,將檢視10組已規劃作綜合發展或私人用途的私人土地,是否適合收回作為公共房屋發展之用。但拖了兩年,發展局才公布收回其中3幅,這3幅土地都是位於市中心緊密地段,而其中一幅毗鄰元朗YOHO,附近商場設施一應俱全。

 

  問題是這3幅地早在30年前已劃作高密度發展用途,但30年來擁有土地的人,竟然沒有申請修改契約或換地,由此而丟空了30年。

 

  現時政府的說法是經考慮整體規劃、社區設施和區內基建設施,以及個別地皮的位置、面積、發展規模及使用情況,認為適合作出高密度資助房發展。簡單的說,這就叫熟地,若順利收地,便可以開展建屋工程。

 

  這3幅土地雖然只可提供1600個資助房屋,在現時輪候公屋要5.8年的時間來,政府也應該敢於作出改變。由此可以看到,政府不是沒有尚方寶劍,香港不是沒有土地,只是做特首的有劍不敢用,做官的有地不敢收。

 

  如果CY只是吹吹水建議開發郊野公園,也便算了;但又借勢暗批林鄭,說自己擔任特首時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曾提出「應思考利用郊野公園內小量生態價值不高、公眾享用價值較低、位於邊陲地帶的土地作公營房屋、非牟利的老人院等非地產用途」,隨後並邀請房協進行研究。但他卻直接說現屆政府上場半年中止了研究。

 

(資料圖片)

 

  言下之意,不言而喻。

 

  相信若不是明年3月有特首選舉;若不是北京已出手完成了整個特首的選舉制度,將選委會傾向工商界利益的死結打開,就根本不可能會出現政府敢於把3幅屬於私人(包括大發展商擁有的)的土地收回。

 

  明年特首選舉,有意逐鹿禮賓府的以土地政策隔空過招,實屬正常,但唯望不要只為個人利益用房屋土地政策走過場,不敢觸動大地產商的利益,又陷廣大市民於冇得住、住得細、住得貴的慘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