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3/08/2021

中國為何要與塔利班「深交」?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上周三(28日)在天津會見來華訪問的阿富汗塔利班政治委員會負責人巴拉達爾一行,他稱阿富汗塔利班(阿塔)是阿富汗舉足輕重的軍事和政治力量,有望在阿富汗的和平和解與重建進程中發揮重要作用。在美軍全面撤出阿富汗之際,中國對阿塔的公開肯定,不僅有助阿塔在國內獲得更大的政治影響力,對中國也是有利的。

 

(中國外交部網頁圖片)

 

阿塔「洗心革面」 欲奪取政權

 

  阿塔曾經主宰阿富汗大部分地區長達五年,將伊斯蘭教的教規作為法律,剝奪婦女的合法權利,按教規施酷刑懲處罪犯,並且庇護了本拉登領導的基地武裝組織,助其對美國實施「911恐怖襲擊」。美軍隨後大舉攻入阿富汗,重創阿塔武裝並趕走本拉登及其追隨者。但在這將近20年的時間裏,美軍始終無法消滅阿塔武裝力量。隨著拜登總統宣布美軍撤出,阿塔最近發起軍事行動,迅速佔領大片農村地區,而接受過美軍培訓的阿富汗政府軍有一些官兵繳槍投降,另外一些則逃到了鄰國。

 

  目前,雖然美國支持的阿富汗政府不願意與阿塔分享權力,但鑑於形勢正朝著爆發全面內戰的方向發展,雙方及相關持份者均希望能用談判的方式達成政治解決,避免阿富汗再次陷入內戰。為了在談判桌上擁有更多籌碼,阿塔最近派高級代表訪問中國,同時也與俄羅斯展開溝通,希望區域內的兩大強國能支持阿塔在未來的新政府中擁有更多話事權。來訪的巴拉達爾更明確對王毅表示,阿塔絕不允許任何勢力利用阿富汗領土做危害中國的事情。

 

中方結交阿塔 以維護利益

 

  巴拉達爾的這一保證非常重要,中國希望它能變成實際行動。中國在這方面的利益主要有兩點,第一是要防止「東伊運」(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利用阿富汗領土在中國新疆搞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活動,第二是防止反華勢力利用阿富汗領土破壞中國與周邊國家的經貿合作,而這兩點與中國未來一段時間的整體對外戰略息息相關。

 

  2001年美軍在阿富汗打擊阿塔時,曾經俘獲一批參戰人員,並將其押往古巴關塔納摩美軍基地囚禁,其中有22人來自中國新疆。他們在「東伊運」控制的地方被俘,但自稱並非戰士,只是去當地打工的。聯合國安理會隨後將「東伊運」列為國際恐怖組織,這批人就一直被關押。

 

  幾年後,美國政府想關閉關塔納摩監獄,於是宣布一些囚犯已不對美國構成威脅,可以釋放回國。沙特和約旦等國迅速接走了本國公民,但美國政府不許中國接走這批來自新疆的囚犯,理由是他們回國後得不到公平審判。鑑於美國國內各州政府也都不願接收這批人,美國政府希望盟國能接受他們,但絕大多數國家都不願因接受這些囚犯而損害與中國的關係。最後,在美國的物質利誘之下,歐洲的阿爾巴尼亞和太平洋島國帕勞分別接受了幾位新疆囚犯。考慮到這段歷史,中國要求阿塔保證不給「東伊運」提供干擾新疆局勢的土壤。

 

參與戰後重建 謀區域穩定

 

  另一方面,中國在阿富汗西北部鄰國土庫曼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等國有大量投資,這是「一帶一路」整體布局的一個組成部分。阿塔控制著阿富汗西北的廣大地區,如果中國與阿塔有穩固的合作關係,對保證「一帶一路」建設具有重要意意義。日後阿富汗重建會有更多中國企業參與,而最近巴基斯坦發生針對中國工程人員通勤巴士的炸彈襲擊則是一個重要的警號,中方的參與必須在穩定的環境下進行,這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當地執政者的態度和作為,所以中國必須與阿富汗各方保持合作。

 

  在與巴拉達爾會面前兩天(7月26日),王毅在同一酒店會見了到訪的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從這種精心安排可以看出,中國是在對美軍匆匆撤出阿富汗作一個公開的回應,也希望能在阿富汗未來的和平和解與重建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這也預示著中美之間的競爭會在阿富汗繼續下去,因為美國雖然撤軍,但絕對不想失去對阿富汗的控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