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5/09/2021

加州公投與結果公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9月14日美國加州選民就罷免民主黨籍州長紐森(Gavin Newsom)舉行投票,結果是反對罷免的選民佔多數(至本文截稿時反對票接近66%),紐森將繼續擔任州長,並可能在明年的州長選舉中尋求連任。這次公投對民主黨來說意義重大,總統拜登、副總統賀錦麗、前總統奧巴馬等民主黨最有影響力的人物紛紛出馬,或飛去加州為紐森站台拉票,或通過廣告向民主黨選民發出呼籲,請他們為加州的前途投下反對票,防止「特朗普的追隨者在加州掌權」。

 

加州州長紐森(Gavin Newsom)。 (AFP)

 

  加州是全美首屈一指的「深藍州」,大多數選民支持民主黨,紐森在2018年的州長選舉中獲得62%的選票,因此很多人對這場公投感到意外。對選民而言,這場公投的核心是如何看待紐森領導的政府在處理新冠疫情時的做法和成效,如何評價他上任後推行的「偏左」的社會政策,以及如何看待他本人在疫情期間的違規行為。但從政治角度來看,這也是明年國會中期選舉前民主黨與共和黨的一場政治較量。

 

州長違反限聚令惹公憤

 

  美國有19個州的法律規定:若州長在任內失職,該州選民可以發起簽名,用公投的形式罷免(recall)州長。但要成功舉行這類公投,多數州都要求簽名人數必須達到上屆州長選舉總票數的20%或25%。由於門檻較高,美國歷史上只成功舉辦過四次罷免公投,而加州就佔了兩次,因為加州的門檻是12%,遠低於其它州。2003年,不得人心的民主黨籍加州州長格雷因未能處理好供電危機事件,在公投中被選民罷免,結果共和黨籍的荷里活動作片巨星阿諾舒華辛力加憑其高知名度在一百多位候選人中勝出,成為美國第一大州的州長。

 

  與無能的格雷不同,紐森就任州長後推動加州議會通過了提供經濟適用房、援助無家可歸者等多項資助低收入家庭的法案,同時逼使加州最大的電力和煤氣公司PG&E為引發森林大火向受難者賠款並且三年內不得向該公司股東派息。這些舉措令他比較得人心。新冠疫情爆發後,紐森是全美頒布「口罩令」的第一位州長,而且加州的防疫工作也很有成效。但隨著新冠疫情出現反覆,紐森的政令也變得有些混亂,而去年11月他違反限聚令一事則令其形象大受打擊。當時他和夫人在加州紅酒產區納帕的一家豪華餐廳參加朋友的生日會,被人拍到一大桌人聚餐,並且未戴口罩,嚴重違反他本人頒布的限聚令。媒體曝光事件之後,紐森做了解釋,也公開認錯,但反對派抓住時機,利用媒體熱炒此事,指責他是「偽君子」。知名共和黨政客也趁機向加州選民推銷罷免案,導致簽名支持公投的人數迅速上升,讓本來不太可能的公投變成了現實。民調顯示,反對罷免的選民只有53%,紐森可能會被罷免,民主黨陣營內產生了危機感。

 

「借」特朗普作「影子對手」

 

  準備在罷免紐森之後取而代之的幾十位候選人中,出現了一位「領軍人物」埃爾德(Larry Elder)。他是強烈支持特朗普、反對強制戴口罩的電台節目主持人,在民調中遙遙領先其他候選人。輿論普遍認為,若支持罷免的票數過半而導致紐森下台,則埃爾德最有可能成為加州新州長。這對共和黨來說似乎是個好消息,但同時也讓紐森陣營看到轉機,因為給特朗普的支持者一個機會出任州長,這對加州民主黨選民來說是絕對不可接受的。於是紐森陣營利用選民的這種心態,在各種場合及廣告中反覆強調一點:雖然我們打敗了特朗普,但他的追隨者仍在,公投成功就意味著特朗普的勢力將捲土重來。

 

  對選民發出危險信號比向他們宣傳自己的政績更容易刺激選民投票,這是美國選舉中屢試不爽的戰術。紐森抓住機會把特朗普變成了自己的「影子對手」,變相讓選民在他和特朗普之間做出選擇。對「深藍州」的大多數選民來說,對罷免投反對票還用考慮嗎?

 

紐森雖然闖關但「制度缺陷」仍在

 

  紐森的這一波攻勢非常見效,他在民調中獲得的支持度迅速回升,再加上民主黨大佬們紛紛來加州為他站台拉票,被動員起來的「深藍選民」主動以郵寄的方式提前投票,確保紐森闖過這一關。

 

  儘管公投失敗,但仍有輿論認為,罷免州長的相關法律存在「制度性缺陷」,因為一旦罷免案獲得通過,得票最多的候選人將接任州長,而事實上這位獲勝者往往只得到很少的選票(埃爾德這次僅得到兩成左右的選票,其他人則更少)。這等於是用兩成的選票來推翻六成多選民的抉擇,這種「多數服從少數」的做法公平嗎?缺少民意授權的人做州長能說是體現了選民意志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