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3/07/2022

約翰遜辭而不退 八仙過海搶當黨魁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范強

    范強

    范強,資深新聞工作者。90年代任駐英國記者,專職採訪香港政權交接新聞。回港後長年從事國際、兩岸新聞的報道和時事分析。

    政經范局

  英國首相約翰遜雖然辭掉了執政保守黨的黨魁職務,但卻沒有表達盡快辭去相位之意。英國行內閣制,首相並非直選產生,而是由執政黨黨魁出任;所以約翰遜在新黨魁未誕生前,緊緊把守唐寧街十號的大閘,叛黨們倒也一時半刻難奈他何。

 

約翰遜在保守黨新黨魁誕生前仍擔任首相(互聯網)


  約翰遜的小算盤,相信是一方面加緊利用在唐寧街的最後時日,盡可能完成《北愛議定書》的單方面修訂工作,刪改脫歐協議中不利於英國的條款;另一方面爭取時機坐山觀虎鬥,推動有強硬脫歐理念的黨友接班。只要達成第一項,他在黨內強硬脫歐派中的地位便固若金湯;達成第二項,則仍可透過接班人推動自己的政治主張。

約翰遜死守十號大閘

  因此,約翰遜希望他的黨友們「飲杯茶,慢慢傾」,待到10月保守黨年會再決出新黨魁,然而才交出相位。之不過,他的黨友們可沒這份閒情。負責處理黨魁重選的保守黨「1922委員會」周二(12日)決定立即啟動黨魁重選,旋即在周三(13日)就進行首輪投票,且確定在9月5日公布新黨魁花落誰家,比約翰遜提出的交接時間表足足早了一個月。新黨魁名字一旦出爐,約翰遜再無理由賴在唐寧街不走。

  「1922委員會」未跟從約翰遜的算盤是有原因的:自從他宣布辭去黨魁後,已有11名挑戰者加入戰團。如果拖到10月才對決,這期間你爭我搶,同室操戈,免不了流言四起,製造分裂,打擊保守黨在下次大選的選情。所以快刀斬亂麻,先是依據黨內規則,把合資格的參選人縮減至8人,然後火速進行首輪投票,再淘汰大部分參選人,使得黨內可以把焦點集中在少數兩、三名挑戰者,以減少混亂。

  寫到此處,應不難看出英國政治正在陷入的一個大問題:若以國計民生的角度來看,英國當前的首要任務是對外應對俄烏戰爭,對內平抑通脹穩定經濟,並處理再次掀起的蘇格蘭獨立浪潮。但在未來3個月,執政黨首要處理的卻是黨內人事交接:包括首相及挑戰者個人的仕途;並牽扯到保守黨迎戰大選的策略,從而影響到每一位保守黨議員國會議席的去留。

  對於英國來說,保守黨的事重要還是國家的事重要,應該算是常識,但是實際運作下來,英國朝野現在聚焦的首要問題,卻是保守黨的人事鬥爭。於是在風風雨雨的國內外形勢下,媒體反而報道起了黨魁重選的來龍去脈。

 

外相卓慧思(左)與前財相辛偉誠(右)為主要挑戰者(互聯網)


一場政治賭徒的遊戲

  此次黨魁選舉有兩大重要看點:一是新任黨魁極可能領導保守黨迎接一場「失敗的大選」。約翰遜2019年7月通過黨魁選舉取代女首相文翠珊,同年底宣布提前大選又獲勝,任期5年。按照英國的選舉制度,其繼任人可以完成餘下任期。

  不過按慣例,新首相上任後,一般會宣布提前大選以鞏固黨內外支持。而這次一旦提前大選,基於保守黨在近期國會補選和地區選舉的慘淡表現,幾乎百分百會輸給工黨。如果輸得太慘,再亮麗的政治新星也會黯然失色。有英國「政治神童」之稱的夏偉林就是典型例子,他在1977年僅16歲之時,就已在保守黨的年會上發表演講,當著時任黨魁戴卓爾夫人的面,大讚她的治國理念。

  20年後,保守黨在1997年5月大選慘敗給工黨,時年36歲的夏偉林臨危受命出任黨魁。然而保守黨彼時正處於下坡,在2001年的大選中再次慘敗,夏偉林被迫辭職,年紀輕輕就斷送仕途。是以,約翰遜的接班人若無法令保守黨起死回生,就會在黨內外形勢逼迫下,落得夏偉林的下場。就此角度而言,保守黨的這場黨魁選舉,是一場政治賭徒的遊戲。

 

唐寧街新主人仍將飽受政爭煎熬(資料圖片)

 


唐寧街新主仍會飽受其煎熬

  另一個看點是保守黨內的路線鬥爭,其中一方是以英國主權為根本核心,對外交內政採取鷹派政策,對外強硬脫歐,支持烏克蘭抗俄,對內反對蘇格蘭獨立,並阻止北愛與愛爾蘭靠近。參與挑戰黨魁的女外相卓慧思是代表人物,而她的政治立場與約翰遜也最為接近;另一方是以振興經濟為基點,對外與歐盟保持交往,對內著重減免稅務,扶助私企,平抑通脹,改善民生等,這一派以前財相辛偉誠為代表。

  因此,黨魁重選最有可能就是在卓慧思和辛偉誠之間對決。然而,無論是誰勝出都可以確定,保守黨的路線之爭從鐵娘子時代延續到現在,不會因為一場黨魁選舉而畫上句號,唐寧街的新主仍會飽受其煎熬。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