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8/09/2021

孟晚舟獲釋的背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因受美國指控而被加拿大當局扣押近三年的華為高管孟晚舟上周末(26日)返回中國,這跨國案件的解決有利於中美雙方日後相向而行,也解開了中國與加拿大之間的一個死結,令被中國指控犯下間諜罪的兩名加拿大公民獲釋。

 

(CNS)

 

  但是,美國對華為的極限打壓絲毫未改,全方位遏制中國實力的增長仍是美國的基本國策,針對中國的各種攻擊性行動仍會一波接一波到來。在與美國的對抗中,中國同樣沒有退讓的跡象。經過與美加兩國分別交鋒,中國領導人不僅顯得更有自信,在輿論場上也愈來愈理直氣壯,「只有硬才能贏」的思路似乎已逐漸成為官民共識。

 

中美各有所圖也各有所忌

 

  英國《金融時報》稱,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7月下旬訪問天津時,中美雙方確定成立一個工作組,研究解決孟晚舟案和涉及兩名加拿大人的案件。外界關注的諸多細節至今尚未曝光,包括雙方如何達成協議、何時確認具體操作流程、怎樣與加拿大方面協調落實等等。這顯示出中美雙方均在謹言慎行,不希望因自己一方的言論被對方誤解而導致彼此失去正在試圖建立的互信。這是一個好跡象,讓人展望前景時多一點信心。

 

  中國一直把釋放孟晚舟當作改善中美關係的基本條件之一,這是國家尊嚴的問題,也是國內政治的需要。當初美國總統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和司法部高層想用引渡孟晚舟到美國受審來打壓華為,但特朗普又想用釋放孟晚舟來換取中國在經貿領域的讓步,以便他能邀功,為其競選連任爭取到更多選票,結果卻事與願違。特朗普的言論削弱了美國起訴孟晚舟的法理優勢,令世人看清美國借法律之名行霸凌之實的虛偽一面,也為孟晚舟的律師團隊送去了合理辯護的證據。

 

  於是這案件就在加拿大的法院審理了兩年多,這期間特朗普政府的全面封殺打殘了華為的手機業務。在美國的壓力之下,歐洲國家也不讓華為參與當地的5G建設。實際上,雖然沒能引渡孟晚舟到美國受審,但美國要求加拿大扣押孟晚舟的最初目標已基本實現。拜登當局意識到即使引渡孟晚舟到美國,也未必會給美國再帶來更多政治或經濟利益,而且以舉國之力對付一位中國女高管,這對美國的形象還可能弊大於利,因此不如放棄引渡孟晚舟,以換取中國的某些讓步。這可能是拜登政府決定盡快解決孟晚舟案的動機。

  

  對於北京來說,加拿大法庭的引渡聆訊已經基本上走完程序,今年11月法官將做出裁決。如果批准引渡,孟晚舟在美受審並最終坐監基本上是不可改變的結局。早日解決孟晚舟案並令她順利返國符合中方利益,但關鍵是用何種形式來維護中國的尊嚴。讓孟晚舟在不認罪、不被罰款的條件下獲釋,對中方來說是一個非常令人滿意的結果,顯然中國的外交和法律團隊值得稱讚。考慮到美國在過往的外交談判中一貫「不吃虧」,所以有理由猜測,除了釋放兩名加拿大人,中美雙方可能還有其它協議或諒解,但這一點仍需要時間來驗證。

 

對美國「盡力」令加拿大受傷

 

  孟晚舟案是中美兩強之爭,是美國打壓華為的一步棋,但牽涉到美國的盟友加拿大。中美交鋒雙方各有得失,但充當美國幫兇的加拿大則只有嚴重受傷,這恐怕要歸咎於加拿大領導人的不智。加拿大協助美國扣押孟晚舟,導致了加拿大與中國的正面衝突。案發後中國屬於被動應戰的一方,但很快變被動為主動。一方面有孟晚舟的律師團隊在加拿大法庭上就終止引渡據理力爭,另一方面迅速逮捕了兩名在中國從事間諜活動的加拿大人,讓加拿大政府處於被動。按照中國官員的公開講法,美國曾經多次試圖在不同國家捕捉孟晚舟,然後將她引渡到美國受審,但當事各國均不答應,直到「機會落在加拿大頭上」才令美國得償夙願。有加拿大政客認為,渥太華完全可以找個合適的理由婉拒美方的要求,但主事人缺乏智慧。加拿大政府內也出現不同聲音,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曾因講了幾句大實話而在加拿大國內遭受抨擊,最終被逼辭職。參與這些決策的加拿大領導人過去這兩年可能沒少吃「後悔藥」,因為兩名加拿大人被長期扣押令政府遭到批評,也給官員們帶來焦慮與尷尬。

 

  西方輿論批評中國搞「人質外交」,但明眼人都看得到,搞「人質外交」的始作俑者乃是特朗普政府。因此北京對這類批評作出嚴辭反擊,同時堅持一硬到底,最終換回來孟晚舟獲釋。這當中也有值得檢討的地方,最近的就是處理兩名加拿大人這件事。官方沒有及時按法律途徑宣布釋放他們的理由,也缺乏必要的對外溝通,讓外界更加覺得中國在這方面很不成熟,與人們心目中對世界強國的期待存在一定的差距。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