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0/06/2022

回歸25年,今天才是真回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話說有人反對特區政府,敵視中國,於是想走,但要移民不易,當時走去台灣的多。

 

  忽然英國人大開中門,對有BNO資格的人開綠燈。雖是5+1,即先住5年,這5年裏面沒福利,要自己養自己,住滿5年後才可申請居留,1年内獲批,於是許多人趕買機票,走了再算。

 

  這些要走的人,有些條件不算好;結了婚有子女的尚好,起碼有層樓,賣了過去,省一點也勉強可以;但有些單身的,甚麼也沒有便走,走了才算。

 

  許多人不明白他們為甚麼走得那麼急,我説2019年下半年,每個周末周日,在全港各區有多少人上街堵路、破壞地鐵站、打爛美心和中資店舖,那些人全矇面,但不也是普通人一個,其實就在我們身邊。面對國安法,他們怕得要死。

 

  即使沒有參與破壞行為的,或多或少有參加集會,提供支援,若有證據被追究,他們也難逃法網,他們也怕得要命。即使甚麼也沒有做,只是早期出去示威,叫叫口號,但對國安法實施,仍然心存抗拒。

 

  所有這些人,都想走。要走,也罷。

 

  當中大部分離開的人,若有仔女的,都是說為了子女的下一代教育著想。最近有位先生走了去英國不足一年,現在卻返來,說要趕著九月要開學,他回來不是探親然後趕回英國開學,而是趕回來替子女再找學校,9月開學。

 

  為甚麼?

 

  去年他在離開的時候,說甚麼將來香港人會給共產黨洗腦,會把他的子女變成共產黨。去了英國, 安排子女入讀的學校,以為在英國,同學都應該是金髮白人,他說在那種氣氛下十分有優越感。

 

  怎知子女學校內,除了白人,更多的是來自阿富汗、中東和北非的難民子女,他認為這樣的教育下,子女不但沒有優越感,而且是向下流。他一瞬間崩潰了,以為子女可以享受英國優質西化教育,竟然變成像在難民營上堂一樣。

 

  從他這樣說,就知道他心底裏就是種族歧視,仰慕白人,看不起阿富汗、中東和北非國家的人,這些人憑甚麼講追求自由民主!況且,他用這個標準去看那些難民同學的話,其實在那些金髮白人眼中,他也不過是個來自香港的黃種難民,白人也一樣看不起你。

 

(Shutterstock圖片)

 

 

  另一個是朋友女兒,做會計師樓工作,不知她有多投入反修例示威活動,只知道她今年年初已經不顧一切的走了。半年了,在社交媒體上的她看似逍遙快活,但現實世界是只找到餐館侍應工作,未來充滿未知。

 

  在那段充滿暴力恐懼日子,她批評父母看TVB,說將來香港會像新疆般有集中營,強迫他們讀普通話,不准講廣東話;又說大陸會把香港人的錢充公,叫父母把港幣換美元⋯⋯總之香港是個絕望之城。

 

  正因為他們有這樣的想法,所以絕對不希望香港好, 恨不得香港一夜之間變成廢墟,只有這樣才可以證明他們的想法是對的。

 

  這些時候經常看到不少走了去英國的人,說在英國謀生不易,經濟行政效率低,暖氣費昂貴等。其實這些也是小節,花些時間便會適應;但至於英國有種族歧視嘛⋯⋯噢,原來他們竟然不知道。證明他們何等幼稚,以為英國突然給他們居留權是皇恩浩蕩。

 

  許多人都說,現在很多人都走,人才流失,叫特區政府做事去挽留人才。我說就讓他們走吧。他們既然不珍惜這個地方,竟然可以私了和他們政見不同的人,打爛地鐵美心中銀,請問這些人留下來又有甚麼意義?

 

  就讓他們去他們想去的地方。人才?以他們這種反中亂港心態,留下來對香港又有何用,背後心思不都是想著香港不好。

 

  回歸25年,今天才是真回歸。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