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0/02/2022

谷愛凌的成長軌跡能複製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出生在舊金山的中美混血兒谷愛凌,在北京冬奧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項目為中國代表團奪得金牌,在中國內地人氣飆升,刮起一股「谷旋風」,同時也引發海內外媒體和民眾的網上熱議。海外媒體對她的國籍問題窮追不捨,因為她生長在美國,16歲以前代表美國參加國際比賽,之後轉為代表中國參加國際比賽。中國內地的媒體和網民除了讚揚谷愛凌技高貌美為國爭光,更關注的是她全面發展的成長軌跡,探討是哪些因素讓這個18歲女生如此優秀,既能用挑戰極限的高難動作贏得奧運金牌,還能用三年時間讀完四年高中,憑近乎完美的SAT成績考入史丹福大學。身處「風口」的谷愛凌在賽場外表現得成熟、大度,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外媒提問國籍,回答精準得體
 
  早在北京冬奧開幕之前,美英等國的媒體就發表過長篇報導,講述谷愛凌的成長經歷和她在自由式滑雪項目上的優異成績,同時也報導了她從代表美國轉成代表中國的過程。雖然谷愛凌反覆說過多次,她非常感激美國教練和滑雪協會對她的培養,也感謝中國團隊給予她的幫助,但在中美對抗的環境下,想借題發揮的大有人在。霍士電視台的主持人日前與他的嘉賓一起批評谷愛凌「忘恩負義」,還有美國人罵她「賣國」。

 

(社交網站截圖)

 
  在谷愛淩贏得金牌後的官方記者會上,多位記者輪流提出有關她的國籍和網上輿論的問題。谷愛淩非常有技巧地回答說,我每年都有三成時間在中國,在大跳台上能看到我北京的家,我對中美文化都有了解,也能說流利的中國話。我覺得體育運動是為了團結人們,沒必要扯上國籍問題來分化大家,在中國我覺得我就是中國人,在美國我感覺我就是美國人。

 
  另一位記者問,你想用體育團結人們,但你如何回應美國人在網上對你的批評?谷愛淩的回答是:「我並不能讓所有的人都開心,我只有18歲,我在這裡享受比賽,享受我的生活,我管不了別人是否開心。我在盡我所能,希望用我的行動帶來積極的改變。我知道我是心地善良的,而我做的每個決定都是為了更大的共同利益。如果有人不相信這就是我的初衷,那只能說明他們沒有足夠的同理心去理解別人的善意。」

 
  其實,提問的記者可能非常清楚,按照中國和美國的法律來推斷,谷愛淩應該是沒有放棄美國國籍,但既然她已經取得了中國國籍,符合國際奧委會的規定,她就能夠代表中國參加比賽。記者無非是想從她自己口中證實這一事實,因此谷愛淩這番話雖能自圓其說,但記者不會滿意。然而,從態度到用詞,谷愛淩給人的感覺是坦坦盪盪,心裡怎麼想就怎麼說出來,毫不做作,這對一位剛剛高中畢業的女孩來說是非常難得的。
 
成長環境寬鬆,母系基因強大
 
  看了一個紀錄片後,我感覺谷愛淩在記者會上說的是實話,因為她平時做事也能為他人著想。那個紀錄片拍的是前年6月,在美國俄勒岡州胡德山冰川雪場,新冠疫情爆發後谷愛淩第一次上山滑雪訓練,此前被逼中斷了四個月。贊助商派人來拍她訓練的紀錄片,可當時山上天氣不太好,跳台有點不安全。「我感覺有點兒壓力,我想做到最好,想滑得精彩一點兒,不想讓他們白來」。用北京口音說這話時,谷愛淩只有16歲,面對惡劣天氣,她想到的是自己如何才能對得起他人付出的努力,這就是她的思維方式和做人態度。

 
  谷愛淩不僅口齒伶俐,中英文都是母語,而且思路敏捷,情商很高,自律性強,能將這些優秀品質集於一身,這在她的同齡人中實屬罕見。因此她讓很多家中有小孩的中國母親著迷,社交媒體上也出現了熱烈的討論。除了各種讚嘆和點評,可能還有一個未說出口的問題,它涉及到家長們心中的終極願景:有可能為自己的孩子複製出類似谷愛淩的成長經歷嗎?

 
  谷愛淩生長在單親家庭,母親谷燕先後畢業於北大和史丹福,外婆馮國珍畢業於上海交大,她們都是有成就的專業人士,但卻沒有一早給谷愛淩制定人生規劃。她們給了她全部的愛,也給了她各種選擇的機會,讓她嘗試不同的體育運動,參加各類課外活動,培養她的氣質和自學能力。谷燕是滑雪教練,谷愛淩從小跟她上山滑雪,但谷燕還讓女兒學鋼琴和芭蕾、學騎馬、練長跑、打籃球、踢足球。為了練滑雪,谷燕開八小時汽車接送她去滑雪場,暑假還帶她回北京參加奧數補習,所以谷愛淩數學成績一直很好。在紀錄片中,谷愛淩說她的競爭之心受外婆影響,因為外婆很好勝,總鼓勵她做到最好,但媽媽並不想讓她做「完人」。考進史丹福是谷愛淩「比到北京參加奧運會更早就定下的目標」,但谷燕卻說,入不入名校不重要,重要的是不能停止學習。

 
  強大的基因造就出優秀的後代,一些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家長可能難免有點失落,網上一篇文章的題目道出了這種感覺:「谷愛淩,海澱孩子的天花板」。海澱是清華北大等一流大學和高科技公司雲集之地,也是北京產生高考狀元最多的區,但今天海澱的中學生能像谷愛淩那樣有一個全面發展的外部環境嗎?像她那樣追求理想、保持自我、享受生活?像她那樣實話實說、從容應對外國記者?谷愛淩可能真是一塊天花板,要再往上突破恐怕還需社會進步和幾代人的努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