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2/07/2023

北約峰會欠戰果,拜登失算忙遞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范強

    范強

    范強,資深新聞工作者。90年代任駐英國記者,專職採訪香港政權交接新聞。回港後長年從事國際、兩岸新聞的報道和時事分析。

    政經范局

    美國總統拜登向烏克蘭提供集束彈的決定,甚至是在歐美陣營內部也激起了道德批判的漣漪,連最為親美的德國外長伯爾伯克都表達了反對。但是,考慮到拜登是在立陶宛北約峰會前夕做出這個決定,釋出的含意也就不僅僅限於大國道義的是非對錯。

 

拜登在赴北約峰會前批准向烏克蘭提供集束彈(美聯社)

 

  擺在拜登面前的困境是,烏軍大反攻非但未取得預期戰果,反而導致烏軍、外藉僱傭兵和北約援助的坦克等重型裝備損失慘重;而瓦格納叛亂雖然一度帶給西方無窮的憧憬空間,但事後看來也未能導致普京倒台。

 

  白宮督令烏軍大反攻,本來就是一個政治謀算壓倒軍事常識的決定,目的就是給立陶宛的這場峰會添加勝利色彩,為競選連任的拜登營造抗俄領導者的光芒。烏軍在戰場上碰了硬釘子,拜登也就不得不有所表示,以便在峰會上既能維持他的尊嚴,又能穩住北約內部團結,集束彈就是拜登此時遞給北約和基輔的一把利刃。

 

身陷地雷陣的布拉德利戰車

 

  就在最近,社交平台上流出一段烏東戰場的空中錄影片段(請看文尾鏈結):只見一支由美製布拉德利步兵戰車組成的烏軍部隊,在大反攻時一頭闖入了俄軍設下的地雷陣。在長約十分鐘的影片開始,數輛戰車已被地雷炸癱,大批士兵斷手斷腳,橫七豎八倒在草地上等待救援。

 

  其中一名士兵試圖爬上倖存的一輛戰車,他已經小心翼翼埋身到了車門邊,卻不幸觸到了一枚反步兵地雷。數分鐘之後,戰車上的一名士兵眼見遍地等待救援的同袍,奮不顧身下車救人,但奇蹟並沒有發生,他隨即被一枚反步兵地雷炸飛,落地時一隻腳已被炸斷。

 

  從視訊所見,大約一個排的戰車部隊,甚至還未能和俄軍交戰,就團滅在這片荒草地。由於部隊配備的是美國剛支援的布拉德利戰車,不僅肯定屬於烏軍的精銳部隊,而且大概率有外籍軍事顧問和外籍專業技術兵隨行。

 

  而這只是俄軍在烏東戰場上鋪設的其中一個恐怖雷區;始作俑者極可能是俄軍的「耕作」布雷車,能夠在數分鐘時間內把一個足球場大的地方,變成布滿反坦克、反步兵等大大小小各種地雷的地獄。基輔政府為了在北約峰會前贏取戰果的政治目的,迫令烏軍在準備不足情況下發動反攻,結果令前線士兵付出了慘重的代價。

 

反攻、反攻、再反攻

 

社交平台流出烏軍布拉德利戰車部隊闖入俄軍地雷陣慘況(互聯網)

 

  這段影片應該是由烏軍遙控無人機在上空拍攝,但居然能夠出現在社交平台令人生疑,基輔政府怎會容許這段影片傳開?較為合理的解釋是,要麼基輔,要麼烏軍高層認可了這段影片的流出,試圖藉此公告西方,大反攻正在導致烏軍毫無意義的流血。

 

  美式裝備的烏軍機械化部隊在前線被團滅,顯然不利於拜登在北約峰會上塑造勝利者形象。這段影片流出不久,就傳來了白宮決定提供集束彈的消息。集束彈又稱子母彈,就是在母彈內藏有多達數百枚小型炸彈,爆開後就像仙女散花般發生數百次小型爆炸。

 

  只要向俄軍的地雷陣投擲集束彈,就可以為烏軍的大反攻迅速打開一條通道。因此,這種在一百多個國家禁用的炸彈,突然成為繼海馬斯火箭炮、豹式坦克、布拉德利戰車、貧鈾彈、暴風影巡航導彈後,白宮和北約為烏東戰場提供的最新「戰爭神器」。

 

  拜登的決定等同發出了以下訊息,就是烏軍不許轉彎,不計代價,必須保持「反攻、反攻、再反攻。」烏東的集束彈爆炸聲,將成為他競選連任的背景音樂,直至他取得勝利;但是,集束彈上場對於北約的歐洲成員國來說,恐怕隱藏著截然不同的含意……

 


俄軍營集戰鬥群消失

 

澤連斯基在嚴密保安下抵達峰會現場(美聯社)

 

  在白宮同意提供集束彈之後,拜登亦啟程前往立陶宛的維爾紐斯參加北約峰會。此地距離莫斯科才不到一千公里,雖然從象徵意義上彰現了北約對普京政權的無所畏懼,但在現實世界中,北約內部的分歧正在擴大:

 

  一方面,白宮希望北約各國能夠盡快擴充軍備,迅速向亞洲伸延,加入美日韓同盟及AUKUS封殺中國的大聯盟;但另一方面,北約的歐洲成員國卻更傾向於拉住美國的軍事實力,把俄軍阻擋在烏克蘭戰場,以確保歐洲的安全。這一分歧導致法國總統馬克龍明確反對北約在東京設辦事處,同時也促成了法國近期對烏克蘭軍援的升級。

 

  事實上,烏克蘭戰況發展說明歐洲的擔憂並非沒有道理。俄軍在開戰首階段出現的「營集戰鬥群」已經消失了很長一段時間,在前線作戰的主力反而是車臣部隊和瓦格納集團。因此,俄軍一直成為各國媒體嘲諷的對象,甚至認為其作戰能力不及瓦格納。不料在烏軍發起大反攻後,首次遭遇了俄國正規軍主力,結果就像撞上了銅牆鐵壁。

 

  可以推斷的是,俄軍的營級規模作戰方式,確實低估了烏軍的作戰能力及北約的參與程度,結果因為空天及遠程火炮支援不足,及欠缺一體化協同作戰能力等,而遭受了挫折。普京和俄國防部可能在開戰不久就判定,俄軍的主要對手不是烏軍,而是整個北約;因此迅速把這批王牌部隊撤離前線,根據新的作戰預想和戰場經驗進行整改。

 

集束彈阻擋俄軍鋼鐵洪流

 

持續一年多的戰爭給烏克蘭民眾帶來沉痛損失(美聯社)

 

  這就是為甚麼去年中下旬俄軍前線突然兵力空虛,烏軍進攻頻頻得手。當時俄軍連番更換將領,也曾被嘲為將帥無能。但是,克里姆林宮的人事部署卻有可能是,第一階段由善於遠程作戰的空天軍司令蘇洛維金大將軍出任總指揮,完成俄軍有序的戰略收縮;第二階段由參謀總長格拉西莫夫大將軍親自接過指揮權,完成俄軍由營級戰鬥群向大部隊集結的調度工作。

 

  附帶一提的是,在此期間俄軍還把大量蘇聯時期武器送到戰場,而較為新型的坦克只是像孤狼般偶爾在戰場上一閃而過,非常低調地藏身在某個街角進行射擊。這恐怕不是因為俄軍工業供應不足,而是俄方正在利用戰場為新型武器進行測試和調校。

 

  換言之,俄國防部可能一直在埋首把「小部隊打大戰爭」的美式反恐戰思維,重新調整為大部隊集群衝鋒的俄式集團軍戰法。俄軍近期重新成為烏東主力部隊,顯示這場整改可能已經完成或接近尾聲,那麼烏克蘭和北約的形勢就變得嚴峻了。

 

  因此,提供集束彈也可以被視為拜登向北約,尤其是向東歐成員國提供的一道「安全保障」,因為這種炸彈很適合在平原地帶大規模殺傷集群部隊,可以有效阻止俄軍可能發動的「鋼鐵洪流」式衝擊。

 

戰場上最至高無尚的道德

 

  但是,提供集束彈也給白宮蒙上了陰影,因為這說明俄烏戰爭各方投入的力量仍然在升級之中,如果普京政權一時三刻還不倒,美國和北約都只能被迫不斷為烏克蘭輸血。如果在總統競選年的這段時間,拜登為了競選而繼續推行「不許轉彎」的抗俄政策,將可能導致美國和北約進一步泥足深陷,並令美俄關係和北約與俄國關係走向不歸路,這將嚴重擾亂美國的全盤棋局。

 

  至於集束彈的道德問題,還記不記得5月,瓦格納首腦普里戈津第一次跳出來咒罵國防部作戰不力?結果俄軍打了一夜白磷彈,把巴赫穆特的廢墟照耀成了白天。那一點點美麗的火光,能夠把躲在城中的烏軍士兵裏裏外外燒透。對於戰場上掙扎求存的士兵來說,最至高無尚的道德就是止戰。

 

https://twitter.com/hem_day/status/1673439583378210819?t=tMqCmDUEVXE5zRFY71FrCw&s=19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