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4/05/2022

總統保鏢欠自律導致醜聞不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上周五(20日)拜登展開他就任總統後的首次亞洲之行,第一站是剛剛選出新總統的韓國。拜登乘坐的「空軍一號」專機還沒在韓國降落,已到當地的兩名美方安保人員卻因涉嫌「酒後鬧事」而乘搭另一架飛機返回美國。有媒體稱,這起醜聞「蓋過了總統的風頭」。

 

(美國聯邦特勤局twitter圖片)


  美國聯邦特勤局(US Secret Service)專責總統的安全保衛工作,特勤局的特工就是經常在電視上見到的總統保鏢。他們在總統出訪前兩周就要去外國打前站,實地考察機場、道路、酒店等總統可能到訪的場所,落實具體的安保措施,這次拜登訪韓也不例外。上周三(18日)晚上,在首爾的一些特勤局人員下班後去酒吧消遣,並於次日凌晨返回位於龍山區的凱悅酒店(拜登即將下榻的酒店)。據媒體報道,其中一位醉醺醺的特工與出租車司機發生爭執,隨後出現肢體衝突,司機立即報警,稱被人襲擊。韓國警員到場後對涉事特工及另一名美國人(有報道說是一名狙擊手)進行了盤問,但沒有逮捕他們。警方隨後寫出了一份詳細描述此次「爭執」的報告,並表示將根據韓國法律進行徹底調查。而聯邦特勤局傳訊主任古格利耶米(Anthony Guglielmi)則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起「放工後發生的事件」可能涉及違反政策的行為,相關的兩位僱員已被召回華盛頓並開始行政休假(停職待查),此事不會影響總統的行程。


  的確,拜登的韓國之行未受此事影響,但特勤局的名聲卻再次受損,而且涉事的特工可能會被懲處甚至解僱,因為十年前有過另一起醜聞,涉事的多位特勤局僱員於案發後被立即召回國內,並在調查完成時被解僱或處罰。


多人嫖娼損害機構形象


  那次事件發生在哥倫比亞,涉及特勤局多人嫖娼。2012年4月,美洲國家領導人峰會在加勒比海度假地哥倫比亞城市卡塔赫納舉行,為奧巴馬總統打前站的特勤局人員提前到達當地。4月12日放工後,他們三五成群去飲酒消遣,其中一些人還帶妓女回酒店過夜。賣淫嫖娼在當地屬於合法,所以酒店保安人員也見慣不怪,未阻止妓女去酒店房間。比較罕見的是,一位特工完事之後想「賴帳」,只給了妓女30美元出租車錢,而妓女堅稱前晚說定的交易價是800美元。她感覺受到侮辱,於是大吵大鬧,在酒店內值班的一名當地警察也聞聲過來查看。其他特工為免事情進一步鬧大,多人湊錢給那位妓女,最終她拿著250美元離開了酒店,而酒店的保安總監隨後致電美國駐哥倫比亞大使館,報告了上述事件。


  此時,奧巴馬還未抵達卡塔赫納,但有關美國人嫖妓不付錢的醜聞已經傳開。特勤局啟動應急預案,迅速召回12名涉事僱員並予以停職,同時增派另一批特工前往當地。據媒體報道,共有175名特勤局人員參與這次峰會的安保工作,其中135人住在出事的這家酒店,此外還有一些來自美國軍方的輔助人員,而美軍安保人員中也有12人因涉嫌「不當行為」而被五角大樓深入調查。


  這起事件的嚴重性在於嫖娼的特工可能會被哥倫比亞販毒集團綁架,總統在當地的行踪也可能被洩露,進而對總統的安全構成嚴重威脅。國土安全部等多個部門和國會的多個委員會對這起醜聞展開調查,先後約談了多位涉事的妓女,還對特工使用測謊器,最後特勤局有9人因行為失當離職,其中6人是被解僱;還有一位高層管理人員提前退休。


缺乏自律難禁酗酒惡習


  作為職業安保人員,特勤局的特工往往是百裏挑一的業內精英。這些不苟言笑、黑超遮眼的總統保鏢,不僅身高馬大、出手神速,而且都經過嚴格的背景調查,品格上應該是絕對可靠。我在美國做記者時見到的特工,總是盯著我們,很不友善,只有一次經歷還不錯。


  那是1999年11月底,我去西雅圖採訪世界貿易組織(WTO)的部長級會議。大會開始前一天,反全球化人士在我入住的威斯汀大酒店外抗議示威,還放火燒了街邊投幣自取的報紙箱。這家酒店被包圍,主要是因為美國和日本代表團的官員都下榻這家酒店。下午6點多鐘,酒店公共廣播系統通知客人,出於安全考慮,酒店暫時禁止出入。我只好先去餐廳吃飯,晚上再出去採訪。落座之後見到旁邊的桌子有一位男士已經吃完飯,正在喝咖啡。我主動打個招呼,自報家門,並且憑直覺問他,您是不是給克林頓總統打前站的特工?他微笑著點頭承認,接著說,總統還沒到,他到了我就要忙起來了。


  整體而言,特勤局的特工應該是素質較高的,但飲酒過量、因酒惹事卻是個長期存在、屢禁不止的不良習慣。前幾年曾有另一個醉酒事件,2015年3月4日晚,一位官階較高的特勤局特工在參加一個派對之後駕車回白宮,撞上了白宮外面的路障。據報他當時已有醉意,於是特勤局的名聲再次受損。生活習慣不易改,但如果有基本的自律,這樣的麻煩還是可以避免的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