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1/11/2021

法德領袖最後的祝酒 歐洲統一夢碎的序曲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范強

    范強

    范強,資深新聞工作者。90年代任駐英國記者,專職採訪香港政權交接新聞。回港後長年從事國際、兩岸新聞的報道和時事分析。

    政經范局

  在羅馬G20峰會、格拉斯哥氣候峰會上一直陰沉著臉的法國總統馬克龍,本月3日這天終於露出笑容。在法國著名產酒區勃艮第博訥市,美食和佳釀已經悉心備好,鋼琴家也已就位。還有那份意味深遠的講詞,表達了歡迎,也代表了告別……

 

  德國看守女總理默克爾與夫婿這一天來到博訥,接受法國的盛情款待,也是她16年總理生涯的最後一次到來。馬克龍為她安排了一場友情與懷舊交融之旅,場外數百名法國市民夾道相迎,高呼:「了不起默克爾!」場內,馬克龍為她戴上法國最高級別的榮譽軍團大十字勳章,表彰她對法德友誼的貢獻。

 

 

(AFP)

 

一位總理與四位總統的合作歲月

 

  歷經上世紀兩場戰爭,法德戰後成為推動歐洲大一統夢想的「雙頭馬車」,兩國的友誼隨著默克爾的告別之旅而達到新巔峰。馬克龍手中那份講詞,細數了過去16年法德一同經歷的種種考驗:

 

  在這些歲月,默克爾目送了希拉克總統的離去﹔與薩爾科齊總統並肩反恐戰爭﹔在09年的希臘債務危機中,因為堅守嚴格的歐元財政安排而令她飽受咒罵﹔此後的奧朗德總統時代,她又為百萬中東難民打開國門,令德國社會陷入前所未有分裂;然而,令人心力交瘁的考驗永不休止。到了馬克龍總統,歐盟又陷入了克里米亞危機和新冠疫情。

 

  雖然歐盟陷入一場又一場難以擺脫的困難,但默克爾與法國歷任總統一直保持默契,從不曾因為彼此的分歧而動搖歐盟基石。馬克龍在向默克爾致詞時,特別讚揚她與多位法國總統合作,令歐洲保持團結,希望她的成就得以傳承。法國媒體對這段新聞刊出頗具含意的標題:「在最後的祝酒中,馬克龍感謝默克爾令歐洲團結。」

 

 

(FRANCE 24截圖)

 

法國左右遇敵獨力難支

 

  默克爾的離去,可能意味着這種默契的結束。馬克龍的致詞顯然也是說給默克爾的接班人們聽的:在過去一段時間,他忙於與英國就捕魚權、北愛邊境問題針鋒相對﹔因為潛艇訂單風波,在G20及氣候大會上與美、英、澳翻臉﹔而在東歐,立場親美的波蘭亦再次陷入脫離歐盟危機。

 

  馬克龍已左支右絀,默克爾的接班人們卻不聞不問,而是埋首於組建他們的「交通燈聯盟」。這是一個漂亮的稱謂,但卻預示著一場混亂的秩序。為了在國會壓倒默克爾所屬的基民盟,中間偏左的社民黨和綠黨,拉攏親商界的自民黨組建內閣,三個黨的代表色分別是紅、綠、黃,因此有了交通燈之稱。

 

交通燈聯盟組閣慢三拍

 

  然而,各黨不僅是政策走向南轅北轍、相互矛盾,行事方式亦慢三拍。9月底大選結束,花了整個10月談合作框架、11月談組閣,預計12月從默克爾手中接過內閣權杖,然後就等到了普天同慶的聖誕節,還有明天會更好的2022年元旦……所謂見微知著,德國新一代政治人物對國際局勢的變幻,及歐盟正急速陷入的社會、經濟危機,甚至新冠疫情等等問題缺乏緊逼感。

 

  未來一段時間,交通燈聯盟的參與者們恐怕會沉迷於紅、黃、綠之間的顏色互換遊戲,更大範圍的事情不會進入他們的視野之內。推動歐盟前進的「雙頭馬車」,突然有一頭變得心不在焉,剩下的就是現在為默克爾致告別詞的馬克龍了。

 

  自從去年質疑北約的角色,並公開主張建立歐洲軍後,馬克龍就遭到了群狼式的圍攻:英國在漁業糾紛、北愛邊境問題上挑戰脫歐條款的合法性﹔波蘭則在歐盟圈內削弱歐盟的司法管轄權﹔至於被美國奪走的潛艇風波,不僅意味著法國失去了一筆巨額軍火生意,同時也意味其軍工業失去了技術更新的資金流,從而令歐洲軍的宏願變得遙遠。

 

歐洲大一統恐成南柯夢

 

  送走了默克爾之後,馬克龍得悉了他的最新民調支持率:如果現在舉行大選第一輪投票,將只有25%的選民把票投給他。極右翼的澤穆爾(Eric Zemmour)和瑪琳.勒龐(Marine Le Pen)分別都有18%。如果極右翼政客在投票前聯手的話,馬克龍就有可能處於劣勢。法國極右翼政治力量近年一直在愛麗舍宮外徘徊,正如英國右翼贏得脫歐公投,一旦澤穆爾等人奪下政權,歐洲大一統的夢想就會被「法國優先」的口號取代。

 

  法國大選最遲在明年4月就要舉行,屆時如果「交通燈聯盟」已陷入混亂,而極右翼政客又撞開了愛麗舍宮的大閘,默克爾時代那個力挽狂瀾維護團結的歐洲,恐怕就會成為逐漸被遺忘的南柯一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