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9/03/2024

大選年美以關係的變與不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美國是以色列建國的主要推動者,幾十年來一直全力支持以色列。今年11月美國要舉行總統大選和國會換屆選舉,但加沙地帶的戰事導致大量平民傷亡,影響了一些政客的選情,從而令美以關係出現變化。以色列全面封鎖加沙,已導致過百萬巴勒斯坦人面臨饑荒,美國國內有非常強烈的呼聲,要求白宮促成在加沙實現立即停火,允許救援物資進入加沙,以緩解當地的人道危機。但親以色列的拜登政府始終不願促成立即停火,民主黨的部分支持者對此極度失望,他們可能會不投票支持拜登連任。

 

  在加沙,以軍正準備攻打最南部的拉法市,試圖摧毀哈馬斯僅存的重要基地。這將再次造成大量平民傷亡,因為當地有被以軍從加沙北部驅趕過來的百多萬難民。上周四(14日)一位美國國會領導人公開表示,不再支持內塔尼亞胡繼續擔任以色列總理,顯示美以關係發生了新的變化。

 

 加沙南部拉法市正面臨糧食短缺,陷入人道危機。(AP)

 

美國促以換相,做法罕見

 

  國會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在發言中說:「內塔尼亞胡是阻礙創造和平的四大障礙之一,因為他將延續自己的政治生命置於以色列的國家利益之上。他與以色列的右翼極端派政客合作,過於容忍加沙平民的傷亡,導致各國對以色列的支持度降至歷史最低點。」舒默公開呼籲以色列提前舉行選舉,目標是將內塔尼亞胡趕下台。

 

舒默上周在國會呼籲以色列提前舉行大選,踢走總理內塔尼亞胡。(AP)

 

  舒默是美國地位最高的猶太裔民選官員,被《經濟學人》稱為「民主黨內最支持以色列的人物之一」。去年10月7日,哈馬斯武裝分子向以色列南部發動襲擊並綁架大批人質,舒默當時正率領參議院一個代表團訪問北京,結束在中國的行程之後,舒默一行取消了原定對韓國和日本的訪問,直接乘專機回國。僅僅過了幾天,舒默就率領另一個參議院代表團前往以色列,當面向以色列人表達美國全力支持以色列的堅定立場,並且會晤了被綁架人質的親人。如今,以色列的「鐵桿支持者」公開要求以色列總理「下崗」,這是歷史上的首次,顯示出舒默和一部分民主黨政客對以色列政府的態度發生了轉變,而他選擇在參議院議事廳內直接向以色列選民喊話(明知不會產生任何效果),則是為了告訴美國選民,「我在回應你們的訴求」。這種間接拉票的做法明顯是在干涉以色列的內政,內塔尼亞胡對舒默的講話予以公開駁斥。

 

黨爭無礙華府繼續挺以

 

  內塔尼亞胡周日(17日)接受美國電視台採訪時說:「(舒默)告訴另一個民主國家的人民用選舉更換其領導人,這是完全錯誤的,我們不是一個香蕉共和國。」他提到的「香蕉共和國」,是指中南美洲一些國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受到美國操控,一旦其領導人的決策影響了美國利益,美國就透過各種手段(包括軍事政變)促成政權更迭,而美國扶上台的新領導人會盡量維護美國利益。今天的以色列雖然依賴美國軍事援助,但並非受美國控制的傀儡國家,內塔尼亞胡不會受美國的擺布。舒默的喊話也證明,美國無法靠某些手段來促成以色列的政權更迭。

 

內塔尼亞胡指以色列並不會像中南美洲的一些國家般,甘受美國操控。(AP)

 

  美以雙方領導人都懂得這套「遊戲規則」,所以昨天(18日)拜登和內塔尼亞胡通話。據白宮國家安全事務顧問沙利文介紹,拜登強調了他對確保以色列長期安全的堅定承諾,美國支持以色列徹底打敗哈馬斯,但「在拉法展開大規模地面軍事行動將是一個錯誤,它會導致更多無辜的平民死亡,加劇已經十分糟糕的人道危機,惡化加沙的無政府狀態,在國際上令以色列更加孤立。最重要的是,用其他手段,在拉法也可以達到以色列的既定目標」。顯然,美國政府會繼續力挺以色列,只是要求以色列避免在拉法的行動造成大量平民傷亡。如果當地的殘酷畫面傳到美國,再經過社交媒體的渲染,恐怕會對一些民主黨政客的選情十分不利,甚至可能干擾拜登自己的連任大計。

 

白宮繼續力挺以色列,恐會干擾拜登連任的選情。(AP)

 

  美國的大選屬於國內的黨派之爭,對外關係很少成為民主黨與共和黨爭議的熱點,出現上述情況的機會不多,因為外交政策始終建基於美國的國家利益,代表了兩黨的共識。舉例來說,美國國會眾議院上周通過了一項議案,強迫中國公司字節跳動出售其社交軟件TikTok在美國的業務,否則該軟件將在美國被下架。該議案的表決結果是352票支持、65票反對,支持率近85%,而此前在能源與商務委員會表決該草案時,投票結果是50:0,足見兩黨議員的反華立場是多麼一致。拜登也表示,如果國會參眾兩院通過這項法律,他會簽署,顯示出白宮與國會在這個問題上早有共識。雖然大選可能會影響美國外交政策的某個方面,但拜登政府甚至下一屆政府的對以政策和對華政策,都不會有太大改變,因為美國的國家利益並未改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