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8/09/2021

在綁架成為「行業」的國度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上星期三(9月1日)在尼日利亞北部贊法拉州(Zamfara State)的一個村莊,一夥武裝匪徒光天化日之下擄走近百名中學生。據尼日利亞媒體報導,這夥持槍匪徒騎電單車來到Kaya村的官立中學,綁架了100名14到19歲的學生和一名老師。聯合國兒童基金駐該國代表對事件表示強烈譴責,並披露有23名學生已伺機逃脫,但兩人曾被子彈擊傷。媒體的後續報導稱,總共有73名學生被當作人質扣押,綁匪正向當地政府和學生家長索要贖金。

 

政府「反恐不剿匪」?

 

  尼日利亞是非洲第一人口大國,兩億多人生活在三十六個州。儘管石油儲量為非洲第二,天然氣儲量居非洲之首,而且還是西非唯一產煤國,但尼日利亞的其它產業發展滯後,糧食不能自給,缺乏基礎設施,2020年人均GDP僅為2277美元。若按聯合國標準來估算,極度貧窮人口大概有八千萬,貧富懸殊較嚴重。「經濟首都」拉各斯位於幾內亞灣,有全國最大的港口,人口1600萬;首都阿布賈位於中部聯邦首都區,也有200多萬人。除了這兩個城市比較發達,其他農業州的經濟都比較落後,政府的管治能力也較弱。

 

  過去十年中,當地的經濟發展因缺少安全環境而被拖慢,其主要威脅來自伊斯蘭極端組織博科聖地(Boko Haram)。該組織發動過多次恐怖襲擊,包括2014年4月在奇博克鎮的官立中學一次掠走276名女生,後來有些人逃脫,也有一些獲得釋放,還有的已經死亡,至今仍有一百多女生下落不明。政府曾經派軍隊去搜救,但七年來仍未見成果。

 

  與博科聖地的「大茶飯」相比,尼日利亞北部幾個州一些林間土匪的「小打小鬧」不易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聯邦政府對他們的清剿似乎也未用盡全力,所以這類以勒索贖金為目的的綁架事件仍不斷出現。各種匪幫逐漸坐大,有些還與博科聖地恐怖分子合謀,利用當地人口居住分散、政府武裝力量兵力不足等弱點,突襲一些中小學校,將學生綁架到森林中,然後向家長勒索贖金。

 

綁架漸成「新行業」

 

  尼日利亞政府對接二連三的綁架事件似乎已經麻木了,上周這宗綁架事件至今尚無結果。這是甚麼世道?無辜的孩子和家人被匪徒敲詐,應該保護他們的政府卻無能為力,導致綁架學生成為一門「新行業」,《華爾街日報》稱之為「殘暴的商業模式」。據《美聯社》報道,最近這次綁架事件之前,剛剛有三組人質被釋放,其中最小的人質只有四歲,打破了以往的最低年齡記錄,而他們能獲釋據報是因為向綁匪支付了贖金。另據尼日利亞媒體報道,有些被綁架的學生家裏很窮,家長為了救孩子只好變賣家產,也有學校賣掉本來打算用於發展校園的一塊土地,以便湊錢贖回學生。

 

(AFP)

 

  尼日利亞總統兼武裝部隊總司令穆罕馬杜.布哈里多次聲稱要恢復秩序與安全,但至今沒見政府拿出有效辦法。這位不接地氣的總統還敦促各州州長不要支付贖金,但面對學生的生命受到威脅,他能給州長們提供一個更好的選擇嗎?有的州決定對駕駛電單車設限,因為匪徒多數用電單車作為搶掠學生的工具;也有的州調動全部力量去森林打擊綁匪,但這些措施均未見成效,既沒能救回被綁架的學生,也無法保護其他學生免受被綁架的威脅。

 

  最慘的當然是被綁架的中學生和孩童,尼日利亞天主教大主教最近悲傷地警告說:「綁架學生將給一代人造成巨大心理創傷」。在一個國家內,匪徒可以肆意綁架學生,勒索贖金,完全不拿人命當回事,而政府和軍隊卻對此束手無策,這難道不是一個國家、一個政權的奇恥大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