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8/03/2022

美國政要連環訪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范強

    范強

    范強,資深新聞工作者。90年代任駐英國記者,專職採訪香港政權交接新聞。回港後長年從事國際、兩岸新聞的報道和時事分析。

    政經范局

  俄羅斯對烏克蘭開戰,揭示著全球安全形勢已進入風高浪急的深水區,大船且要避免重蹈鐵達尼式的悲劇,小船就更需細觀天象,勤測水文。全球政治氣候巨變,台島亦因此陷入焦慮:

 


龐佩奧在台灣的總統府發言(台灣的總統府網頁)

 
  一方面,「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宿命式議題在島內傳得沸沸揚揚﹔另一方面,島內對於美國的安全保障訴求亦水漲船高,再度有輿論提出美國對台戰略清晰化的願想。在這種集體焦慮情緒的推動下,上月24日美國在台辦事處(AIT)網頁遭到台灣網友出征,不僅質問美國是否會協防烏克蘭,更直白地追問:「台灣若遭攻擊,你們真的會幫忙台灣嗎?」

 
台島對拜登不滿情緒上升

 


前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受拜登指派訪台(台灣的總統府網頁)

 
  恰恰就在島內對民主黨拜登政府的不滿情緒直線上升時,美國前共和黨政府的國務卿蓬佩奧訪台了。他的訪台時機,正好在2月28日中美《上海公報》發表50周年紀念日之後,及中國大陸兩會召開前的短暫「空隙區」,足以令他的訪台影響力發揮最大作用。

  這個時間點的敏感性,蔡英文政府和蓬佩奧再了解不過,因為後者擔任國務卿期間,亦每每在兩岸局勢的敏感時間點上,沿北京設立的紅線「踩界而行」。用北京的話說,就是一步一步把中美達成的「一個中國」共識「空心化」。萬料不到的是,普京偏偏就在蓬佩奧到訪台灣前出兵烏克蘭。在此巨大變局下,北京以後會以何種方式來回應台海問題上的踩界行為,就真的成了台島需要審慎考量的未知之數。

 
拜登代表團搶閘訪台

 


蔡英文(中)在總統府接見拜登代表團(台灣的總統府網頁)


  說時遲,那時快,就在蓬佩奧啟程前夕,美國總統拜登指派的代表團搶閘訪台。在烏克蘭陷入戰火之際,美國朝野政要連環訪台,表面上熱鬧,實質上混亂。基於民主、共和兩黨已鬧得水火不相容的政治現實,拜登代表團與蓬佩奧的訪台,自然也帶有黨爭的色彩。

  事實上,如果為「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恐慌症「溯源」,恐怕也正是來自美國。本月23日,就在普京下令出兵烏東「維和」之後,有意再度問鼎白宮的前總統特朗普,就在一個電台節目中公開抨擊拜登治國無方,宣稱烏克蘭之後就是台灣。作為另一位有意競選總統的共和黨重量級人物,特朗普時代的國務卿,蓬佩奧訪台期間,一旦發表諸如美台戰略清晰化等強硬言論,既刺激島內對拜登政府的不滿,亦可能令大陸認定是為美國政府代言。

 
國安使團維護白宮正統

 
  為了壓制共和黨潛在競選對手在台灣的活動,拜登精心安排了他的訪台代表團人選,由在小布殊及奧巴馬時期出任美軍參議長聯席會議主席的穆倫率領,對外公開的代表團成員名單亦是清一色前白宮層級的國安要員。拜登對外釋放出的訊息是:

  他指派了一個專業的國安高層使團訪台,這個代表團處理的並非拜登團隊的政治事務,而是涉及美國國家利益的地區安全事務。基於這一原則,任何其他政治人物或是媒體,基於黨派之爭而影響總統國安使團的訪問成效,就要冒上削弱美國國家利益的危險。

 


65公里長的俄軍車隊兵臨基輔城下(互聯網截圖)


蓬佩奧遇上全台大停電

 
  因此,當3月2日晚拜登代表團的專機離開,而蓬佩奧抵台之時,誰是美國政府對台政策的「正統」也已清晰化。次日上午,蔡英文在總統府接見蓬佩奧,並頒特種大綬景星勳章,以表彰他對台美關係貢獻。然而此時竟然還遇上了全台大停電,授勳儀式的網路直播就此取消。

  至於拜登使團對蔡政府面授了甚麼,其實也並沒有甚麼懸念,重返亞洲已是美國跨黨派共識,即使拜登政府當下可能為了專注烏克蘭局勢而要求在台海避免摩擦,也只會是一時的緩兵之計﹔另一方面,雖然美國對華政策已有跨黨派共識,但仍會伴隨競選與黨爭的不確定性。雖然今天拜登代表團向蔡政府宣示了誰是美國的「正統」,但特朗普或蓬佩奧卻可能代表了2024年美國總統選舉後的「未來正統」,到時白宮新主人又會把前朝的各種政策推倒重來。美國的激烈黨爭,亦因此可能會給台島帶來更多的焦慮與不確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