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6/07/2022

政治巨嬰的碰碰車遊戲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范強

    范強

    范強,資深新聞工作者。90年代任駐英國記者,專職採訪香港政權交接新聞。回港後長年從事國際、兩岸新聞的報道和時事分析。

    政經范局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又傳出要訪台灣,奇怪的是,這麼一件可能嚴重衝擊中美關係的事件,拜登總統作為美國外交和軍事政策的最高決策者,卻似變成了局外人。直至上周三(20日)被記者追問時,他才婉轉地引述軍方意見,認為佩洛西此刻訪台「不是一個好主意」。

 

拜登(前)引用軍方意見反對佩洛西(右)訪台(拜登官方社交網站)

 
拜登淪為局外人

  拜登沒有表明白宮立場,可能是為免在「三權分立」的體制下,被扣上「總統指揮議長」的帽子,但他的意思是明確的:白宮並不希望議長成行。照理說,美國的外交決策權歸於白宮,既然總統有所保留,眾院議長就應該知所進退,但佩洛西卻在國會擺起了龍門陣,一連串做出三點回應:一、基於對外訪問的安全慣例,不會證實訪台計劃;二、國會要展示對台支持,但沒有人會提台獨;三、拜登總統沒有告訴她不要去台灣。

  言下之意:一、我可以去,也可以不去,暫時無可奉告;二、我是以國會名義去,並不觸及中美紅線,白宮管不著;三、拜登只是轉告美軍的安全憂慮,但並沒有說不讓我去。三點回應反映佩洛西也開始意識到,她有必要為自己的訪台計劃羅列理由,這就變成了此地無銀三百兩,而常識擺在眼前,哪有美國第三號權力人物訪台,與中美外交無關?

  佩洛西的字裏行間同時也掩飾了一連串令人疑惑的問題:她再度籌備訪台,有沒有徵求過白宮的意見?如有,既然軍方提出反對,總統又並不支持,那麼她執意而行的理據是甚麼?如沒有,那麼眾院議長現在是否和總統行使同樣的職權?佩洛西在赴台之前有必要回答清楚,否則三權錯亂,禮崩樂壞,後果堪虞,她擾亂的還不僅是台海,而是美國政治制度的清明。

禮崩樂壤後果堪虞

 

據報道美軍正研究出動航母為佩洛西護航(資料圖片)


  佩洛西為何一再掛念著訪台?參照她的出訪記錄可窺一斑。5月8日,她也是在事先保密的情況下突訪了基輔,與烏國總統澤連斯基閉門密會。返回華府不到半個月內,參、眾兩院就相繼通過了援助烏克蘭的400億美元經援。這筆巨款究竟怎麼花?花在哪兒?此處無聲勝有聲。反正是,佩洛西一趟基輔之行,經援案過關了。在國會內審議案批財務,在國會外辦黨務籌捐款,林林總總都是佩洛西的「拿手戲」,搬起龍門來倒也真的可以硬說與外交無關。

  於是在拜登公開表示希望在短期內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以求緩解美國的經濟衰退壓力之際,美國的眾院議長卻準備一腳踩入台海。拜登本應表明立場,但他卻拿軍方當擋箭牌,躲在後面不置可否。軍方則惟有硬著頭皮,為事件可能引發的中美各種軍事衝突準備預案,包括派出航母或戰機為佩洛西護航。而這一切,按照佩洛西的邏輯,皆與中美外交無關。

  拜登和佩洛西是不是「扯貓尾,唱雙簧」,拿台灣當籌碼向北京施壓?這不是沒有可能,但若民主黨政府為了與中國鬥法,而不惜撈亂總統和眾院議長的職權,對美國自身而言恐怕得不償失。試想一旦民主黨輸掉中期選舉,共和黨主導參、眾兩院,又能否公然在職權範圍上踩白宮的界?佩洛西能,共和黨為何不能?
 
中美直接衝突非白宮樂見

 

蓬佩奧曾於年初訪問台灣(資料圖片)


  再說,如果像烏克蘭般打成一場代理人戰爭,美國可以一方面削弱俄羅斯國力,一方面收割歐元,尚可謂兩頭生利;但在台海,佩洛西之行卻可能觸發中美直接衝突,恐怕並非白宮樂見。因此,圍繞著佩洛西的訪台,與其說是白宮與眾院之間有默契的舖排,倒更像是一名老邁總統無法節制諸侯而出現的政治失控。

  佩洛西的訪台計劃,也因此反映出在拜登的弱勢管治下,美國對華政策的極度混亂與隨機性,以及可能由此產生的危險。這又帶出了最後一堆疑問:是誰把佩洛西有意訪台的消息放給了傳媒?既已見光,安全成疑,她還能去否?

  不待問題得到解答,有意參選總統的前國務卿蓬佩奧開腔了,表示他願陪佩洛西訪台。於是,佩洛西的訪台又由國會活動,演變成了民主、共和兩黨政要的「鬥大膽」挑戰。牽動全球局勢的中美關係,如此這般就被一群政治巨嬰,玩成了後果難料的「碰碰車遊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