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7/05/2016

小英就職演說大猜謎: 有九二還是沒九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候任總統蔡英文本週五上任,演講內容成為兩岸高度關注焦點。北京要求蔡英文承認「九二共識」與「兩岸同屬一中」,但從民進黨政治人物近日紛紛表態強調,如果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識」綠營將馬上分裂來看,她很難提出這樣的答案。

 

  不少人公開替蔡英文獻策,有學者提出「一國兩府」,更有人直接寫好就職演說供她參考,演說內容簡直成為一場猜謎遊戲。

 

蔡英文就職演講是否承認九二共識成為一場猜迷遊戲。

 

  至於輿論大致分成兩派,悲觀的認為蔡英文就職演說不會說出「九二共識」,最多只承認「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導致北京馬上翻臉。樂觀者認為,2000年陳水扁當選總統時,民望比現在的蔡英文還高,但在美國壓力下講出「四不一沒有」承諾。這次中美聯手施壓力度更大,或許會說出另一個能讓大陸接受的論述。

 

  其實,陳水扁當年是因為國民黨鬧分裂不小心當選,大陸和美國對他不熟識,北京因而願意「聽其言、觀其行」給阿扁一段時間表明立場。但蔡英文從上次總統大選失敗後,大陸方面一直關注而且很清楚她的政治意向,比較沒有觀察緩衝餘地。

 

 五二Ο之後兩岸可能進入軍事緊張狀態。

 

  而且陳水扁和蔡英文從政態度本質並不相同。一般認為陳水扁是投機份子,對統獨沒有偏見,只要那一種做法讓他穩定執政獲得權力就支持。從他剛執政可以不理獨派感受,馬上提出「四不一沒有」,執政後期民望降低,轉而尋求獨派支持,就可以看出立場搖擺的作風。至於蔡英文,近年許多親中傳媒的評論文章,都認定她有台獨的政治信仰,也就把這個目標當作終極追求的「理想」。

 

  我個人認為,蔡英文會以安撫支持者優先,最多提出如她近期一貫的說法,只承認「九二年會談」歷史事實,但也有讓北京不滿意卻能接受的可能出現。「九二共識」四個字會傷害支持者,單純說明歷史事實或許是解決之道。也就是明示或暗示強調,當年台灣代表在香港講過,但北京當場沒有接受的言論:「雙方均堅持一個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含意認知有所不同」,等於回應大陸部份要求。

 

 

 「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過去八年維持兩岸和平的基礎。

 

  平心而論,蔡英文在競選期間提出,依照「中華民國憲法」維持兩岸現狀,等於說明不會進行法理台獨、不會推動一中一台、不會推動台獨公投,算是讓美國滿意的保證。但因為大陸方面對她和民進黨高度不信任,才要求在就職演說中將所謂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中維持現狀」,到底台灣和大陸的法理連接在那裏,以及雙方是甚麼關係,一定要講清楚。

 

  就算蔡英文甚麼都不講也不用悲觀,相信北京不會像1996年一樣採取武力威嚇手段。最有可能是以經濟手段讓民進黨政府痛到內傷,例如:再減少大陸旅客到台灣人數、冷卻佔台灣貿易額兩成多的兩岸經貿、限制台灣參加國際組織活動,當然還包括很多台灣民眾都有心理準備的邦交國斷交潮。

 

民進黨執政後兩岸事務首長會面的場面可能不會再出現。

 

  從另一角度來,「九二共識、 一中各表」未嘗不是蔡英文的籌碼。在北京眼中,總統馬英九已明確表達遵行一中,「九二共識」如今並不值錢,但蔡英文卻可拿來當作代表重大讓步的交換籌碼。也就說,如果大陸的制裁讓台灣經濟蕭條、民眾收入減少或者失業後,台灣民意可能轉變,希望民進黨政府承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這時蔡英文就可以拿來交換利益。

 

  可以確定的是,平靜八年的兩岸關係,即將進入嶄新的磨合期。其中要付出多少代價和折衝,考驗雙方的智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