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8/07/2021

管治港鐵 政府無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葉劉淑儀

    葉劉淑儀

    葉劉淑儀(Regina Ip),本屆政府行政會議召集人、立法會直選議員,新民黨主席。1975年加入香港政府,其後晉升至保安局局長,於2003年離職。她從美國進修回港後,在2006年7月成立「匯賢智庫」、2011年創立「新民黨」,並擔任黨主席;並於2015年成立「海上絲綢協會」,擔任聯席主席,致力為香港社會服務。

    葉劉的地球儀

  最近,我連續兩星期在立法會向運房局局長陳帆提出有關港鐵公司的管治問題,包括實施利潤管制與及柏傲莊的監管及責任問題,可惜陳帆局長兩次的回答均十分官腔,令人失望,讓人擔憂特區政府在港鐵的管治上,十分被動,根本無力解決一些結構性問題。

 

要求向港鐵實施利潤管制

 

  我先在7月14日的立法會口頭質詢環節上提出,既然港鐵多年來從物業發展獲得豐厚利潤,特區政府會否實施利潤管制,要求港鐵在達到准許回報率(例如參考兩家電力公司的准許回報率,即固定資產平均淨值的8%)後,便把利潤封頂。特區政府應和港鐵磋商,要求港鐵把部分車站上蓋或鄰近物業發展的房屋單位,交回特區政府作社會房屋。我相信這做法會受市民歡迎。

 

  不出所料,陳帆局長一口回絕,說「政府現階段沒有相關的計劃」,並且強調已諮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洋洋灑灑回覆了一千四百字,一再指出港鐵在「擁有權」及「鐵路加物業發展」模式下,可以釋放鐵路沿線土地的發展潛力,上蓋物業用地用作發展私營房屋,是「充分利用土地的價值」(即賣樓賺到盡),若引入利潤管制,則會「根本地改變港鐵公司的商業模式」,要「考慮對政府財務收益的影響」云云。

 

  我認為局長強調已諮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才作出回覆,明顯地是因為特區政府「往錢裏看」,事關土地收入對特區政府至為重要,以賣地收益支付基建開支,並且要繼續「以地養鐵」。特區政府作為佔港鐵75%股份的大股東,2019年及2020年所收股息分別高達五十七億元,這錢不能少。

 

(資料圖片)

 

政府一直依賴高地價政策

 

  同樣地,機管局也憑藉擁有大量土地發展、收取高昂舖租及航機升降費用來支付運作、機場開支及未來發展。由此可見,雖然特區政府不承認,但其實自開埠以來,政府都是憑高地價政策去維持豐厚稅收及支付發展開支。這政策有其好處,但是也會衍生一系列民生問題。然而,基於稅收的考慮,特區政府是不敢輕易放棄的。

 

小蠔灣車廠用地建屋超長期支票 

 

  此外,局長指特區政府及港鐵已在佔地約三十公頃的小蠔灣車廠用地預留一萬單位作公營房屋。這張可是超長期支票,估計第一批單位最快要2030年才能兌現,但在這段期間,港鐵將可憑屯馬線、北環線各個大站的上蓋物業,大賺特賺了。

 

目前香港難以仿傚新加坡組屋政策

 

  有意見認為香港應仿傚新加坡的八二房屋比例,即是八成是公營組屋,兩成是私樓,那便可讓更多市民有合理居所。可是香港土地已嚴重不足,二來若私營房屋只佔兩成,不單特區政府的賣地收入會大幅度減少,私營房屋的價格也會再飆升。

 

柏傲莊事件 港鐵卸責

 

  一星期後,我在7月21日的立法會大會上,再次向陳帆局長提問。這次,我問局長有沒有就港鐵大圍站上蓋物業柏傲莊的混凝土不合規的事故展開調查,發展商港鐵有沒有監管建築工程的責任,與及哪些單位及人員需為是次失誤負責。

 

  局長的答案同樣令人氣餒。他回覆指港鐵是柏傲莊項目的擁有人,港鐵通過公開招標,將項目批出予發展商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港鐵則會監測建築工程對鐵路設施結構可能造成的影響。局長弦外之音即是,港鐵對工程本身沒有責任?但是利潤卻賺足?

 

  問題是在柏傲莊的買賣合約上,港鐵是賣方,其實責無旁貸。作為賣方,港鐵真的毫無責任嗎?但我相信在新世界迅速平息買方的不滿後,不會有人控告港鐵,由此可見,港鐵發展上蓋物業這盤生意已封蝕本門,利潤照分,但工程失誤則不用負責。

 

屋宇署只是被通知

 

  局長又說屋宇署設有地盤監察組,會巡查地盤,卻偏偏沒說這個地盤監察組有沒有突擊視察過柏傲莊地盤。而我留意到,屋宇署先後兩次(6月18日及7月6日)接獲新世界通知,才得悉混凝土不合規的事。即是說,屋宇署是被通知的,不是主動查悉事故的,特區政府的監察功能何在?

 

高官乾坐港鐵董事局不作為

 

  這兩次的答問,反映特區政府無力駕馭港鐵,並且放縱其壟斷興建鐵路及透過鐵路站上蓋物業賺錢賺到盡。

 

  作為佔港鐵75%股份的大股東,特區政府理應對港鐵的管治及發展有實質意義的作用。特區政府委任了四位高官坐鎮港鐵董事局,包括運房局局長、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發展局常秘及運輸署署長,此外還有前運輸署署長及前審計署署長等等。可是,再多的高官似乎都沒有牙力,是「坐鎮」還是「純旁聽」,他們心中有數。

 

  據知高官們在港鐵董事局會議上不單甚少發言,而且遇到表決便以有利益衝突為由而放棄投票!這個理由實在荒謬!特區政府是港鐵大股東,其董事局代表就是為了好好管理港鐵、帶領港鐵做出適當的決策,與利益衝突何干?不發言又放棄投票,豈不就是「乾坐」,放棄管理權,白白讓港鐵領導層牽著鼻子走?

 

  由此可見,特區政府在港鐵的管治及監察問題上,無能又無力。不難想像,像以往各種工程超支延誤,沙中線紅磡月台施工的嚴重失誤,或者類似柏傲莊的事故,仍會繼續發生,港鐵有責不用負。特區政府堅持高地價政策,港鐵便可繼續賺取無限利潤,市民則要繼續高價買港鐵樓。

 

  而作為立法會議員,我必會盡己之責,繼續提問,務求特區政府加強對港鐵的監督及對港鐵賺取過度利潤作適當重新分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