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3/04/2023

沒有護欄的角鬥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范強

    范強

    范強,資深新聞工作者。90年代任駐英國記者,專職採訪香港政權交接新聞。回港後長年從事國際、兩岸新聞的報道和時事分析。

    政經范局

  果然,馬英九回到島內,在桃園機場一句「九二共識又活過來了」,反倒先亂了藍營陣腳。

 

解放軍強化海空拒止外國干預台海能力(新華社)


  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一頓搶白:「請朱立倫,侯友宜、郭台銘表態!」一剎那問得藍營各路人馬支支吾吾。既然藍、綠營對馬英九訪陸的反應都在預料之中,所謂「花開兩朵,各表一枝」,反倒是蔡英文「過境」美國所受的冷遇,卻也頗令人意外。

 
  拜登政府上上下下刻意與蔡英文保持距離,最淺顯的原因在於美債危機已經火燒眉毛,財長耶倫「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但前往北京叩關之路卻遲遲未得要領。只要美國經濟指標繼續在通脹和衰退之間上竄下跳,拜登就難以找尋適當時機,為競選連任揭開帷幕。


「雙英」合力為台海降溫?

 

蔡英文過境美國與麥卡錫會晤(美聯社)


  於是,在中美激烈博弈下的蔡英文「過境」美國,非但沒有得到白宮的加持,即使是與共和黨眾院議長麥卡錫閉門會晤的重頭戲,其實也等於是變相婉拒了議長的親自訪台。也正因為如此,在中美之間幾乎同步上演的「雙英走馬燈」,也就被猜測成某種為台海局勢降溫的默契之舉。

 
  基於時間上的巧合,馬英九以「先天下之憂而憂」的護島之心,為蔡英文訪美充當側翼的可能性終歸是有的,但基於他訪陸之前藍營內部傳出的不滿,以及他返台後綠營毫不留情的攻訐來看,期望藍綠合作為台海情勢降溫又未免過於天真。即使是存在這樣的默契,也只會是限於秘而不宣的極小圈子之內,而不至於影響島內政治氣候。

 
  隨著所謂「台獨務實工作者」賴清德領軍綠營迎戰明年初大選,以及美國共和黨試圖抽身烏克蘭進擊中國,北京斷也不會因為一場「雙英走馬燈」,就忘記台海局勢未來走向,最終仍取決於中美之間的實力對決。或者從更大範圍而言,就是沿第一島鏈美國的圍堵,和中國的突防,台島作用再核心,也只是其中的一個重要回合。

 
「戰備警巡與反干預軍演」

 

賴清德率領民進黨迎戰明年大選(美聯社)


  作為對拜登政府冷待蔡英文過境的回應,北京則在台島周遭舉行了一次相較於去年8月佩洛西訪台後的「縮小版」戰備警巡和「聯合利劍」軍演。如果把兩者拆開來看,沿台灣海峽的「戰備警巡」即本欄去年已不斷提出的,中國即將跨越台海中線行使「主權管轄」,實施常態化巡邏,並可在一定範圍內採取即時的執法行動。

 
  十餘年前中日釣魚島主權糾紛升級,中方從各軍區派戰機輪番前出日本位於東海的航空識別區,導致日本航空自衛隊戰機飛行員疲於奔命,不斷升空追蹤攔截。據稱,當時有一名空自飛行員因為在與解放軍空中對峙時過度緊張及疲勞,導致腿部抽筋而一度無法順利降落機場。

 
  日方最終因為對戰機和飛行員損耗過大而放棄空中對峙後,中國改為以大噸位海警船進入釣島實施常態化巡邏,完成對釣島周邊海域的管控。按照這條思路,圍繞著台島的「主權管轄」最終也可能是由海警船接替成為主力。甚至於,當美國推動台島內全民學用AK47時,負責國內治安的中國武警部隊的「治安戰」作用也可能會擺到台上。

 
  至於「聯合利劍」軍演,則反映解放軍當前的主要軍事動做,已經由過去對台兩棲登陸等傳統項目,改為重點「防止外部干預」,即拒止作戰。尤其是山東號航母於7至9日,率052D驅逐艦一艘,054A護衛艦兩艘,及901補給艦一艘,沿台島以東菲律賓海航行,迎向早已在當地準備美菲30年來最大規模聯合軍演的美國尼米茲號航母艦群。

 
「道路千萬條,安全第一條!」

 

美菲兩國軍隊在菲律賓舉行30年來最大規模聯合演習(美聯社)


  美菲聯合軍演的假想敵不言而喻。山東號現身菲律賓海的訊息也清楚明白,即美國及日本、菲律賓等任何其他國家,都不要把台島錯當成烏克蘭。烏克蘭戰場猶如古代角鬥場,羅馬皇帝與元老們可以安坐在看台上,觀看俄烏的廝殺而無需擔憂傷及自己,台島周邊則沒有安全護欄。

 
  這就是為甚麼,白宮及五角大樓自去年底以來,一直要求與中方建立「安全護欄」,並恢復溝通渠道,而北京則選擇了保持沉默。從中美關係大原則來說,建立任何新的護欄,都等同於撬動中美三個聯合公報。

 
  從台海當前處境而言,可以舉一個交通管理的例子:近年來美國社會學界提出一種改善交通黑點的新方法,就是索性取消這些地點的交通燈,結果司機和路人都更為小心駕駛和慎行,意外反而減少了。

 
  就此角度而言,今時今日之台海沒有護攔,勝似護欄。套用「北京交通委員會」一句最廣為人知的宣傳口號:「道路千萬條,安全第一條!」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