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0/05/2022

這不是普京一個人的戰爭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范強

    范強

    范強,資深新聞工作者。90年代任駐英國記者,專職採訪香港政權交接新聞。回港後長年從事國際、兩岸新聞的報道和時事分析。

    政經范局

  在全球媒體直播下,俄羅斯總統普京周一(9日)在紅場主持了衛國勝利日閱兵並發表演講,有幾段講話需要重視:

 


普京在演講中點名批評美國和北約(互聯網)


  其一、他在闡述俄羅斯出兵理由時,直指美國和北約是烏克蘭背後推手,並企圖對俄羅斯發動侵略。他說:

  「北約開始對我們毗鄰地區進行積極軍事部署。以這種絕不可接受的方式,直接在我們的邊界附近製造威脅。一切表明,與美國及其隨從幫兇所押注的新納粹分子、班德拉分子的衝突將不可避免。」

  「俄羅斯呼籲西方國家參與誠懇的對話……北約國家不願聽從我們。這意味著,他們完全有另一套計劃。他們公開準備對頓巴斯發起又一次打擊,準備入侵我們歷史上的國土,包括克里米亞。」

同樣的錯誤不會犯第二次

 


俄軍駕駛衛國戰爭時期的坦克駛過紅場(互聯網)

 

  其二、他在闡述俄羅斯如何反制美國及北約的「入侵陰謀」時,以史為鑑指出蘇聯在1940至1941年初,曾千方百計想要防止,或者至少拖延戰爭,結果沒有為納粹的不宣而戰做好準備。他說:

  「事實證明,在偉大衛國戰爭前夕安撫侵略者是錯誤的,我們的人民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價。在戰爭最開始的幾個月,我們損失了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大片領土和數百萬人的生命。同樣的錯誤我們不會犯第二次,我們沒有這個權利。」

  「俄羅斯給了侵略者先發制人的反擊,這是被迫、及時和唯一正確的決定,是一個主權、強大和獨立國家的決定。」

不容納粹有容身之處


烏東地區的親俄人士舉行衛國勝利紀念活動(互聯網)

 

  其三、他在闡述俄羅斯人為衛國戰爭付出的犧牲,以及在歷史上抵抗外強入侵時,強調了「人民戰爭」的作用。他說:

  「自米寧和波扎爾斯基的時代開始,俄羅斯民兵懷著真正的愛國主義情操,奮起保衛祖國,在博羅季諾戰場發起進攻,在莫斯科和列寧格勒附近,在基輔和明斯克附近,在斯大林格勒和庫爾斯克附近,在塞瓦斯托波爾和哈爾科夫附近對敵作戰。」

  「現在要對我們的武裝力量和頓巴斯民兵說,你們在為祖國而戰,為她的未來而戰,為了讓任何人都不要忘記二戰的教訓,為了讓世界上沒有劊子手、欺凌者和納粹分子的容身之處而戰。」

  普京的講話意味了甚麼?首先,他雖然沒有如外間預期對烏克蘭宣戰,但打擊面卻更大了。紅場是俄羅斯政壇最為嚴肅的場所,普京在此直指美國和北約企圖推動烏克蘭,入侵俄羅斯歷史上的國土。君無戲言,這意味俄方未來的作戰思維,不再局限於俄烏之間的「代理人戰爭」性質之內,與美國及北約直接爆發衝突的機會上升了。

美俄直接衝突機會上升

  其次,普京指對侵略者發起先發制人反擊,是「唯一正確的決定」。俄方可能在未來以同樣的戰術,主動提升戰爭層級。值得注意的是,普京在宣示「人民戰爭」時所舉例的米寧和波扎爾斯基,是在十七世紀初自發組織民兵,擊退入侵的波蘭而解救了莫斯科。基於現時波蘭正是北約支援烏克蘭的大本營,亦令人猜測這是否暗示著俄軍戰事一旦升級會劍指何處。

  最後,普京拿俄羅斯歷史上的人民戰爭來激勵士氣,這反過來亦說明,他預期這場衝突可能演變成全民總動員的持久戰。普京還特別強調要讓納粹分子在世上沒有容身之所,這同樣也暗示俄羅斯不會一聲宣布烏東勝利,就結束這場大反擊。

 


曾爆發激戰的馬里烏波爾開始戰後清理工作(互聯網)


莫斯科不相信眼淚

  雖然自俄烏開戰以來,西方媒體不時指普京有精神及健康問題,並把俄烏之戰描述成普京作為克里姆林宮強人的喪心病狂之舉。在5月9日的紅場之上,普京的舉手投足的確沒有年輕時敏捷,在執掌了克宮權杖20多年後,他似乎開始展示出一位老者的風範。

  今年3月剛過70大壽的普京,與國防部長紹伊古步行前往衛國戰爭烈士紀念碑獻花。從電視直播可以看到且聽到,他受到民眾夾道歡迎,紛紛大聲呼喊他的名字。蘇聯瓦解前數年曾拍過一部頗受歡迎的電影,名為《莫斯科不相信眼淚》,這個名字似乎可以用來描述俄羅斯人現在的心態,也折射了普京受歡迎的原因。在對烏開戰後,他的民望上升至82%。

  因此,西方在預估俄烏戰爭前景時,必須要接受一個前提:這不是普京一個人的戰爭,而是整個俄羅斯準備全力以赴的戰爭。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