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5/03/2024

拜登和民主黨的危機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3月5日是今年美國總統大選中的「超級星期二」(Super Tuesday),15個州和美屬薩摩亞將舉行黨內初選。由於有加利福尼亞和得克薩斯等人口眾多的大州參與,這天選出的黨代表數量將佔全國總數的三分之一,獲得大勝的候選人基本上可以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由於拜登和特朗普一早就被視為兩黨最終的總統候選人,令今年的 「超級星期二」缺少懸念,一些新情況反倒引起各界關注。

 

  首先是聯邦最高法院3月4日頒布判詞,裁定科羅拉多州無權禁止特朗普參加該州的黨內初選,這對特朗普來說是一個好消息,除了確保他可以在全國各州參加初選,也讓他在造勢大會上多了一個自我吹噓的說辭。預料特朗普今天將贏得各州的初選,他唯一的黨內對手黑莉(Nikki Haley)今後是否繼續參選變成了新看點。

 

聯邦最高法院的裁決,為特朗普掃清在全國各州參加黨內初選的障礙。(AP)

 

加沙困局不利拜登選情

 

  拜登面臨的選情遠不如特朗普樂觀,首先是上周密歇根州民主黨黨內初選發生意料之外的情況,超過10萬選民沒把票投給拜登,而是選擇了「未選定」(uncommitted),目的是對拜登政府無保留地支持以色列、不顧加沙巴勒斯坦人死活的親以政策表示強烈抗議。在過往的總統選舉中,國際事件直接影響大選的情況並不多見,最明顯的一次可能要數1980年,當時伊朗扣押了幾十名美國人質,卡特政府解救人質的多番努力均告失敗,從而動搖了公眾對卡特的信任,這是他沒能獲得連任的一個重要原因。

 

  抵制拜登的主要是阿拉伯裔選民,而密歇根州最大城市底特律及周圍地區,恰恰是美國阿拉伯裔人口最集中的地區之一,這裏選出了美國國會第一位巴勒斯坦裔眾議員特里布(Rashida Tlaib)。當地很多選民的親友在加沙遇難,或者處於飢餓和各種風險之中,而拜登政府卻奉行強烈的親以政策,不僅向以色列提供殺害巴勒斯坦人的武器彈藥,還三次否決聯合國安理會要求在加沙實現停火的決議,這讓一部分民主黨選民忍無可忍。此外,在公開講話中,拜登只提到關心被哈馬斯綁架的美國和以色列人質的安全,未對成千上萬死難的巴勒斯坦人表達悼念之意,對曾在2020年總統大選中投票支持拜登的阿拉伯裔選民來說,這是無情的背叛。於是他們自發組織起來,號召在密歇根州初選時投「未選定」票,讓拜登知道他們的憤怒情緒。

 

 密歇根州迪爾伯恩市的市長,亦有份號召在民主黨初選投「未選定」票。(AP)

 

  密歇根是所謂的「搖擺州」,兩黨候選人都有機會在總統大選中贏得該州,2016年特朗普獲勝(得票率47.5%),2020年拜登勝出(得票率50.62%)。在阿拉伯裔選民發出強烈呼聲之後,上個月拜登派他的副國家安全顧問芬納(Jon Finer)等多位官員前往當地,向地方政府官員和民意代表解釋白宮的立場,承認官方此前的一些表態和做法不妥,後悔沒有盡早加以糾正,但無答應要求以色列在加沙立即停火。由於拜登政府口惠而實不至,阿拉伯裔和其他族裔的穆斯林選民2月27日集體投了「未選定」票。

 

  《彭博社》和愛莫森學院最近分別進行的兩次民調都顯示,特朗普在密歇根州以46%對44%的民意支持度領先拜登。如果上周投「未選定」票的民主黨選民11月5日不出來投票支持拜登,而共和黨選民依舊積極投票支持特朗普,將令特朗普在該州獲勝更有保障。

 

人氣低迷引發信心危機

 

  令民主黨陣營產生危機感的因素很多,不只是密歇根州的「未選定」票,更大的挑戰是拜登的人氣愈來愈低,導致一些民主黨選民也覺得,如果拜登再幹四年,美國經濟和社會都不會出現轉機。《紐約時報》首席政治分析師科恩(Nate Cohn)日前點出了這個大麻煩,稱2020年與2024年兩屆總統選舉的巨大變化是「拜登不受歡迎」(Biden Is Unpopular)。他列舉了一些有啟示性的數據,包括民調結果。特朗普目前在全國範圍內領先拜登48比43,這是自2015年特朗普參選總統以來,在《紐約時報》歷次民調中領先最多的一次。更為重要的是,在接受調查的所有選民中,表示不喜歡特朗普的有54%,而不喜歡拜登的高達59%,說明拜登比特朗普更不得人心。

 

拜登的不受歡迎度達59%,比特朗普的54%還要高。(NBC News視頻截圖)

 

  拜登的年齡是一個重要因素。美國總統責任重大,隨時要準備做出艱難的決定,對身體的要求比較高。拜登平時行動遲緩,還經常說錯話,給人的印象是不足以駕馭複雜多變的局勢。他今年81歲,如果年底再次當選,到卸任時已經超過86歲,這難免讓人想起來都頭疼,而且美國民眾還認為特朗普做總統幹得比拜登好。

 

  今年的總統大選有一點是非常罕見的,那就是兩位主要參選人都當過總統。上一次出現類似的情況是1912年,當時有前總統老羅斯福和在任總統塔夫特等四人參選,最終由新澤西州州長威爾遜勝出。最近的民調結果顯示,40%的受訪者認為特朗普的政策令他們個人受益,拜登只得到18%;而認為拜登的政策有損他們個人利益的受訪者為43%,這方面比特朗普高了一倍。特朗普要在美墨邊境築起圍牆,將非法移民擋在墨西哥;拜登上任之後逐步放寬了對非法移民的限制,令大量講西班牙語的難民能留在美國,總數已超過300萬。但民調顯示,37%的講西班牙語受訪者認為特朗普的政策令他們個人受惠,認為拜登的政策更好的只有15%,這是另一個不容易解釋的現象。

 

 拜登已年屆81歲,難忽然展現活力扭轉公眾的印象。(AP)

 

  從政績、人氣等不同層面來看,拜登在與特朗普的決鬥中都處於下風。儘管還有八個月時間來扭轉公眾的印象,但讓81歲的老人改變作風或者展現出活力,令首次擁有投票權的年輕選民對老總統刮目相看,這真是太難了。我相信拜登的助手們每天都在努力,而且仍有可能創造奇蹟,但對很多人來說,他們的工作並不令人羨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