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0/06/2022

李家超沒有蜜月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每屆候任行政長官上任,都有幾個月的蜜月期,皆因他們在競選時,多數有對手,也叫做競爭,或多或少帶來希望;而他們又一定有頗完整的治港藍圖和政綱,所以市民會給予一點空間,讓新特首上任後作一些準備。

 

  李家超卻沒有,第一、他在沒有競爭下當選;第二、他在競選時,沒有一套完整的治港藍圖和政綱,加上他本人強調施政以結果為本,市民就更加等著看他有甚麼做到出來。

 

  故此,李家超7月1日上任後,沒有甚麼蜜月期。

 

  他說施政以結果為本,令他進退不易,因為有些事,可以由他決定的,但更多的是,不是他一個人說了算。通關是最立竿見影的,亦是市民兩年半以來最期待的。要做到,卻也不只是香港和澳門兩個特區可以自己決定。

 

  若目前疫情不惡化,8、9月先和澳門通關機會最大。之後加入粵港碼等裝置,便可以和大灣區等城市通關;至於全國通關,則肯定要等到中共中央二十大之後了。

 

  為甚麼要等到二十大之後?

 

  因為這次中共中央大會是涉及國家未來5至10年發展方向和人事安排,事關重大。更何況中共黨總書記習近平有機會再做5年,甚至10年,所以在中共中央大會召開之前,不能有任何閃失。

 

  若把關不嚴,疫情失控,像上海的話,將影響管治威信,破壞二十大。因此,國內堅持動態清零,香港亦不能全面通關。

 

(iStock)

 

  若下半年做到不同形式的局部通關,李家超也會加分;第二件要快做而要有成果的事,是23條立法。有了港區國安法,香港局勢大致穩定,對大部分善良守法的香港市民來說,港區國安法和23條立法以為同一件事,但對於中央來說,則不是同一件事。

 

  因為港區國安法中,仍未能完全填補破壞國家安全漏洞,尤其是針對外國人和外國人勢力的。若順利立法,李家超在中央眼中是加分的。

 

  但到2023年,他可以做到甚麼結果,可以證明他是有能力做特首呢?

 

  一套完整而有效、快速並成功的土地房屋政策,是必需的。要知道前4任特首,大家最懷念和最尊重的就是董建華先生,因為只有他是出全力解決房屋問題,才真正是急市民所急。「八萬五」的失敗是非戰之罪,而且當時他是孤軍作戰。

 

  其餘3個特首,每個都有能力,但曾蔭權甚麼也不做;梁振英有做(東北發展計劃),卻也未有大作為;林鄭講了大計(東大嶼填海和都會北計劃),但是「得個講字」。

 

  李家超紀律部隊出身,看似和商界,尤其是地產利益集團沒有太多人脈和利益關係,但有沒有「力拔山河」的架勢,去觸動地產利益集團的利益呢?用「力拔山河」幾個字就正正反映地產利益集團的勢力。

 

  前幾天,胡應湘突然在TVB講樓價,他口口聲聲說香港人買不起樓,說樓價和市民收入脫節,即是月薪3萬元也買不起私樓;今時今日,買得到私樓的要月入8-9萬元才可以買得起。他呼籲政府照顧他們,因為他們收入高過申請公屋限額,驟耳聽起上來,看似合理,有點愛民如子。

 

  但跟著他說不能打擊私人樓價,因為有好多人的財產在那裏,又是看似合理,卻其實只代表有錢人的利益。

 

  如果家庭月入3萬元以下可以申請公屋,家庭8萬元以上可以買私樓,那麼現在要夾在3至8萬月收入之間的家庭有多少人?這些人今日就買不起房子的,當政府大規模興建這類資助性居屋推出市場時,樓價一定向下。

 

  因為這批人不會進入私人樓宇市場,若他們進入私樓市場,他們只可揀樓齡大的、面積小的、維修不佳的私樓,現在他們買了政府居屋,那麼這些樓齡大的、面積小的、維修不佳的私樓,樓價一定向下,這是多麼顯淺的道理。

 

  到那個時候,你們這些地產利益集團就會撲出來批評政府了。

 

  胡應湘為何會在這個時間接受訪問,講樓價講房屋供應?看看過去10年、20年,他有多少次接受訪問?所以背後就是代表地產利益集團向李家超施壓。

 

  請問香港那些月入3至8萬元的家庭還要等多少年?那些排公屋平均排了6年的家庭,還要等多少年才上到樓?那些住劏房的20多萬人,又要等多少年才有望脫苦海?

 

  問題是政府花多少時間才可以解決香港人住屋問題?這要看李家超用多大力氣去解決,所以他沒有蜜月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