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0/04/2024

哥斯拉平反和大東亞戰爭復活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范強

    范強

    范強,資深新聞工作者。90年代任駐英國記者,專職採訪香港政權交接新聞。回港後長年從事國際、兩岸新聞的報道和時事分析。

    政經范局

  近年的哥斯拉電影很反轉:本來是影射戰爭與核爆陰影、危害人類存亡的昭和電影時代頭號怪獸,突然獲得大平反,與荷里活原創的金剛聯手,搖身一變充當起保護人類的救星來。如果這是類似於法蘭克福學派中所謂「文化工業」式的洗腦,它在現實世界中會產生何種影響?

 

  比之電影情節同樣怪誕的是,在美國政界公然站台和美媒輿論護航下,日本已經第四度向太平洋排放了「核純淨水」,而民間交口稱讚「排得好」的大有人在。這還不止,正如電影中金剛致力於引導哥斯拉共抗強敵,在現實中美國政府亦正在釋放日本的軍事潛力,以鞏固美國對西太平洋的掌控權。

岸田將接受不平等軍事條約?

  問題在於,正如電影中最大的懸念,是金剛是否能夠駕馭哥斯拉,現實世界中美國為日本重新軍事化所開的綠燈,又能維持多久?本周一(8日),民意支持率跌至谷底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啟程訪美。雖然美日媒體大肆渲染岸田的到訪,將令美日同盟關係上升至全新高度,但掩蓋不了的事實是,岸田此行是為了接受一個不平等的軍事同盟條約。


  意即,日本將被吸納為AUKUS安全同盟的次級成員:她將與美英澳共同研發諸如高超音速導彈、反潛作戰等相關技術,但卻不得擁有核潛艇。在此前炒作AUKUS欲接納日本為正式成員的媒體,皆忽視了一個根本事實——不論哥斯拉是忠還是奸,金剛都只是在利用牠。

 

岸田訪美,標誌日本將成為ANKUS次級成員?(美聯社)


  AUKUS作為盎撒人掌控西太平洋的軍事機制,不僅還沒有日本的一席之地,就算是美國作為太平洋戰爭勝利者,也不會讓日本擁有核武。基於這一常識,在對於岸田訪美的鑼鼓喧天吹噓下,他獲得的也只能是AUKUS旗下一個次等成員地位,而這顯然不能滿足「哥斯拉」的胃口。

自衛隊復活大東亞戰爭

  就在岸田啟程訪美前,「哥斯拉」果然現身了。駐守埼玉市的陸上自衛隊第32普通科連隊,上周五(5日)在社交網站X的官方帳號上,公然將硫磺島形容為「大東亞戰爭最大激戰地」,並追悼戰歿者亡靈。

  這個名詞在自衛隊網頁上的「復活」,為岸田的訪美之行帶來了一小圈漣漪。官房長官林芳正在記者會上被問及此事時,作了可圈可點的回應:「現在政府一般不會在檔案文件中使用大東亞戰爭一詞。」在被問及對帖子的看法時,他僅表示「很難一概而論,防衛省目前正確認事實關係」,言下之意,日本政府並不認為「大東亞戰爭」是一個禁語,並有權決定何時可以用。

  近期涉及日本自衛隊的敏感事件還不止於此。上月中,靖國神社任命前海自將官、曾任日本駐東非吉布地大使的大塚海夫(Umio Otsuka)為新宮司,即首席神官,是首次有自衛隊將官背景人士擔任該職。

  大塚在獲任後表示:「我感到非常榮幸,我人生的下一個階段將服務於此一和平的神社,那些為國家獻出寶貴生命的靈魂將在這裏得到紀念和尊敬。」這番心聲卻不經意地帶出了一個問題:如果靖國神社中的亡靈是為了國家與和平而戰,那麼在硫磺島上與之廝殺、在長崎廣島投下核彈的美軍,又是為何而戰?

 

哥斯拉會否終有一天衝破金剛的制肘?(互聯網)


  由於白宮對日本自衛隊的一系列「哥斯拉行為」皆保持了沉默,於是在岸田訪美之際,美日同盟關係就出現了一個怪圈:美國既要釋放日本的軍事潛力,就要默認日本右翼軍國主義,諸如「大東亞戰爭」復活的可能;而日本軍國主義復活,反過來又會模糊掉美日兩國在太平洋戰爭中的是非對錯。

  這和最新哥斯拉電影中的橋段簡直不謀而合:金剛雖然獲得哥斯拉的加持,但也得時時提高警惕,防範牠突然狂性大發。也許下一個電影劇本,會是哥斯拉終有一天,嘗試衝破金剛的制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