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5/07/2022

中國落單買空巴,與歐合作拓市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上周,中國三大國有航空公司分別向歐洲飛機製造商空中巴士(Airbus 香港簡稱空巴,內地簡稱空客)訂購空巴的單通道A320 neo客機,總數292架,按標價的合同金額計算,大約370億美元,但大規模訂購有折扣。促成這筆大合同的主要動力是中國航空市場進一步擴張帶來的需求,以及中國希望與歐洲加強合作、提高中國航空製造業水平的良好願望。

 

(空中巴士官網)

 

有機場缺飛機亟需提升運力


  隨著經濟的增長和國民收入的改善,中國航空業發展迅速,中國民航局發布的《「十四五」民用航空發展規劃》預計,至2025年,「全國居民人均年乘機次數將從2019年的0.47次提升到0.67次」,換句話說,五年間中國民航的乘客人數會有超過40%的增長。為適應增大的客運需求,全國各地都在新建或擴建機場,其中一個重要標誌是去年6月成都天府國際機場正式啟用,讓成都成為北京和上海之外又一個擁有兩個國際機場的城市。中國航空業現已進入放量增長階段,連接機場與城市的軌道交通等基礎設施也日趨完善,增加運力漸成新的瓶頸,因此三大航空公司都需要添購新機以擴充運力。


  購買96架空巴客機的國航集團在公告中提到,接收新機後運力將比2021年年底提高10.4%;同樣購買96架客機的南方航空,預計可提高運力13%。東方航空的運力需求似乎更加迫切,因為在交付期(2024—2027) 這幾年中,有68架同類型客機將因租賃到期而要退出,同時還要按照正常程序淘汰機齡較長的部分飛機。新飛機油耗會降低15%,不僅比舊機節省成本支出,而且更加環保,能滿足國際上的減排要求,同時發動機噪音也會降低50%,令乘客更加舒服。這次大舉訂購新機,可以完成置換更新,提高現有運力,保持擴張趨勢。


  與此同時,買方目前所擁有的議價優勢也是決定落單的另一個重要因素。新冠疫情爆發後,航空業備受打擊,世界各國航空公司大多暫停購買新機。空巴需要新訂單來滿足未來的發展需求,維持投資者信心,因此願意用價格上的讓步來換取訂單。東方航空在公告中提到,此次的價格「相比本公司以往向空客公司購買空客飛機中所獲的價格更優」,證實了「大訂單,大折扣」的買方優勢。


國產化困難多無法「彎道超車」


  中國航空業前景廣闊,用國產客機來滿足需求是最佳選擇,但國產替代之路崎嶇難行,無法「彎道超車」。去年我在本欄介紹過2008年成立的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中國商飛COMAC),其成熟產品C919單通道中遠程客機與空巴A320和波音737系列屬於同一類型,但由於國產化比例較低,發動機、導航和控制系統、通訊系統等超過一半的組件來自歐美廠家,易受外部環境影響,所以雖然手握幾百架的訂單,但至今未能批量交付。


  中國商飛2017年開始與俄羅斯聯合航空製造集團公司合作研發CR929寬體客機,目標是打破空巴與波音對大型民航機的壟斷。但這一項目進展緩慢,主要原因是雙方的合作目標與利益存在一定的分歧。中方願意提供資金、人力和產品市場,換取俄方轉讓發動機技術,然而俄方只同意提供PD-35發動機,拒絕技術轉讓。隨著在發動機領域自主研發不斷取得進展,中方需要從俄方引進的技術越來越少,有報道稱,俄方已在考慮退出這一中俄合作項目。若中國的發動機能過關,打破西方壟斷就有希望了。


  中國多路並舉發展航空業的另一個重要舉措,是與空巴合作在天津設立總裝線,自2008年開始生產A320系列客機,一路進展順利。空巴去年決定提升天津總裝線的產品檔次,在那裏生產A321系列,爭取在今年年底前交付首架飛機。這兩個系列的分別在於,1988年投入商業運營的A320載客為150人左右,1994年投入商業運營的A321載客180人左右,A321是A320的改進加長版,但A321目前只在德國漢堡和美國阿拉巴馬州莫比爾兩地設有生產線,產能跟不上需求。天津總裝線擴產A321系列後,這款飛機的交貨速度會明顯加快,因此空巴對此給予厚望。


航空業做生意難避政治風險


  得知空巴獲得中國大訂單,其競爭對手波音回應說,「作為與中國航空業有50年合作關係的美國最大出口商,地緣政治分歧繼續限制美國飛機出口,令人失望」,這等於是將波音未能贏得大合同歸咎於中美關係緊張。從過去幾十年的歷史來看,中國經常從波音和空巴兩家公司各買一批客機,但在當前的國際環境下,盡量與歐洲搞好關係,扛住美國的極限施壓,顯然是中國外交政策的基本出發點,自然也是這次與空巴簽約的原因之一。國際航空企業受地緣政治影響並非新鮮事,波音也沒有失去中國市場。據路透社報道,波音與中國已簽的合約尚有大約150架飛機未交付。


  其實,在中美貿易談判中,如果美方要求中方購買一定數量的波音客機,以此作為解除對華貿易制裁的一個交換條件,雙方有可能達成某種協議,因為中國今後幾年還要買新客機。但麻煩在於,對華強硬、寸步不讓已成美國國策,波音的遊說在白宮和國會還有人聽嗎?聘用更給力的說客可能是波音的當務之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