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5/02/2023

北溪陰謀曝光 拜登轉戰氣球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范強

    范強

    范強,資深新聞工作者。90年代任駐英國記者,專職採訪香港政權交接新聞。回港後長年從事國際、兩岸新聞的報道和時事分析。

    政經范局

   才不到一周時間內,在電影情節般的巧合與政治操盤下,美國公眾的焦點,成功從烏克蘭戰場,回到了美國的領空。

 

F-22戰機擊落中國氣球(美聯社)

 
  發現中國氣球的過程,活似「小市民揭穿驚天真相」的荷里活劇本:本月1日下午,蒙大拿州比靈斯(Billings)市民多克(Chase Doak)即將下班之時,留意到當地實施空中管制的新聞報道。
 
  多克雖然現職一家健康中心的資料分析員,但他曾經在當地頗有歷史的《比靈斯報》(Billings Gazette)任職。也許是傳媒的職業習慣激發了第六感,而多克恰巧又是一名攝影愛好者,於是他靈光一閃,匆匆趕回家拿出一套尼康相機及超長焦鏡頭,掃視萬里無雲的藍天。
 
攝影愛好者「捕獲」氣球
 
  居然,他真的就拍到了高空中的一個小白點,這就是中國氣球「入侵」美國領空的第一張照片。如果沒有更多資料的話,多克最多就是拍到了一個UFO而已。不過,五角大樓官員卻在次日「自曝」:北美防空司令部早在上月28日,就已經掌握這隻氣球進入阿拉斯加的行蹤,並確定它是一隻「中國間諜氣球」。
 
  更為嚴重的是,這隻體積如3輛巴士的氣球,還公然穿越加拿大,飛過了蒙大拿的洲際核導彈發射井……氣球驚魂瞬間「王炸」,各地攝影好手開始加入搜拍行列,全國性媒體大肆報道,共和黨政客們亦加入追尋真相的大軍。
 
  「為甚麼拜登政府沒有在氣球闖境之初就將之擊落?」「氣球在這幾天搜集了哪些美國情報?」拜登解釋稱,沒有第一時間擊落氣球,是因為擔憂會波及地面的美國公眾安全。於是在接下來的數天,這隻「流浪氣球」就在公眾、媒體、政客的仰望下,高高的懸掛在美國的領空。

 

美國海軍打撈氣球(美聯社)

 
F-22參演地球反擊戰
 
  就算是在美蘇核子對抗的年代,又何曾出現過這般大搖大擺的氣球?國內一片罵聲之下,國務卿布林肯宣布取消訪華,結果中方卻回覆稱,「中美雙方都沒有宣布過甚麼訪問,美方發布有關消息是美方的事情。」4日,氣球橫跨美國大陸,終於飄出了大西洋。拜登與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和防長奧斯汀多番討論之後,認為保衛美國的時機已到。拜登豎起一隻姆指宣布:「我們將會幹掉它!」
 
  猶如在環球影城揭開《天煞—地球反擊戰》(Independence Day)的真人表演序幕,美國民航局當天下令,暫停氣球所在空域的所有民航客機升降以防遭受安全威脅;然後在下午2時39分,1架F-22隱形戰機,在F-15戰機掩護,和空中加油機支援下,爬升至5.8萬尺高空。
 
  此時,扮演「大反派」的氣球仍在距戰機2000尺以上的高空。在全美各地記者和攝影愛好者的鏡頭追拍下,F-22以大仰角發射AIM-9X空空導彈。白色氣球中彈,在地面公眾的鼓掌歡呼中應聲下墜。美國海軍的3艘艦隻隨即出動,蛙人乘坐橡皮艇展開海上搜索,第一時間向公眾發放打撈氣球的照片。 

 

拜登發表「國情咨文」(美聯社)


拜登:「我令美國更強大!」
 
  3天後,拜登向國會發表「國情咨文」,臨時加插的氣球威脅成為演講主線。拜登抬高聲線,宣稱在其領導下,美國對中國,以及其他任何國家,都達到了數十年來未有之強大。聲量不僅蓋過了近期傳媒對拜登私藏政府機密文件的窮追猛打,還蓋過了眾議院共和黨人當天對拜登家族發起的商業活動調查。
 
  同時,也蓋過了俄烏戰爭即將1周年之際,俄軍對巴赫穆特的進攻。就在氣球威脅籠罩美國的這些天,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被英國首相辛偉誠請到了唐寧街10號密會。然後他到訪了巴黎,與法、德兩國首腦共晉晚餐。此舉又激怒了意大利總理梅洛尼,擔憂三方是否背著其他歐盟成員國進行檯下交易。
 
  然後澤連斯基出席了歐盟峰會,指出烏克蘭正在保衛歐洲,要求各國支援、支援、再支援。而白宮卻表現得出奇的低調,中國氣球的橫空闖境似乎為烏克蘭戰場也締造了一條分水嶺:美國舉國上下現在終於認證了真正的敵人,戰機和導彈要留為攻打氣球,而對烏克蘭的支援,理應交回給歐洲了。 

 

赫什的報道曾多次影響美國公眾民意(資料圖片)


北溪爆料瓦解歐美團結
 
  如果有誰還存有異議的話,緊接著拜登發表「國情咨文」的次日,另一場扭轉民意的大爆料又巧合的上演了:美國權威調查記者、普立茲獎得主赫什(Seymour Hersh ),在個人網站爆白宮內幕,直指俄歐「北溪」天然氣管道是由拜登親自授權,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負責策劃,並由中情局長伯恩斯下令爆破。
 
  雖然全球各地媒體坊間早就猜測北溪爆破事件是美國策劃,但由赫什執筆曝光卻非同尋常。從傳媒人地位來說,赫什通曉華府人脈,曾因揭發「美萊村大屠殺」而促成了越戰的結束,並因此獲得普利茲新聞獎;然後又在2004年揭發阿布格萊布監獄虐囚醜聞,而促成了美國公眾對伊拉克戰爭支持度的逆轉。
 
  赫什擁有普立茲獎的光環,具有濃厚的反戰色彩。在涉及對外戰爭等重大問題上,他是最有能力扭轉美國公眾民意的其中一位記者。赫什詳細描述了白宮策劃北溪管道爆破的過程,基於以下數點,有關報道將嚴重瓦解歐美支援烏克蘭抗俄的內部團結:
 
  一、沙利文早在2021年12月,即普京出兵烏克蘭之前3個月,就開始擬定爆破計劃。這側面說明了俄烏衝突是「一個巴掌拍不響」,美俄雙方各有籌謀,歐洲卻淪為棋子;二、此次爆破是美軍蛙人假借北約演習為名義,暗中在管道放置炸彈,無異於令其他北約成員國在不知情下,捲入了對俄羅斯的真實攻擊;三、挪威被指派出海軍飛機執行了遙控引爆,導致德國等其他歐洲國家的天然氣供應遭到破壞,自亦引起盟國之間的猜忌和不滿。

 

北溪爆破內幕被揭將打擊歐美團結(資料圖片)


普京如何理解爆料訊息?
 
  赫什的爆料顯然旨在削弱美國民眾對烏克蘭戰場的支持,同時離間了美國和北約盟友的互信。表面轟轟烈烈,但無論提供情報的人士是來自深層政府、共和黨人、甚至是民主黨內部,其實都符合美國盡快從烏克蘭的泥沼中抽身,轉為全力對付中國氣球的大方向。
 
  問題在於,一如赫什在報道中稱,中情局官員在參與策劃時曾提醒,行動必須秘密進行,因為一旦追溯到美國,就會構成戰爭行為。如今北溪爆破內幕公諸天下,普京如何理解其中釋出的訊息?並會做出何種反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