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5/10/2022

志大才疏,英相空懷「鐵娘子」夢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本周一(3日)在英國保守黨年會上,財政大臣關浩霆(內地譯作克沃滕)宣布取消日前公布的「迷你預算案」中針對高收入者的減稅計劃,以回應社會各界的強烈批評。從宣布到撤回不足十天時間,顯示出政府對如此敏感的重大決策缺乏足夠的諮詢和斟酌。自視甚高的關浩霆瞬間聲譽受創,在社交媒體上被人當作笑柄;上任未滿一個月的女首相卓慧思(內地譯作特拉斯)雖依然嘴硬,但實際上已威嚴盡失,承受著黨內外多種壓力。不僅反對黨工黨的領導人向她開砲,一些保守黨議員也質疑她的「治國理念」。這份預算案旨在振興英國經濟,但卻起到相反的效果,導致英鎊匯價跌到歷史低點,英國央行被迫出手穩定匯價,投資者更對英國經濟增長的前景失去信心。 

 

(shutterstock)

  
無端減稅有悖常理,惡化財政加劇不公
 
  由於燃料費等生活開支的大幅上漲,英國目前的通貨膨脹率接近10%,為近40年來最高。為了壓抑通貨膨脹,英國央行將加快加息步伐,投資界預料英國的利率將由目前的2.25厘加到明年3月的6厘。對於200多萬正在供樓的英國家庭來說,這實在是雪上加霜。但卓慧思的財政計劃並未向這些中產人士提供亟需的幫助,反而推出減稅措施,廢除年收入高於15萬英鎊的人目前45%的最高稅率,將最高薪俸稅從45%降為40%。這一專為富人度身訂造的減稅方案在社會上引起激烈反彈,因為它會令庫房減少收入,而政府未來的支出卻要明顯增加,這樣做違反常規,完全不合邏輯。
 
  卓慧思多次向英國民眾保證,為減少通脹帶來的壓力,政府將為家庭和企業的能源賬單設定上限,換言之就是由政府提供能源方面的補貼。隨著冬季的到來,發放取暖補助已排上政府日程。關浩霆曾表示,估計從本月開始的半年內,政府在這方面的支出會達到600億英鎊。但「迷你預算案」卻要以犧牲庫房收入的方式幫富人減稅,而且還要取消上屆政府制定的將企業所得稅從19%提升至25%的增收方案,勢必令政府的財政收入大幅減少,從而嚴重削弱政府提供社會服務和援助基層的能力。「迷你預算案」引發英國民眾集會抗議,連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都罕見地發表聲明,批評此舉將加劇英國的社會不公。
 
  經濟專家指出,卓慧思的減稅方案是在照抄過時的「涓滴經濟學」教科書,即鼓勵有錢人將省下的稅金用於擴大投資,以便創造新的就業機會,從而帶動各項需求與消費。這是一套崇尚自由經濟的說法,當年在列根(里根)和戴卓爾夫人(撒切爾夫人)執政時曾經流行過一段時間,但幾十年的歷史經驗證明,富人並未把節省的稅金用於投資,因此無法促進經濟振興。然而卓慧思卻對此堅信不疑,不僅要給富人和大企業減稅,還要取消對銀行家獎金的上限,這簡直就是「倒行逆施」。
 
國情縱有千差萬別,政府出招大同小異
 
  回顧歷史,在經濟增長出現停頓甚至收縮時,需要政府推出刺激經濟措施來創造就業機會,同時還必須強化社會保險機制,以便令底層民眾能維持正常生活,保持社會的基本穩定。減稅措施只會令政府財政狀況惡化,對支援弱勢群體更加力不從心,加劇社會不公,影響社會穩定,這些都是國際上的基本共識。
 
  自改革開放以來,每當中國經濟出現明顯下行時,政府往往推出新的基建項目,以政府投資拉動需求,創造新的就業機會。美國總統拜登去年上台後,立即提出旨在刺激經濟增長和就業的「重建美好計劃」(Build Back Better Plan),試圖透過增加政府開支來更新交通、電力、通訊等基礎設施,從而提高美國的競爭力,並創造大量就業機會。這一計劃雖然在美國國會遭遇多番阻撓,但其縮水版本最終還是獲得通過。
 
  中美兩國的國情不同,但政府都是在用有效的公共投入和政策傾斜來支持重點行業,創造就業機會,使經濟增長進入正循環,這就使人更難理解卓慧思領導的政府為何要做出錯誤的選擇。
 
進退失策信譽受損,勉強執政前景未卜
 
  雖然已經進退失策、公信力受挫,但卓慧思仍「執迷不悟」,堅持要把「迷你預算案」中的其他內容落實下去。然而,要繼續推銷這劑沒人相信的「猛藥」肯定困難重重,萬一再有新的危機出現,她的政府隨時可能垮台。
 
  雖然卓慧思出任首相後立即擺出女強人姿態,開出一劑「猛藥」來振興英國經濟,但事與願違,不僅出師不利,而且元氣大傷。卓慧思明顯是志大才疏,眼高手低,做「21世紀鐵娘子」只不過是她的一個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