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09/2022

取消渣馬,迫政府放寬入境防疫限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一個星期不到,便放出政府正考慮放寬入境防疫限制,而且訊息一個接一個,份量十足。究竟是真是假?哪一項才是真?若不是,又是誰放料?

 

  先是由現時「3+4」方案,即3天酒店隔離+4天家居醫學監察改為「0+7」方案,即取消酒店隔離,改為7天家居醫學監察。幾天不到,更加變成「0+3」方案,大幅減少家居醫學監察天數;然後一天後,還傳出來港人士上飛機前不用做核酸檢測,只待到港入境時做便可。

 

  當全球大部分國家和地區都全面放寬入境防疫限制時,香港是東西方文化交匯的城市,背靠國家,面向世界。國家封關,世界開關,香港只可以挑一面,封關還是開關。

 

  封關是為了和大陸通關;開關是為了和世界接軌。結果是管控不嚴,和大陸通不了關;但又管控太緊,和世界接不上軌。

 

  搞到兩頭不到岸,今年11月有不少國際盛事舉行;亦相信中共二十大後國家防疫限制也會放寛,政府不得不再研究如何放寬入境防疫限制。

 

  正因為研究放寬入境防疫的具體安排,自然涉及港府內部不同部門,討論必然是「0+X」方案,換言之,完全取消酒店隔離,即從現在的3天酒店去到0天,已經事在必行的階段了。

 

  但是否進行居家醫學監察呢?相信必要,是從現在4天改為7天,即把原先酒店隔離取消?看來這個又有點不倫不類,這只是把酒店隔離改為家居隔離,或許對港人有吸引力,但外國旅客本來已經住在酒店,更何況來港參加研討會展覽會等活動,場地以外的社交才最重要。

 

  於是大家去問問其他相關stakeholder意見,特首李家超問過議員,最寬鬆底線在哪裏?結果便是傳聞滿天飛。有人乘機把自己意見也說成是政府方案。

 

  但說到底,引爆此事的是渣馬宣布停辦。

 

(iStock)

 

  渣打香港馬拉松是除國際七人欖球賽以外的國際盛事。1997年創辦以來,愈受歡迎。2020年因疫情停辦,去年再因應疫情順延至10月舉行,今年以為仍有舉辦可能。加上港府正籌備11月初舉行國際金融投資峰會和國際七人欖球賽,渣馬應該沒問題吧。

 

  上星期五田徑總會因應香港疫情狀況,大會至今未收到批准舉行渣馬,在距離賽事日期只餘兩個月時間,跑手未必有充足時間準備,宣布取消11月20日的賽事。在田總宣布無法如期舉行渣馬時,負責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的局長楊潤雄才剛收到消息,由此可見人家根本不畀面他。

 

  楊潤雄還說這段時間正努力處理,政府內部有不同部門需要參與和提供意見。近日港府正批准部分比賽和活動,反映政府都很希望在不影響疫情下、在可以維持防疫抗疫措施下,可多舉辦比賽予市民參與。

 

  一聽,就聽出官員打官腔、嘆慢板。官員不急市民急、政府不急商界急。

 

  取消渣馬,殺政府一個措手不及。於是,政府匆匆出來補鑊。

 

  據統計過去入境旅客數字,80%輸入個案,在酒店檢疫頭三日已可找到,取消隔離並不影響大局。何況今日香港已打針人口高達80%,第五波疫情應有幾百萬人曾染疫,相信再爆發大規模疫情風險大為降低,具備實施「0+3」或「0+1」方案的條件。

 

  過去政府在防疫抗疫上卻做到不湯不水,堅持封關,卻封不徹底,搞到各行業捱了兩年多,仍未見家鄉。連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也用「無可厚非」形容港府因勢調整和優化香港的疫情防控了,這反映北京對港府放寬的方向開了綠燈。

 

  但李家超前天講了5次「有序」推動放寬措施,看來政府傾向開始時採用穩陣的做法。起初謹慎一點也好,但「0+7」對外國旅客有何吸引力?看來「0+4」或「0+5」應該有序推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