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1/09/2022

「入俄公投」與「核電奇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范強

    范強

    范強,資深新聞工作者。90年代任駐英國記者,專職採訪香港政權交接新聞。回港後長年從事國際、兩岸新聞的報道和時事分析。

    政經范局

  在上合峰會期間,被西方情報界和媒體指健康欠佳的俄羅斯總統普京,故意全程站立,接受了半個小時的記者提問。被問到烏克蘭近期在東北部哈爾科夫的大反攻時,他平靜地說:「且看結局會是甚麼。」

 

烏克蘭在哈爾科夫的反攻取得進展(互聯網)


入俄公投預示戰爭規模升級

  烏克蘭發動反攻的時機,正好是普京主持俄羅斯遠東經濟論壇和參加上合峰會的關鍵節點,此時戰事擴大顯然不利於他在遠東和中亞的戰略及經濟布局。兩場會議現已結束,俄羅斯的軍事回應恐怕隨即就要開始。

  果然,烏東四個俄裔聚居地區:頓涅茨克、盧甘斯克、扎波羅熱、赫爾松的親俄州政府周二(20日)不約而同宣布,火速於本月23至27日,即本周末舉行入俄公投。這在軍事角度意味著甚麼?

  首先,四個州公投入俄後,烏克蘭對當地的進攻,哪怕只是一般的遠程炮擊,甚至打冷槍,都會被視為攻擊俄羅斯領土。俄軍的反擊規模就不再受限於目前的「特別軍事行動」,即約束在俄總兵力約20%以內,而可以展開全面動員的大規模戰爭。

 

烏東四個俄裔州周末將舉行入俄公投(互聯網)


  其次,基於俄羅斯是「集安組織」(CSTO)成員國,而該組織屬軍事同盟,理論上普京屆時可以要求成員國履行「反侵略」的同盟義務。雖然哈薩克斯坦等中亞國家極有可能透過拒絕承認公投結果,與俄羅斯保持距離,但白羅斯等國卻有可能在一定程度支持CSTO針對北約的「集團對抗」。

  因此,入俄公投是導致烏克蘭戰事未來可能升級的一個主要熱點;而熱點中的熱點是扎波羅熱州,因為此處有全歐洲最大的核電站。究竟圍繞扎波羅熱藏有何種玄機?這要從烏軍的大反攻說起。

烏軍大反攻劍指何方?

  自從8月以來,烏克蘭集結精銳,先往東南攻打赫爾松方向,沒有取得成功;然後往東北攻打哈爾科夫,結果長驅直入。總統澤連斯基宣布奪回8千平方公里失地,一時之間歐美各國無不歡呼鼓掌。據說,烏克蘭能夠取得勝利,是因為聲東擊西,把俄軍重兵力吸到赫爾松,結果在哈爾科夫只留下數千老弱殘兵。

  個人對此有保留。哈爾科夫位處遼闊平原,俄軍固然難以防守,但攻擊方的烏軍也難隱藏行蹤。此地作戰沒有懸念,就是實力的對決。二戰時期蘇聯紅軍和德軍在此打過多場大兵團坦克戰,動輒調動數十萬兵力,雙方陣亡數以萬計。此次烏軍雖然出動精兵,且得到北約支援,但兵力萬餘人,似也不可能獲取決定性的戰果。

 

IAEA近期前往扎波羅熱核電站視察(互聯網)


  反而值得注意的是,據稱烏軍此次行動是由北約負責制訂計劃,因此也就不應該低估其謀略的深度。一種可能是,烏軍並非聲東擊西,而確實是向東南和東北兩個方向齊頭並進,目的是為下一步針對扎波羅熱核電站的行動創造條件。

  如果烏軍兩路行動成功的話,扎波羅熱州就正好夾在這兩股烏軍的中間。即使如此,由烏軍佔領扎波羅熱核電站也並不現實,還談不上「奇謀」,因此還要看下文:該核電站在戰事爆發後便被俄軍控制,近期不斷遭受炮擊,俄烏雙方互相指控是對方所為。不管是誰開炮,核電站安全都免不了會引起國際社會,尤其是歐盟及北約關注。

國際維和部隊接管核電站?

  為此,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派專家組前往核電站視察,雖然沒有指明誰發動攻擊,但IAEA認為,俄羅斯應該交出核電站控制權以策安全。如果俄烏兩軍在哈爾科夫和赫爾松均陷入苦戰,國際社會就更不能無視扎波羅熱核電站的安全問題,因為一旦被炮火波及,就可能導致切爾諾貝爾核災重演。

  鑑於核災會波及整個歐洲,區內各國就沒有理由不過問,因此建立國際維和部隊接管核電站的提議,此時就會順理成章在聯合國、北約、歐盟的會議中擺上枱。如果俄軍連烏克蘭的反攻都頂不住,克里姆林宮便唯有接受核電站由國際維和部隊進駐了。

 

 

扎波羅熱州有全歐最大核電站(互聯網)


  一旦實施國際維和,自然要劃定安全區,為此就有必要進一步劃定禁飛區……回想就在烏克蘭發動大反攻前,英、法、德等國不約而同派出戰機前往澳洲舉行聯合軍演。表面上是關注亞洲事務,可是在俄烏爆發戰事的當下,他們還有這份心思?

  對於歐洲來說,寒冬將至,天然氣供應已被俄羅斯切斷,如果能夠奪回歐洲最大的核電站,無論是從政治還是經濟及民生意義上,都比哈爾科夫的8千平方公里泥濘地更重要。也許是出於這個原因,烏克蘭的一萬精兵此刻已經群集在哈爾科夫的平原上,而普京的反應卻是搶先啟動了扎波羅熱的公投。因為當投票結果揭曉,扎波羅熱入俄,克宮就封堵了國際維和部隊進駐核電站的空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