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4/05/2021

利茲切尼的「勇士」光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曾投票贊成彈劾前總統特朗普的美國共和黨眾議員利茲﹒切尼 (Liz Cheney),本週被黨友解除了眾議院共和黨委員會主席的職務,從黨內第三號人物降為普通眾議員,顯示出特朗普仍可憑藉大量「鐵桿粉絲」而影響共和黨國會議員。共和黨政客如果反對特朗普,就有可能被該黨選民拋棄。與此同時,聲稱要維護共和黨傳統價值、捍衛美國法治的切尼,如今已被一部分反特朗普的選民視為堅持信仰、無懼圍剿的「勇士」。如果切尼在明年的美國中期選舉中獲得連任,她有可能成為共和黨新的領袖人物;如果拉她下台的勢力令她無法連任,切尼就會由「勇士」變為「烈士」,成為黨內鬥爭的犧牲品。


  今年五十四歲的切尼出身於政客家庭,是前副總統切尼的大女兒,大學畢業後在美國國務院工作五年,然後考入芝加哥大學法學院。取得法律學位後她做過律師,並在父親任副總統時重返國務院,擔任主管近東事務的首席副助理國務卿,負責協調國務院對中東和北非的政策。她於2012年回到老家懷俄明州,參加2014年的聯邦參議員選舉,但以失敗告終。2016年她競選眾議員成功,與父親一樣當選為該州唯一的聯邦眾議員。年近五十的切尼深諳共和黨內部的政治鬥爭,又有父輩人脈關係的推動,在眾議院的地位迅速躥升,兩年後便晉身共和黨領導層。此時正逢特朗普入主白宮,她在眾議院投票支持特朗普的比例為92.9%,被視為特朗普的「忠實粉絲」(loyal Trumpist)。但是,特朗普拒不承認去年的總統大選結果,還無中生有地指控民主黨對手「偷走了選舉」,這讓主張維護傳統秩序的切尼十分不滿。在特朗普煽動支持者衝擊國會之後,切尼與特朗普徹底割席,並和另外九名共和黨眾議員一樣,在今年1月13日眾議院投票時,支持彈劾特朗普,因此成為特朗普的「眼中釘」。

 

(利茲﹒切尼 Twitter)

 

  其實,這次投票剝奪切尼頭銜的共和黨國會議員未必都是特朗普的鐵桿粉絲,這場內鬥說明一部分政客是被特朗普的「淫威」所綁架,為了自保而「追殺」反特朗普的切尼,因為在去年的大選中有近一半選民支持特朗普,雖然他已經下台,但其支持者仍然視他為精神領袖,從而令議員們不敢不「代表民意」。如果不這樣做,自己有可能在下次選舉中被特朗普的支持者趕出國會。



  排擠掉切尼令眾議院共和黨領導層少了一個刺耳的聲音,但對該黨的團結和特朗普二次參選卻未必是非好事,因為輿論已將她捧為「敢講真話」的人氣明星,令她擁有一道「光環」––捍衛共和黨傳統價值觀的殉道者。切尼更公開表示,我絕不會坐在那裡保持沉默,看著有人把國家帶向破壞法制的道路,「保持沉默,不理謊言,實際上就是讓騙子更加有恃無恐」,她會「盡一切可能確保前總統無法接近橢圓形辦公室」。這聽起來簡直就是向特朗普及其追隨者開戰的宣言,難怪有共和黨人認為,為了攪亂特朗普捲土重來的佈局,切尼可能會出馬競選下屆總統。在西方的選舉制度下,當選的政客可以利用自己的政治地位宣傳某種理念,並促成某些相關法律的通過,從而產生一定的社會影響,這就是所謂的引領潮流 (lead)。另一方面,當社會上特別是自己的選民有某種強烈要求時,政客必須順應民意 (follow),否則就會被選民拋棄。做有理想有主張的引領者比較難,需要極大的勇氣和政治智慧,因為失敗和犧牲多過成功和勝利。但順應民意則相對比較容易,而且更適合投機分子。


  如果按目前的劇本演下去,切尼惡鬥特朗普將是一場精彩的大戲,而且後者明顯佔優勢。但美國政壇瞬息萬變,原本十拿九穩可以連任的特朗普因處理新冠疫情的一連串失誤,再加上口無遮攔失信於民,最終輸掉選舉,這在新冠爆發前幾乎是不可想像的。既然一切都有可能,切尼最近邀請她爸爸的老朋友、看著她從小長大的前白宮首席攝影師肯諾利 (David Hume Kennerly) 跟隨她去國會上班,以便隨時抓拍,為她記錄下這一重要的「歷史性時刻」。顯而易見,心高氣盛的切尼已經意識到了自己頭上的「光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