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6/08/2023

2024年台灣大選,藍營究竟為何而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范強

    范強

    范強,資深新聞工作者。90年代任駐英國記者,專職採訪香港政權交接新聞。回港後長年從事國際、兩岸新聞的報道和時事分析。

    政經范局

 

  綠營候選人賴清德過境美國,標誌著台島2024年大選進入最後5個月倒數,而美方對這位「務實台獨工作者」超乎尋常的冷待,也令島內選情呈現出一種混沌狀態,似乎萬般結果皆有可能:
 

賴清德過境美國遭冷待(美聯社)


  其一、在賴清德方面,拜登政府過去一段時間催促民進黨政府延長兵役,號召與對岸打玉石皆焚的城市巷戰,早已嚇怕了不少選民;另一方面,拜登政府又對賴的台獨主張多加掣肘,確保他服從於美國制華的聽話角色。這就使得賴在現階段的競選中頗有點左右不是人,勝算看似渺茫。

 

  其二、侯友宜的選情也好不到哪裏:他在競選首階段採取了錯誤策略,擺出一副「我會打好呢份工」的市長形象,對今次選舉至關重要的兩岸和平議題避之則吉,同時又受到黨內山頭林立的老毛病影響,居然在參選後一個月,支持率還被賴清德遠遠拋到了後面,一度跌到只有12%。

 

  其三、由於藍、綠候選人均存在施展不開的缺點,白色力量候選人柯文哲在政治歷練上「深築牆,廣積糧」多年後,終於有了「逐鹿中原」的機會。經此一役,不管他是否勝出,都完成了從地方進軍中央的使命,正式確定「藍、白、綠」三方割據時代。而且,還很可能是白色坐大,藍綠爭奪次席。

 

賴清德的艱苦蛻變

 

柯文哲首次問鼎中央,形成藍白綠逐鹿(柯文哲臉書)

 

 

  之所以混沌,是因為以上三項皆存變數。時值選舉中段,賴清德正在完成由「台獨金孫」至「聽話小貓咪」的艱苦蛻變;一旦成功,民進黨絕對有實力在衝刺階段,一如既往推出重量級戲碼扭轉選情。更何況,民進黨是拜登政府賴以遷離台積電、打焦土巷戰的基本盤,因此華府至最後關頭絕對不會虧待他。

 

  侯友宜雖然開局乏力,但現已意識到兩岸關係並不是國民黨候選人可以迴避的議題,終於也開始「膽粗粗」喊起和平口號來。畢竟離選舉還有數月時間,只要調整策略,谷底反彈並非不可能,關鍵在於如何重塑黨內團結。而藍綠兩位候選人的表現,反過來又會影響白色力量柯文哲的吸票能力。

 

  於是,台島2024年選舉就有可能呈現以下幾種發展途徑:一、白色力量在中期遭到藍、綠夾擊而消停,選舉回歸傳統的藍綠之爭;二、侯友宜成功鞏固藍營團結,綠營支持者眼見形勢不利而寧願改投柯文哲,形成台島首次「藍白對決」;三、藍營內部瓦解形成台島首次「綠白」之爭;四、藍綠都有相當一部分支持者投給了柯文哲,促成了白的空前崛起。

 

  基於以上數種可能,藍營各方在競選步入中期階段時,確有必要檢討一個基本問題:2024年,無論是撐侯的「中央軍」,還是「郭粉」、「韓粉」,你們究竟為何而選?

 

藍營的三個迷思

 

侯友宜仍有數月時間鞏固藍營團結(侯友宜臉書)


  自從侯友宜5月應國民黨徵召參選以來,一方面支持韓國瑜的廣大韓粉因受到冷落而不滿,聲言會改投柯文哲;另一方面又有郭台銘的另立山頭,甚至一度試圖與柯文哲藍白合流,而導致國民黨再度出現不戰而潰之勢。現實情況是,賴清德民調支持率再差,也總有約莫35%的綠營死忠追隨,而侯友宜卻跌到綠白候選人之後,這就側面反映了國民黨的未來。

 

  相較於白色力量正由地方走向中央,藍營如果一再贏地選輸大選,則無疑是正在從中央向地方退卻。事實上,無論是上屆藍營候選人韓國瑜,還是本屆的侯友宜其實一脈相承,都是在地方打拚起家,而被徵召進軍中央。對島內外大局缺乏認知,使得喊出「下架民進黨」的藍營,卻從競選一開始就忽略了三大問題:

 

  一、今次選舉是在中美關係走向全面對決的大時局下進行,兩岸是戰是和已經成為俱凌駕性地位的關鍵議題。

 

  二、正因為對這個問題的嚴峻性理解不足,藍營隨即又陷入了第二個迷思,認為拜登政府冷待賴清德,是試圖緩和台海局勢,並因此有可能向侯友宜開綠燈,結果陷入自我麻痺。

 

  三、藍營再陷分裂,也說明黨內對島內政黨生態的變化,及其對兩岸局勢的影響仍未有深刻認識。本次選舉不僅是處於中美建交後關係最為惡劣的時期,而且在島內亦是首次出現「藍、白、綠」三方逐鹿。

 

  換言之,島內過去30年習以為常的藍、綠政黨交替已成歷史,即使民進黨下架,亦不意味著藍營的勝利。從政黨利益而言,這固然意味著國民黨作為百年大黨的衰落,但從兩岸大局來看,一旦白、綠成為島內政治主流,又會引發北京何種判斷與反應?

 

和平統一可能性完全消失?

 

  如果我們把「藍、白、綠」的兩岸立場粗略分為「和統」、「和而不統」、「獨」,就會發現,藍營在台島政治中最為獨特,也因此是最為重要的作用,就是避免兩岸關係進一步走向對立。而在台海陷入危機之時,他亦最有條件與北京展開對話。而藍營若能贏得今次選舉,亦或多或少令北京相信,兩岸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尚未完全消失。

 

  就此角度而言,藍營在這場選舉中的終極挑戰並非僅僅是「下架民進黨」,而是在藍、白、綠的權力洗牌中,全力避免被浪淘沙。換言之,藍營無論輸贏都需爭取得票率的最大化,以反映島內仍有顯著的和統力量。失去這股力量,島內外的政治格局都將發生前所未有的改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