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5/04/2022

法國選民「向普京說不」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范強

    范強

    范強,資深新聞工作者。90年代任駐英國記者,專職採訪香港政權交接新聞。回港後長年從事國際、兩岸新聞的報道和時事分析。

    政經范局

  持溫和政治立場的馬克龍以58.55%的得票率,成功擊退極右翼女挑戰者瑪琳勒龐,打破20年來沒有法國總統能夠連任的宿命。消息傳來歐美各國領袖都鬆了口氣:公開表達親俄立場的瑪琳勒龐敗選,等同於法國民眾用選票向俄羅斯總統普京說不。北約、歐盟團結一致抗俄的局面,至少是在短期內仍將得以維持。

 

馬克龍成為20年來首任成功連任的法國總統(shutterstock)


  今次法國總統選舉的競選衝刺階段,正好遭遇普京出兵烏克蘭的歷史性重大事件。法俄關係何去何從,亦因此掩蓋過了社會平等、宗教移民、對歐盟政策等問題,成為競選的主要議題。在次輪投票競選活動揭開戰幕後,瑪琳勒龐率先在對俄政策上表明兩點立場:一、推動俄羅斯與北約和解;二、認為克里米亞主權屬俄。

瑪琳勒龐表達親俄立場

  可以想象,如果瑪琳勒龐當選法國總統,必定會阻止北約及歐盟對烏克蘭提供更多軍事援助,並會支持俄烏盡快達成和平協議,以便恢復俄羅斯與西歐的正常關係。法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又是歐盟政治火車頭之一,它的對俄政策如果發生改變,就不排除會對德國等其他歐洲國家產生骨牌效應,衝擊北約和歐盟的既定政策。

 

瑪琳勒龐在次輪投票前表明親俄立場(shutterstock)


  對俄持強硬路線的美歐領袖對此自然大為緊張。事實上,在法國次輪投票的競選活動期間,歐盟和一些歐洲國家均罕有的「過問」了法國政治。例如,歐盟決定延至法國大選結束後才實施對俄羅斯石油禁運,以免油價上漲打擊馬克龍選情;又例如,歐盟反欺詐機構(OLAF)在投票前夕發表報告,指控瑪琳勒龐在2004至2017年出任歐洲議員期間,挪用14萬歐元公共資金。瑪琳勒龐立即否認,並直指歐盟此時翻舊帳,是干預法國總統選舉。

 

美歐齊為馬克龍助選

  與此同時,德國總理肖爾茨、葡萄牙總理科斯塔、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在法國《世界報》發表聯署文章,呼籲法國選民在民主和極右翼候選人之間做選擇。文章稱:「由於俄烏的軍事衝突,我們需要一個捍衛正義,反對普京等獨裁者的法國。」對此,連美國媒體都指出這是外國領袖「罕見地干預法國大選」,但這場干預似乎得到默許,正如美媒稱:「馬克龍的失敗將是普京的勝利。」

 


俄烏戰爭成為法國總統選舉主議題(互聯網)


  如今馬克龍贏了,又是否意味著普京的失敗呢?對於克里姆林宮來說,不僅馬克龍勝選是意料中事,既使是瑪琳勒龐的所謂「親俄」,也是把俄羅斯視為法國玩弄全球戰略平衡,以謀取最大利益的棋子而已。因此,普京對於任何一位法國候選人的勝出,恐怕都會維持冷靜的頭腦。

 

克里姆林宮陷入沉默

  但法國選民,尤其是年輕一代選民在此次投票中展示出來的親歐美和反俄情緒,令普京對歐陸走向大和解的願望幻滅。普京以「反納粹」名義出兵烏克蘭,即使是在傳統上與俄羅斯關係較好的法國,也沒有得到大多數選民認受。在美、英、德等國和歐盟領袖競相歡呼勝利,紛紛恭賀馬克龍之時,克里姆林宮陷入了沉默。

 


俄羅斯以「反納粹」名義出兵烏克蘭,未獲法國選民認受(互聯網)


  回到巴黎的選舉之夜,三次問鼎總統寶座的瑪琳勒龐,再一次宣告敗北,並在國歌聲中退場,身後留下41.45%的龐大支持者,被迫接受法國將繼續回到北約和歐盟引領下的現實。當敗選的混亂情緒退卻後,瑪琳勒龐的支持者們也許會突然醒覺一個問題:「澤連斯基也算是極右民族主義分子吧?為何他受到力捧,而瑪琳勒龐卻要被打入冷宮?」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