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7/12/2023

走了基辛格,來了紐森?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范強

    范強

    范強,資深新聞工作者。90年代任駐英國記者,專職採訪香港政權交接新聞。回港後長年從事國際、兩岸新聞的報道和時事分析。

    政經范局

  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以百歲高齡去世,引起中美兩國輿論高度關注,是個值得探討的現象:
 
  它一方面說明,基辛格在冷戰高峰期間推動尼克遜政府對華相向而行,放下意識型態鬥爭實現關係正常化,即使是在冷戰結束近半個世紀後,中美關係高度緊張的當下,兩國輿論對此仍然給予高度肯定。
 

紐森在訪問北京期間登上長城(美聯社)


  另一方面,在美國把中國列為頭號「鬥爭對象」的當前,它又發出了一個警號,即這位美國「現實主義權力平衡大師」的去世,是否預示著在美國牽引對華交往的火車頭上,一副最主要的蒸汽機從此熄火,兩國關係前方軌道將更難更險?
 
紐森全面考察中美合作領域
 
  就在基辛格去世前不久,民主黨籍加州州長紐森率領州代表團訪華,為我們提供了從現象來探討中美關係走向的機會。開門見山,這個現象就是,紐森在為期一周的訪問中,坦率地向美國公眾表達了與中國保持合作交往的重要性,而他在此行結束後的人氣直線上升,迅速走到民主黨政治前台,成為未來問鼎白宮的頭號政治新星。

 

基辛格曾在百歲生日之際訪問北京(美聯社) 


  在美國媒體不斷渲染仇中情緒的政治氣氛下,紐森作為美國人口和經濟最大州的州長,必然清楚他的訪華之行,將處處觸犯國內民粹浪潮的鋒尖。因此,他此次訪華從美國黨派政治的角度而言,可謂「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出乎意料的是,紐森在此次行程中態度鮮明,全然沒有兼顧「政治正確」的考量。


  從10月23日起,紐森訪問團以粵港澳大灣區為起點,首站選擇香港,再乘車前往深圳、廣州。在試駕比亞迪電動車時,他在美國媒體鏡頭前對無人駕駛技術豎起大姆指;訪問團然後乘飛機前往北京,紐森獲國家主席習近平高規格接見,並登上長城,讚嘆這是史詩般的建築。

 

習近平在北京接見紐森(美聯社)


  最後,訪問團改乘高鐵南下江蘇、上海,親身體會以高鐵為核心的中國基建水平,並參觀了江南的綠色保育項目和上海特斯拉車廠。紐森訪問團在一周時間內近距離考察了涉及中美政治、科技、經貿和社會來往的各個領域。連隨團記者都在報道時表示,搭完長途飛機抵達香港後隨即展開馬拉松式的行程,連記者都感到吃不消。
 
  在北京訪問期間還發生了一個小插曲,紐森夫婦在參觀育英學校時,相繼走入籃球場展示球技。紐森與一群小學生切磋籃球時,因為穿著皮鞋而不慎滑倒,差點壓倒身邊一名小學生。只見他抱著這位小學生,迅速轉身自己先著地。這個動作引來了中、美兩國公眾的好感,認為紐森是位有愛心的政治領袖。訪問結束後,共和黨陣營急不待加以鞭撻,但美國公眾卻傾向正面看待紐森之行。
 

紐森與北京小學生打藍球(互聯網)


加州與佛州路線對決
 
  尤其是在民主黨基層眼中,紐森在訪華行程中展示了該黨政治人物應該具備的領袖特質,並可望為中美關係帶來新方向。用他們的話來說,就是紐森代表的加州路線,和德桑蒂斯代表的佛羅里達州路線,將是未來民主黨與共和黨的主要交鋒前沿,前者代表開明與務實,後者代表排外與民粹。
 
  由於紐森此次訪華,是在2024美國總統競選年揭開序幕前夕,顯然為民主黨在競選期間的對華政策定調,進行了一次火力偵察。而這次偵察的結果是,無論是從中方的接待,還是從美國國內反應等各方面來看,中美兩國仍存在關係回暖的基礎。
 
  時隔大半個月後,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訪美,與拜登舉行雙邊首腦會談時,前往機場接機的美方官員,一位是拜登的經濟總管耶倫,另一位就是紐森。這既說明了白宮對華政策的重點,也說明紐森在民主黨對華交往中扮演的角色,已經不限於州長級別。
 
  紐森在美國政治前台的出現帶出了兩個現象:一個是華府政圈黨派鬥爭壓倒對外關係穩定的當前,中美關係的焦點改為向地方政府和民間發展;另一個較為引起美國國內公眾關注的問題是,紐森顯然已經成為民主黨問鼎白宮的政治新星,但他甚麼時間參選?
 
  按照慣例,拜登既已入主白宮,民主黨應推舉他競選連任。因此一般認為,紐森會等到2028年才參選。但這個結論仍下得過早,從選舉程序來看,紐森目前仍有足夠的時間加入2024年民主黨初選。因此何時參選,既看他本人對個人政治前景的判斷,也看民主黨內對拜登競選連任勝算的判斷。
 
  拜登的健康狀況路人皆知,不要說應付潛在對手特朗普的民粹式挑戰,就連能否有足夠精力穿州過省拉票都成問題。此外,美國在處理俄烏戰場和以巴衝突的問題上亦深陷泥潭,民主黨內要求拜登「賢讓」的呼聲早已四起。拜登早前在APEC峰會上演講時,曾公開讚賞紐森說:「他可以幹我的工作。」這句話事實上已經為未來的人事交接創造了契機。
 
  從中美關係來說,雖然中美高層經近期互動再次出現回暖跡象,但以拜登之老邁,且華府內部指揮混亂,政出多門,恐難大幅度扭轉乾坤。中美兩國持續交惡,對雙方政治、經濟等領域的影響,已經由中短期逐步走向結構性變化。從近期中方的各種表態來看,北京仍願意等待華府回心轉意。如果紐森出戰2024年,則美國國內亦確有改變政治風向,與北京重塑合作互補關係的可能。若不然,中美關係再鬧四年?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最緊要健康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