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03/2024

歐洲大和解取決於遠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范強

    范強

    范強,資深新聞工作者。90年代任駐英國記者,專職採訪香港政權交接新聞。回港後長年從事國際、兩岸新聞的報道和時事分析。

    政經范局

  普京高票連任俄羅斯總統後,在勝利講話中並沒有突出與歐洲國家的敵對情緒,反而話鋒一轉,大篇幅宣示了未來中俄關係的更上一層樓。這說明,在俄烏戰爭進入第三年的背景下,普京已經意識到以中俄為核心建構遠東戰略腹地,是解決歐洲爭端的關鍵。
  
  普京在講話中不僅重申:「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任何在台灣周邊挑釁並實施制裁的企圖注定會徹底失敗。」還就兩國經濟合作指出:「在經濟和外交政策領域都有很多契合點和共同利益。我相信未來幾年,兩國關係將得到加強,實現共贏局面,造福兩國人民。」他特別指出習近平主席倡議的「一帶一路」重要性,並說:「中國經濟結構正在向創新型轉變,我們俄羅斯也面臨著同樣的任務。」

 

普京勝選後前往競選總部發表講話(美聯社)


久加諾夫:習近平主席在等著您

  在普京發表勝利講話後另一個值得注意的動向是,俄羅斯媒體還詳細報道了俄共主席久加諾夫與普京的對話。久加諾夫不僅祝賀普京當選,而且建議他連任後首訪中國。久加諾夫說:「必須規範生活必需品和汽油價格、住房公共服務成本,中國就是這麼做的。」

  久加諾夫續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這方面做得非常出色,還在他擔任上海市委書記時,我和他就討論過這個問題。」最後,久加諾夫對普京說:「希望您首先訪問的是東方,而不是西方。習近平同志很高興地等著您,他非常熱愛我們的國家。」普京則回應稱,會考慮久加諾夫的話,包括連任後首訪中國。

 

  俄媒詳細報道普京和久加諾夫的發言,顯然反映了以下要點:一、俄羅斯將進一步向遠東尋找戰略依托,與中國建立更緊密的協作關係;二、俄羅斯未來在遠東的布局,除了加強政治互信與合作,還力求與中國同乘經濟轉型的「高鐵快車」;三、考慮到俄共的影響力,建構以中俄合作為核心的遠東戰略腹地,在俄羅斯社會具有跨黨派共識,及相應的民意基礎,有助於兩國關係的長久穩定發展。

 

普京在勝利講話中強調中俄兩國領導人高度互信(資料圖片)


  問題在於,上述舉動亦容易造成一種更為短視,及被西方媒體廣泛採用的印象,即中俄加強合作,將令普京在未來六年更有實力在歐洲東線奪取戰略果實。從當前國際形勢發生百年變局的客觀事實而言,這在一定程度上是正確的,尤其是美歐迫使弱國開放市場,並干預他國內政的所謂「新殖民主義」擴張將被遏止。

普京:吸血鬼的舞會快將結束

  這裏可以引用普京的一段精闢發言:「過去幾個世紀,所謂的『黃金10億人』實際上寄生於其他地區的人民身上,他們撕裂非洲、剝削拉丁美洲和亞洲,已經習慣了『用人肉填飽肚子,用金錢填滿口袋』。但這場『吸血鬼的舞會』很快將結束。」

  那麼,在「吸血鬼的舞會」結束後,中俄會為世界帶來何種新格局?這才是比之於俄羅斯在烏克蘭戰場取得的軍事勝利,更值得思考的深層次問題。目前擺在普京面前的困難是,歐洲各國對俄羅斯出兵烏克蘭的反應遠超其預期,導致雙方陷入持久而又全方位的決裂:

  從經濟角度來說,北溪燃氣管道被炸,導致普京與德國前總理默克爾透過能源及投資互補,來推動歐洲和平與繁榮的努力化為烏有;從政治角度來說,法國總統馬克龍最近主張出兵烏克蘭,亦說明俄法兩國透過外交合作為歐洲和平「定錨」的可能性近乎歸零。就在俄羅斯舉行總統選舉前夕,北約被揭討論秘密出兵烏克蘭,促使普京在發表《國情咨文》時,再次警告將動用核武來維護國家主權。

中俄將對歐洲大和解起示範作用

  俄烏戰爭的爆發導致俄羅斯和歐洲,無論是在政府間還是民間,都墜入相互高度不信任的漩渦,且在短期內難以化解。這場戰爭一方面刺激了歐洲國家對俄羅斯的恐慌,拉高了北約的存在價值;另一方面也刺激了俄羅斯國內的強硬派力量抬頭,要求普京政府進一步重奪蘇聯時期的地緣安全主動權。

 

克里米亞民眾慶祝回歸俄羅斯10周年(美聯社)


  正是因為歐洲處於高度的,甚至是戰術核武層級的戰爭危險,中俄兩國在遠東的共同發展,對於如何化解俄羅斯與歐洲的矛盾,就將起到至關重要的示範作用。中俄作為兩個比鄰大國,既有歷史遺留的主權問題,也有大國間地緣安全的重疊,和政治、經濟利益的各自考量,如果普京政府能夠切實推進遠東的共同開發,達成中俄政治上深化互信、經濟上共同轉型的雙贏局面,他就有可能借用同一模式,在時機成熟時重建與歐洲的關係。

  就此而言,中國在俄歐爭端中所扮演的大國角色,並不在於促成哪一方的勝利,而是協助雙方穿越敵對和矛盾,實現歐洲的大和解。基於北京積極倡議並推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中國在烏克蘭戰場,以及潛在擴大的俄歐衝突中,仍會堅持發揮「止戰止亂」的作用,以建構政治上求共存異、經濟產業上高度互補的泛亞歐板塊。

  這個目標不僅符合俄歐雙方利益,也有助於確定中國在亞歐事務中扮演持久的協調者角色。正如本欄前文所述,北京有必要締造更為新型的「安全空間」,來促成周邊地區的和平穩定發展。而在現實中,我們正目睹在泛亞歐板塊的歐洲地區,中國正在推動新一輪的俄烏停火談判;在中東地區,中國在透過聯合國要求以色列停止攻擊加沙的同時,又與伊朗和俄羅斯舉行了聯合海上演習,以阻嚇任何國家突襲德黑蘭的意圖。

 

中國駐聯合國大使張軍要求以色列停止攻擊加沙(美聯社)


  在印度洋,中國軍事代表團訪問了馬爾代夫等國,協助各國提升國防力量;而在南海,中國在處理菲律賓海上爭端時,也在致力與其他東盟國家建立默契,以滿足各國不受域外國家政治干預,專心獲取經濟發展紅利的願望。凡此種種皆顯示,中國在周邊地區打造各國共享的多個安全空間,正從概念轉化為現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