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7/08/2021

喀布爾易幟的啟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國際機場跑道上,準備起飛的美軍運輸機開始滑行,一大群人圍著飛機往前跑,有幾個膽大的還攀上機身側部,無知無畏。這段視頻如今在全球社交網絡上瘋傳,美國媒體把它當作阿富汗人拼命也要逃出喀布爾的最佳寫照。

 

塔利班佔領首都喀布爾總統府後,數百民眾試圖衝入機場停機坪,協助撤離的美軍向天開槍示警。 (AFP)

 

  這自然令人聯想到1975年發生在南越首都西貢的那一幕,當時美軍直升機在美國大使館附近一座建築物樓頂上運走一批當地人,而這種自然而然的聯想恰恰是美國總統拜登一直想要避免的,因為它意味著美國在阿富汗的徹底失敗。就在上個月,拜登還斬釘截鐵地說,「塔利班不是北越」,「絕不會出現美國直升機從喀布爾美國大使館樓頂上救人的場景」。然而,類似的一幕還是出現了,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在報道中引述了一位美國軍方人士的話,「這比西貢難看一百倍」。

 

撤軍符合「美國優先」

 

  拜登是自艾森豪威爾以來對國際事務經驗最豐富的美國總統,他上任前不僅多次以副總統的身份去外國訪問,而且曾經擔任過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了解阿富汗局勢的演變。因此,他入主白宮後決定,按照特朗普政府與塔利班達成的協議,從阿富汗撤走美軍,理由是阿富汗的前途應該由阿富汗人決定,而背後則有更實際的考量:如果阿富汗政府軍自己不能保衛自己,美軍再住下去也沒意義,只會增加美國的經濟負擔,令美國人付出更大的生命代價。說到底,這還是「美國優先」,也就是說,拜登放棄了小布殊總統當年提出的目標:在阿富汗建立民主自由的社會。

 

  在擊斃了本拉登、將基地組織等恐怖主義勢力趕出阿富汗之後,美國已經完成入侵阿富汗的任務,這是拜登現在的立場。但為甚麼他的三位前任一直沒有決定撤軍?這與美國國內的政治環境有關。越南戰爭結束後,美國人開始反思,美軍在國外的捲入也變得相對有限,更多是透過「代理人戰爭」的形式與「冷戰」中的對手蘇聯爭奪全球勢力範圍。後來蘇聯解體,俄羅斯積弱,美國一家獨大,在全世界推廣美式民主變成了美國政壇的共識,也成了美國的國策。因此,雖然美國20年來在阿富汗花費巨大,而且已經有4000多美軍官兵陣亡,但美國國內並沒出現越南戰爭時期的全國性反戰運動。很多人依舊相信美國在阿富汗的投入是值得的,是符合美國利益的。直到近日阿富汗政府軍兵敗如山倒,主動投降或臨陣潛逃,他們才意識到美國的努力基本上白費了。造成這種後知後覺的原因之一恰恰是美國領導人過往充滿自信的說教和美國媒體20年來的新聞導向。

 

情報失誤難辭其咎

 

  塔利班掌控喀布爾之後,拜登依然認為撤軍的決定是正確的,僅承認事態的發展有些出乎意料。但不僅美國的軍事專家,整個國際社會都看到,美國這次在情報收集和分析上出現了決定性的失誤,而且拜登本人對撤軍的態度也是一個負面因素。

 

  美國在阿富汗駐軍近20年,但如今竟對阿富汗民心缺乏第一手資料,完全誤判了阿富汗政府軍的軍事能力和戰鬥意志,這將是未來軍校講課的經典教材。過去幾年,美國向阿富汗政府軍提供了大量先進的常規武器,為阿富汗培訓了陸軍和空軍,令阿富汗政府擁有拜登所稱的「三十萬武器精良的部隊」。但這些阿富汗軍人是在美軍的安全保護下參加軍事訓練的,他們當中的絕大多數人把當兵作為謀生之道,如果沒有美軍的保護,他們還願意為喀布爾政權拼命獻身嗎?再加上阿富汗軍隊內部貪腐嚴重,士氣低落,這樣的軍隊能有多大戰鬥力?

 

  其實,這樣的現實美國情報部門不可能不知道,駐阿美軍可能最清楚,所以五角大樓並不支持拜登的提前撤軍計劃。據紐約時報報道,今年1月拜登上台後,五角大樓高層開始對白宮展開游說,要求在阿富汗保留一部分部隊,用於反恐。3月,國防部長奧斯汀和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最後一次向拜登講述提前撤軍可能造成的嚴重後果,並舉出美國從伊拉克撤軍導致伊斯蘭國恐怖組織迅速壯大的例子,說明塔利班可能會推翻阿富汗政府。但拜登不為所動,在4月6日告訴奧斯汀和米利,美軍要在9月11日(9.11事件20周年)之前撤出阿富汗。

 

  如果這一報道屬實,可以看出拜登的「長官意志」一票否決了軍方的合理判斷,如果讓他為此「背鍋」其實一點也不冤枉他。但美國還有很多情報部門,中央情報局和國家安全局都有巨大的人力資源以及電子手段,可以為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決策提供更多一線情報,而這些部門在白宮的決策過程中又起到了甚麼作用呢?我們看到的只是情報失誤的結局,而真正的內情則有待當事人日後詳盡披露。

 

「美國保護」實乃口惠

 

  阿富汗總統加尼倉皇出逃,喀布爾市一夜易幟,成千上萬曾經幫助過美軍的阿富汗人感覺被美國遺棄,機場跑道上的人群放大了這種絕望情緒。美國當年沒能救出那些南越人,今天也沒有帶走喀布爾的阿富汗人,這只會被解讀為美國保護的是自己的利益,對他人做出的許諾並不一定兌現,靠美國來保證自己的安全可能會「大失預算」。這應該是阿富汗局勢演變給人的另一個啟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