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8/11/2022

播錯國歌,侮辱谷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日前南韓舉行亞洲七人欖球賽,港隊出場時,主辦機構竟將一首反修例歌曲當作中國國歌播放。南韓當局事後解釋是因為沒有收到香港代表隊提供錄音,所以一名年輕實習生自己上網找,結果找錯了。但這是真實嗎?

 

(網上圖片)

 

  有電視台用中英文上網搜尋「中國國歌」和「香港國歌」,都是先找到《義勇軍進行曲》,第二條是反修例歌曲。我認為這不符合事實,因為韓國年輕實習生會用英文搜尋嗎?如果真有其人,果有其事,他應該,亦幾可肯定是以韓文搜尋的。

 

  我用韓文打「中國國歌」輸入Google去作搜尋,很簡單彈出來基本上就是《義勇軍進行曲》,完全沒有懸念;再用韓文以「香港國歌」輸入Google去作搜尋,基本上找不到,相關結果是旅發局的宣傳和一些媒體介紹香港內容,根本不可能會去找「香港國歌」的時候會出現反修例歌曲。

 

  即是說,在香港網上搜尋「中國國歌」,大數據運算下也好,常識也好,都是《義勇軍進行曲》,正常。至於第二條是反修例歌曲,則可能是反對派一直把反修例歌曲加tag,目的是令數據運算「認知」反修例歌曲為他們期望的香港「國歌」。

 

  但我想強調的是韓國年輕實習生若以韓文搜尋「中國國歌」或「香港國歌」的話,韓文版搜尋引擎不可能找到反修例歌曲的結果來,這是谷歌等搜尋工具的基本原則。因此可以斷言說是年輕實習生犯的低級錯誤,是一個託辭,而不是事實。

 

  此次比賽是亞洲橄欖球總會搞的巡迴賽,10月有泰國站比賽、11月有韓國站比賽;10月泰國站比賽,泰國欖總在香港隊出場時是播《義勇軍進行曲》,為何在韓國播了反修例歌曲?

 

  韓國橄欖球聯盟公關代表指,他們向各個代表隊要求提交其國歌錄音,沒有收到香港代表隊提供的錄音。亞洲橄欖球總會昨承認,無將香港欖球總會提交的中國國歌交予韓國欖總,亞洲欖總的理解,是由於韓國欖總有中國國歌的檔案,因7月時是播放正確的國歌。

 

  至於香港欖球總會,他們發聲明指10月23日亞洲欖球總會的賽事經理,曾直接與港隊教練團確認《義勇軍進行曲》是正確的中國國歌,若港隊打進決賽,會播放有關歌曲,「港隊已確認以上信息正確無誤,香港欖球總會亦擁有此信息交流的證明。」

 

  情況十分明顯了,第一、香港欖球總會已明確表示《義勇軍進行曲》是正確的中國國歌;第二、亞洲欖球總會沒有將香港的中國國歌交予韓國欖;第三、與韓國欖總因為沒有收到香港提供的中國國歌錄音,於是一個年輕實習生犯了一個低級錯誤。

 

  若退一百步看,如果收不到一個參賽國家或地區的國歌版本,便任由一個人,現在說是一個韓國年輕實習生自己去找,找完之後沒有上級監管、沒人核實、亦不理版本音質和解決版權問題,試問作為主場的韓國欖總,如何解釋自己責任?

 

  韓國欖總,責無旁貸,把責任推在一個年輕實習生是最容易脫罪的,年輕、又是實習,即沒經驗,於是沒有人需要負責。當然是否真有一個年輕實習生呢?正如之前以韓文去搜尋引擎尋找到的結果,反修例歌曲是不可能在谷歌韓國版搜尋引擎找出來,這是侮辱谷歌的數據運算能力。

 

  可以說播錯香港國歌肯定是人為錯誤,不過不會是無心之失,而是別有用心。究竟有什麼人會這樣做?其實不說自明。查下去也肯定沒有結果,但強力反對是必須的,否則將後患無窮。

 

  此事反映出3年前香港反修例事件引發港人撕裂、身份認同分裂後,情況只因港版國安法而由地面轉入地下,並不代表有轉好跡像。在未來日子,不管在哪個國家,一些挑戰一國兩制的「把戲」肯定陸續有來。

 

  由此證明23條立法有更多漏洞要予以堵塞;由此更加證明那些期望堵死一國只講兩制的人,最終不但堵不死一國,反而堵死自己兩制,何其愚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