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06/2022

從「兩岸對話」到「主權管轄」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范強

    范強

    范強,資深新聞工作者。90年代任駐英國記者,專職採訪香港政權交接新聞。回港後長年從事國際、兩岸新聞的報道和時事分析。

    政經范局

  本欄月中就台海局勢的根本變化一連發表了兩篇文章,在之後的這段時間,大陸對台政策果然展示出深刻的調整,其中最為引發關注的,就是北京宣示了台灣海峽既不是國際水域,更不是公海。這說明歷經美國小布殊、奧巴馬、特朗普及拜登四任總統的「一個中國空心化」進程,並伴隨著島內所謂「謀獨」情勢的持續高漲,中國大陸終於也開始大幅度改變出牌手法。

 

北京強調台海不是國際水域,圖為美軍艦隻以往穿越海峽(美軍太平洋艦隊圖片)


  回顧當代意義上的台海中線,在1949年以後是兩岸處於內戰狀態,在軍事對峙下形成;而至1980年代以來則是出於兩岸關係改善,以和平統一為基礎展開協商對話而得以維持。在雙方關係改善的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基於「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的情感,台海中線的存在事實上象徵了兩岸討論未來以何種形式統一而預留的廣泛空間。

台海中線洐生灰色地帶

  但是,兩岸關係不僅在蔡英文時代已經急速冷卻,最近就連國民黨的黨主席,也發表了「親美不親中」的立場,這就必然令北京意識到,台海中線的存在非但不能促統,反而洐生出一條灰色地帶,亦即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日前所指出的「中國主權安全問題」。具體而言,就是美國已經「約定成俗」,把台海視為「國際海域」,而島內綠營亦為之呼應,支持美方在台海享有「公海自由」。

 


汪文斌羅列對台海「主權管轄」理據(資料圖片)


  歸納汪文斌的回應,北京對有關「中國主權安全問題」,作了至少三個方面的論述:一、針對中國憲制框架:「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此「中國對台灣海峽享有主權權利和管轄權」;二、針對聯合國及國內法框架:「台灣海峽最窄處約70浬,最寬處約220浬。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和中國國內法,台灣海峽水域由兩岸的海岸向海峽中心線延伸,依次為中國的內水、領海、毗連區和專屬經濟區」。

  以及三、針對美國對台海的「自由航行」說法:「堅決反對有關國家聲稱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國際海洋法上根本沒有國際水域一說,有關國家聲稱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意在為其操縱涉台問題、威脅中國主權安全製造藉口,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主權管轄」需常態化執法

  以「主權管轄」來取代「政治對話」並非沒有先例,如十年前日本政府將釣魚島(日稱尖閣群島)收歸「國有」,就換來了中國大陸在釣島海域的常態化海警巡邏,並維持至今。在台海實施「主權管轄」,就意味著北京需具備相應的常態化行政手段與執法能力,例如要求外國軍艦在通行前報備,並在必要時實施禁航。

 


中國已對釣魚島展開常態化海警巡航(資料圖片)


  是以,中國大陸有沒有能力控管美國及盟友艦隻、飛機在台海「自由航行」,就成為其「主權管轄」實力的重要指標。這同樣也會給拜登政府帶來不容低估的挑戰和壓力,如果陸方要求外國軍艦通行前報備,美方如就範,即等同接受北京主權管轄,所謂「武力護台」不攻自破。但若拒絕,美軍艦隻又是否準備在台海與解放軍爆發一場「狹路相逢」的戰鬥?

陸美台海比拼實力決心

  回顧拜登執政以來,陸方已多次就「核心利益」強硬表態,例如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去年初在阿拉斯加會談上的開場白:「你們沒有資格在中國的面前說,你們從實力的地位出發同中國談話。20年前、30年前你們就沒有這個地位」。

 


中國福建號國產航母近日下水(互聯網)


  30年前正好對應了1990年代爆發的台海危機,並在1996年以兩個美軍航母艦隊穿越台海而進入最為風高浪急的時刻。而在剛結束的香格里拉對話期間,中國大陸防長魏鳳和再次警告:「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分裂出去,我們一定會不惜一戰、不惜代價。」

  正如本欄前文所述,雖然美方正在把台島預設為一個未來的「城市巷戰」戰場,而陸方軍事力量的部署,卻是緊緊盯住美軍,提醒美方不得心存操控「代理人戰爭」的幻想。台海這一灣淺淺的海峽,也許會因此成為陸美雙方比拼決心與實力的地方。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