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0/03/2021

鳳未來儀先作浪--英國王室的危機公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鄧飛

    鄧飛

    香港立法會議員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

    香港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主席

    飛常談

  近日,全球關注的最大八卦新聞,莫過於英國王室與哈里王子夫婦的衝突。哈里王子與太太梅根接受美國電視媒體訪問,高調爆料所謂的王室內幕,說有王室成員存在種族歧視云云。在去年「BLM黑命貴」運動餘音未盡的社會氣氛下,這種指控當然容易引起美國社會的廣泛關注和相當程度的同情。雖說英國社會似乎沒有美國那麼同情梅根,更為傾向支持王室,特別是支持萬人迷儲妃凱特,但畢竟今天的英國社會已經非常種族多元,黑人是僅此與印巴裔的第三大有色人種,大倫敦地區的黑人人口超過一百萬。梅根這樣的指控,對於英國社會共融當然也不是甚麼好事,何況在脫歐陰影下,主張多元種族共融的留歐派對此會相當敏感。

 

(Photo credit:Mark Jones) 

 

  正如中國古語云:所言私,王者無私(如果想對王者講私事,要知道王者是沒有私事的)。王室所有的事情,包括家事,都會帶有公務的性質。經過九七年戴安娜王妃身亡對王室形象的巨大衝擊,好不容易才緩過氣來,倘若這次衝擊處理不當,特別是涉及整個西方皆極為敏感的種族歧視議題,王室未必能在民眾中繼續維持高昂的支持率,尤其一旦在當今女王離世後。英國民眾之所以支持保存王室這個已經「主題公園」化的君主制度,除了因為王室的存在,讓英國繼續維持一個高雅貴重的國家品牌形象之外,俾面公眾形象近乎無瑕的英女王,也是一個決定性的因素。倘若女王離世,民眾不再俾面,不屑繼任者,那麼王室就真的日子到頭了。

 

  因此,服務王室的工作人員迅速開動,搶在哈里和梅根的受訪節目播出之前,率先向《泰晤士報》爆料:說梅根其實不是如她自己所說的那樣親民,那樣善待工作人員。爆料者強調梅根「王室生活的另一面the other side of a lot of life experience」,包括呼喝工作人員,對他們的工作要求多多,甚至無視一個工作人員是女王的私人朋友,直接加以叱喝等。幾乎所有肯辛頓宮的工作人員都不想再替他們夫婦服務了,而事實上他們在2018年的婚禮剛完,就有兩個工作人員辭職。

 

  這一招的公關效果不弱,第一,搶在美國訪問出街之前爆料,先發制人。第二,避開直接談及種族歧視問題,攻其所短。畢竟種族歧視一經指控,被指控者就馬上處於不利地步,不能就事論事來自辯反駁,還不如指向他們夫婦生活上的跋扈態度,這不是種族歧視,但這是階級歧視!對身為平民的工作人員的歧視!第三,不是由王室直接出手,而是先由服務他們夫婦的身邊工作人員爆料,形成一定社會輿論氣氛之後,一則一定程度上抵銷了節目播出之後帶給王室的負面衝擊,二則王室再發正式聲明,更顯得主次分明、先後有序、有理有節。不禁令人想起《帝女花之上表》,靚次伯飾演的清帝在讀罷長平公主的上表之後,說了一句獨白:「鳳未來儀先作浪,帝女的機謀比我強﹗」

 

  王室的聲明並沒有一口否定種族歧視,而是明言將在家庭內部處理,同時在聲明結尾再次申明大家是一家人:既然你講到種族歧視這麼大件事,其實說到底我們也是一家人,父子、兄弟、妯娌之間的矛盾,大可以在家庭內部處理解決啊。這反過來暗串哈里梅根,犯得著搞到上電視訪問而家醜外揚?這份聲明,充分展示了甚麼叫做舉重若輕!

 

  王室雖然無實質權力,但畢竟是歷代首相內閣和國會政黨權力鬥爭的旁觀者,更是以國家元首和英聯邦元首身份在國際舞台上的參與者。此等公關應對手段,老辣而嫻熟,值得從事公關工作和公共外交的人士參考。而筆者則作為一名電視觀眾,坐等新一季The Crown劇集,看看有沒有把這一段情節也納入其中!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